思维导图提高作文教学效率的策略

时间:2022-03-29 09:23:48

思维导图提高作文教学效率的策略

摘要:高中作文教学一直以来效率不高,花费了较多的课时却无法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笔者认为除了其他因素之外,思维方法的局限是一个重要原因。本文紧扣思维这一关键词来谈高中作文教学,提出在作文教学中借助思维导图提高教学效率的策略。

关键词:思维;思维导图;高中作文教学

作文教学是学生核心素养的具体表现形式。但受到种种客观因素的影响,我校大多数来自于贫困山区农村的学生阅读量极小,且作文水平较低。我们怎样才能走出困境?

一、思维导图在高中作文教学中应用的优势

从本质上来看,写作则属于思维活动的外化,中国古代著名文学理论著作《文心雕龙•神思》篇“文之思也,其神远矣。故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焉动容,视通万里”,由此可明显看出思维与写作的密切相关。因此,在写作课堂上教师必须要牢牢把控思维训练这一最为关键的突破点。思维导图是当代思维科学、认知科学的成果,亦是一种特殊的教学工具,其更加侧重于本身发散性、多角度的思维方式,一般情况下是指将同一主题下不同层次的核心词放置在多个方框之内,再分析关系,以线段来将这些方框连接到一起,逐渐构成一个完整的思维框架。简单来说,则是按照一一对应的原则将各元素有机整合,构成思维网图,在此基础上使人们提供更加直观、更加清晰的理解思路的可视化思维工具。因思维导图有着明显的优势,现今其在教育教学中已受到了一定重视。笔者认为,在高中作文课堂上,多数学生很难以流畅的思路、清晰的立意来展开高效写作,而思维导图的合理应用则可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使学生能够以多元化的思维创作出优秀的文章,同时借助思维导图展开想象和自由联想,师生合作能够很快创设积极参与其中的环境氛围,学生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下或与同学的合作交流下依托构建思维导图来梳理写作思路,并从一定量的素材当中提取精华,展开更加全面的写作构思,进而达到“胸有成竹”的写作效果。

二、拟写思维导图式作文提纲,提高作文教学效率

为了进一步发挥思维导图的效能,笔者认为教师应当遵循实效性、简便性的原则,在课堂上以认真分析题目来导入,引导学生思考明确写作方向,初步把握写作框架,并认真剖析写作素材,在此基础上构建思维导图,进而展开具体写作。在构建思维导图时,需要满足简洁明了。直观清晰的要求,提升其指导写作的实效性与可行性。同时,教师可带领学生将基础提纲与思维导图有机整合,即在提纲中完全渗透思维导图的脉络感,增强提纲的流程性、合理性,进而提升教学质量与效率。作文提纲是作文构思阶段的产物,即对作文整体轮廓的设计,具体包括审题、立意、选材等几个环节。例如,在展开以思辨性素材为主的教学时,应当从认真审题着手,在此过程中牢牢把控核心词。通常情况下此种素材中含有这两个或其以上的核心词,教师需引导学生分析并理清这些核心词之间的辩证关系。而思辨性素材中也包含着多样性价值取向,所以必须从多个角度出发进行深度探究,并结合实际情况来选定最终的写作立意与写作方向。在确定这些要素之后,则再次依托思维导图来绘制直观清晰的写作框架。接下来,最为主要的任务则是搜集素材,在思维导图的引导作用下可大大提升收集素材的效率与质量,而搜集到的素材涉及范围极为广泛,小至诗词大至各种实际事例,教师需引导学生将与写作立意相关的素材熔铸入文。首先,可将这些相关素材记录并整理,理清关系并按照合理的顺序进行排列,同时将修辞、论点等多种内容重点标记,将每一段落所应用的论据、论证手段以结构化的形式体现出来,作为展开高效写作的参考。通过这样的方法,一方面可以获得清晰的写作思路,另一方面亦可提升写作速度,合理把控写作时间,并在一定时间内创作出优秀且完整的文章。在建立写作提纲的过程中,将思维导图合理渗透与其中展开课堂训练,可使学生逐渐形成思维框架,大大提升他们的写作速度与质量。尽管思维导图的应用可有效提升作文教学质量,但教师需要认识到:自主创新是写作的灵魂,教学过程在应培养学生语言、思维、逻辑等多方面的创新能力,因此,在思维导图构建完成之后,必须要展开反思,抓住写作的闪光点以及核心价值,在不断反思中进一步凸显出本篇文章的核心创新之处,并将其切实应用在实际写作当中。

三、结语

思维导图是一种可充分体现独特思维的教学工具,在阅读、写作等各类教学课堂上都可发挥自身的实效性与应用性,并可开发学生的潜能与创新思维。因此,在高中写作课堂上,教师应当立足于教学实际,根据内容来展开适宜的思维导图构建,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明确写作立意、展开全面构思以及搜集相应素材,不断提升学生的主体性,使他们可自主完成写作探索以及写作创新。

参考文献:

[1]韦惠佳.思维导图在高中语文作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湖北武汉:语文教学与研究,2016.

[2]薛迎锋.巧借思维导图打通高中作文教学路径[J].课程教育研究,2017,(20).

作者:魁学贞 周剑英 单位:甘肃省永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