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初中数学教学整合分析

时间:2022-03-29 09:21:53

信息技术与初中数学教学整合分析

摘要:信息技术手段与初中数学教学的整合,是弥补传统教学手段不足,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初中数学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整合几何画板、微课等教学手段,搭建信息化的沟通交流平台,全面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质量。

关键词:初中数学;信息技术;整合对策

信息技术整合应用于课堂教学,是弥补传统教学模式不足,丰富教学资源,优化教学形式的有效手段。在初中阶段,数学的逻辑性、抽象性等特点,需要教师在教学中,不断优化教学手段,方能提高教学质量。基于教育信息化的视角,教师在初中数学的教学中科学整合信息技术手段,是改变过去数学教学模式,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提高数学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例如,在初中数学的图形教学中,教师就可以巧妙地整合信息技术手段,化静态为动态、化平面为立体,优化图形教学效果。本文立足初中数学教学,探讨信息技术与初中数学教学整合的优势极其对策。

一、信息技术与初中数学教学整合的优势

(一)弥补传统教学模式不足。在教育领域,信息技术是弥补传统教学模式不足的最佳手段。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只能依靠课本、黑板板书等方式开展教学,受到教学手段的限制,教师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方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初中数学教师将信息技术手段与课堂教学有机整合起来,有利于弥补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例如,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借助备课时间,精心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可以有效地缩短教师黑板板书的时间,有效地拓展了课堂教学的容量;又如,在面对初中数学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内容时,教师可以巧妙地借助动画演示、微视频等教学手段的应用,化抽象为具体、化复杂为简单,让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为轻松,提高教学质量。由此可见,在信息技术背景下,初中数学教师在教学中巧用信息技术手段作为支撑,是有效弥补传统教学不足,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对于每一名教育工作者而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许已经烂熟于心。然而,在实际的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却考验着每一个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就初中数学的教学而言,数学学科本身特有的逻辑性、抽象性等特点,让学生感到学习数学无趣。这就需要初中数学教师在开展数学教学时,要善于优化教学方法,增强数学课堂的趣味性,进而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相比较传统的教学手段而言,初中数学教师在教学中巧用信息技术手段的支持,图片、视频、动画、声音等的融入,有利于让枯燥的、乏味的数学课堂变得有声有色、图文并茂,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进而达到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目的。例如,在初中数学课堂导入环节,教师巧妙地借助微视频创设教学情境,富有趣味性的导入,能够快速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为取得好的数学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二、信息技术与初中数学教学整合的对策

(一)巧用几何画板,优化图形教学效果。几何画板是一款动态作图软件,主要用于数学、平面几何、函数作图领域。几何画板有很多快捷的作图工具,如画点、画圆以及移动、缩放、旋转等。在教学中,尤其是数学的教学中,几何画板的作用非常大,教师可以巧妙地借助几何画板快速作图、动态演示并进行数学计算和实验推导,借助软件快速地作出想要的图形,同时,教师在作图的过程中,还可以结合教学的需要添加文字、线段等元素,实现好的教学效果;此外,几何画板还具有强大的动态演示功能,教师在作图之后,可以平移、缩放、不规则变换和旋转等,这种动态展示的方式,能够优化图形教学的效果,提高教学质量。几何画板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是传统教学手段不可比拟的。因此,初中数学教师在图形教学中,要巧妙地以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发挥几何画板的教学优势,优化图形教学效果。(二)巧用微课,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微课是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之上的一种视频教学模式。微课具有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内容简短等特点,是现代教师优化教学内容,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的有效手段。当前,我省关于微课的教育研究热潮高涨,广大教师都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积极设计和开发微课,并科学将微课应用于课堂教学领域,力求改变过去落后的教学模式,有效地突破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提高教学质量。以笔者所执教的科目——数学学科为例,由于知识本身的抽象性和复杂性,导致有很多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需要突破。因此,作为初中数学教师,也应当响应上级的号召,积极将微课与课堂教学有机整合起来,提高教学质量。例如,在初中阶段的数学中,函数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知识点。一次函数、二次函数和反比例函数,在中考的过程中都会有考察。并以二次函数的考察为重点。为了强化学生对二次函数知识点的理解,笔者在教学中,借助微课“二次函数解析式中各字母系数的几何意义极其应用”,对二次函数进行了强化讲解,并将微课与学生共享,让学生在复习的过程中有重要的参考资源,强化学生对二次函数知识点的理解,有效地突破了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三)搭建信息化交流平台。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师的教学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那就是搭建信息化的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让教师可以随时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同时,信息化的交流平台,还有助于学生之间就某个数学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共享优质的数学学习资源,促进班级的全面发展。因此,信息技术与初中数学教学的整合,教师要善于搭建信息化的交流平台,营造互动的、交流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质量。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背景下,初中数学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借助信息技术手段的支持,借助几何画板、微课、信息化交流平台的应用,不断优化初中数学的教学,突破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赵生初,杜薇薇,卢秀敏.《几何画板》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实践与探索[J].中国电化教育,2012,20(3):104-107.

作者:陈治娟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