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微课的运用

时间:2022-03-29 09:11:19

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微课的运用

摘要:微课应用于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具有明显的优势,同时也具有可行性。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应当精心设计和开发微课,科学运用微课,为全面提高信息技术的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关键词:高中信息技术;微课;应用对策

微课是一种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视频为载体的微型课程。微课是伴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而衍生的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其独特的教学优势如针对性强、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等而备受广泛关注,成为现代教育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教育信息化的背景下,信息技术课程作为高中阶段的一门重要课程,是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的有效手段。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在教学中,应当巧妙地整合微课教学,不断优化学生的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效果,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发展学生信息技术核心素养。本文立足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探索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的有效对策。

一、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的优势

信息技术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中,教师利用微课这种前沿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其优势是突出的,其效果是明显的:首先,微课是教师针对某个知识点开展的教学,是帮助教师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的手段。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中,有很多实践性的教学内容。这些教学内容,如果教师仅仅是给学生演示操作一遍,学生势必难以牢牢记住。而如果教师将所有操作步骤录制下来,学生在课后复习的过程中可以反复观看,所取得的效果将会完全不同。例如,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Frontpage网页制作于学生而言,可谓是一个重点内容。针对Frontpage网页制作教学,教师可以设计微课,将完整的操作流程录制下来制作成为微课,有助于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又如,Photoshop的教学中,教师可以设计“认识Photoshop剪贴蒙版”的微课视频,学生观看微课,既直观又清楚,是帮助学生强化对信息技术知识认知的有效途径。由此可见,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巧妙结合微课教学,能够有效地突破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其次,微课的应用能够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要。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那么,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在教学中,如何强化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呢?将微课整合运用于信息技术的教学,教师可以紧密结合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展针对性、侧重性的知识讲解,并让学生在自主预习、课后复习中,结合自己学习的薄弱点,参考微课进行巩固复习,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由此可见,高中信息技术教师整合微课教学,是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除了以上两点,微课整合应用于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还有其他优势:如微课的感染性强,有助于激发学生的信息技术学习兴趣;微课的应用,学生通过反复观看,能够加深对信息技术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

二、微课应用于高中信息技术的可行性

结合以上分析可见:微课应用于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具有鲜明的优势。基于教育改革的需要,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应当巧用微课开展教学,提高教学质量。那么,在实际的教学中,微课与信息技术课程的整合是否具有可行性呢?笔者认为:微课与高中信息技术的整合具有可行性:一方面,高中信息技术教师一般都具有较高的信息素养,微课的设计、开发和应用于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而言不是难事。这一点为微课与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整合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当前,我国已经处于信息化时代,电子信息产品层出不穷。如智能手机、电脑以及各种录音录像设备的普及等,为教师开发和利用微课提供了硬件的支撑。综合以上两点:教师自身的信息素养可以说是“软件”支撑,而电子信息产品则是“硬件”支持,两者的统一,为教师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整合微课提供了动力支持,微课与高中信息技术的整合具有可行性。

三、微课应用于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对策

(一)微课的设计思路。微课应用于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设计与开发是关键性的一步。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在微课的设计过程中,应当有明确的设计思路。如结合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内容设计微课、设计图文并茂的、富有感染力的微课等。一般而言,教师选择制作微课的内容部分为教学的重难点,是需要强化讲解的部分。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要善于把握重点难点内容,本着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精心设计微课,制作图文并茂的微课,如强化动画设计和进行创意拍摄等,为全面提高微课的教学质量奠定基础。(二)微课应用于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微课应用于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途径是多元化的。首先,教师可以将微课应用于学生的课前预习环节,让其在课前预习的过程中有直观的参考资源,如在word文字处理和Excel数据处理软件的教学中,针对两个不同的软件教师可以针对一些操作的难点部分设计和开发微课,让学生在预习的过程中学习软件的功能,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预习效果;其次,微课应用于课堂导入环节。任何一门课,导入都是极其关键的一个环节。信息技术本是一门枯燥和乏味的课程,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借助富有趣味性的课堂导入形式,激发学生的信息技术学习兴趣。而微课导入的方式,远比过去的讲授式导入更富有趣味性和吸引力,是激发学生信息技术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可以巧妙地结合教学内容,借助微课优化课堂导入形式,提高教学质量;第三,微课应用于学生的课后巩固复习。巩固复习是学生学习的重要环节。由于信息技术课程有很多实践操作的内容,学生在课后巩固复习的过程中需要亲自动手实践,方能熟悉操作流程。在复习的过程中,学生不懂的部分,可以参考教师的微课,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复习效果。

综上所述,在教育信息化的大背景下,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要巧妙地整合微课开展教学,不断优化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弓凯华.高效课堂下信息技术在高中自然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8,655(35):169+173.

作者:幸祯强 单位:贵州省习水县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