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的重要性

时间:2022-04-29 08:24:44

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的重要性

【摘要】在当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是主要的教学任务。而通过课外阅读不仅能够快速有效的提高读书能力,也能够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活跃思维,并且,也能够使小学生的语文综合运动能力得到显著的提高。学生主动积极的参加到课外阅读中去,选择正确的阅读方式,对写作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关键词】课外阅读;小学语文教学;写作能力

在作文写作中,小学生的语文综合运动能力可以明显的显现出来,语言表达能力对小学生的作文水平有很大的影响,作文水平也充分体现了小学生的思维理解能力。因此,小学语文老师要重视小学语文作文的教学。小学作文教育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状况和小学语文教学整体性进展有很大影响,开展课外语文阅读活动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语文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丰富学生的知识体系。

1.注重对课外阅读读法的指导

课外阅读着重于在阅读中的体验,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教会学生如何去选适合自己的读物、如何正确的进行课外阅读,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对学生进行读法方面的指导,引导学生将课内阅读中读书的方法和经验应用到课外阅读当中,并且使学生养成边读边思考、手脑并用的习惯,还可以使学生将读书过程中遇见的好的词句摘抄下来,在读书之后写写自己的感受和心得。这样使学生更好地掌握读书的方法,还能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老师可以在学生的阅读过程中激励和引导学生进行大量的的阅读,激发他们阅读的心理需求,使学生主动的去阅读自己喜欢的书,而不是被动的进行阅读,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2.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开展课外阅读对写作的作用

2.1进行语文课外阅读能够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对小学生来说,由于他们的年龄和阅历因素,心智不够成熟,没法做到使自己的注意力长时间集中。老师应该在了解小学生特有的一系列特点上,大力培养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小学生只有拥有学习兴趣,才能够使他们的注意力集中,积极主动的进行语文作文的学习,不把语文学习当成一种负担。因此,在作文教学的过程中老师也要注意激发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小学生对课外阅读兴趣,提升小学生的语文素养。老师与学生的接触时间是非常长的,对小学生的影响力也十分大。因此,老师可以通过课余时间,陪学生一起进行课外阅读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并且老师在阅读过程中要表现出对这些课外读物的热爱,并将这种情绪传染给学生,激发学生进行课外阅读的兴趣。在小学课堂教学中,老师给学生树立榜样,在学生中树立典型,当学生说出一些优美词句或一些深奥的课外知识时要对这些学生进行大力表扬,激励他们进一步进行学习。2.2课外阅读促进学生写作的积累。在学生积累了大量的语言材料和作文素材后,才有机会写出一篇好的文章。学生可以从阅读中获取这些原材料合作文素材,老师可以鼓励小学生每天进行20分钟的课外阅读,并在阅读过程中写一些读书笔记,老师也可以对这些阅读笔记进行评议,评议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笔记的质量。而且老师可以把平常的评议结果和学生的语文成绩联系起来,把它看成考试成绩的一部分内容。这样做能够有效了解学生课外阅读的结果,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并对学生的阅读工作进行监督与提醒,促进课外阅读工作的进行。学生在进行读书笔记写作,要选择与自己年龄相适应的体裁进行写作。要想写出高质量的作品,必须进行丰富的课外阅读知识积累。只有进行丰富的课外知识阅读,才能够拥有灵敏的思维能力,这样才有机会写出文采飞扬的文章。学生进行课外阅读书籍,摘抄自己喜欢的文字内容,久而久之,学生对阅读内容理解得更加深刻,知识面也变得更加宽广,阅读能力得到显著的提高。课外阅读是材料积累的一种方式,学生经常进行课外阅读能够拥有丰富的写作材料。事实上,作文写作过程就像素材进行组合的过程,学生通过阅读积累了大量的素材,这样能够更好地对素材进行整合。

总而言之,要加强写作能力的锻炼和素材的积累,将作文和阅读结合起来,把阅读作为一种输入方式,将语言文字为切入点,在课外阅读的过程中,学习文章中的表述方式。把作文当做一种输出方式,在进行作文输出时,需要使用学习到的知识进行语言表达,运用大量的素材,这样才能有机会写出一篇好的文章,久而久之,也就是使学生的作文写作能力有所提高。

参考文献:

[1]张锦美.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重要性[J].小学生作文辅导,2017,(7):21.

[2]范海杰.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重要性[J].神州(上旬刊),2017,(4):236.

作者:韦丽芬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古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