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阅读作文教学提升作用

时间:2022-04-29 08:26:34

课外阅读作文教学提升作用

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由于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教师更加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而忽略了对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难以达到新课程的教学要求,同时限制了学生的发展。因而现阶段的中学语文教学则要求教师能够借助课外阅读及相应的拓展训练,以加强对学生的思维引导,不断激发学生的写作灵感,且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自主作文意识。这就要求教师能够积极探索初中语文教学的新方法,不断加强基础知识的教学,且能够结合相应的实践教学,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一、加强课外阅读及拓展训练教学的意义

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现阶段的初中语文教学要求教师能够不断创新其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这就要求教师能够充分意识到,中学语文写作教学并不局限于课堂和课本,在教学环节中能够积极主动地向课外拓展,以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向课外拓展,不断强化学生的学习过程。在中学语文写作教学过程中,加强课外阅读和拓展训练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态度。在课外阅读的过程中,学生可以积累名言名句或者自己喜欢的句子,并将其应用到自己的写作中,以增强其文章的可读性和感染力,进而全面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而借助相应的拓展训练,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学习效果,能够通过相应的实践训练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二、课外阅读及拓展训练在初中作文教学中的应用

(一)增强学生意识,打下坚实基础。将课外阅读及拓展训练应用到初中作文教学的环节中,能够丰富初中语文写作教学的内容;同时能够结合学生的学习规律和认知特点,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巩固复习基础知识的同时,能够帮助学生开阔其视野,以此有效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这就要求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能够有效增强学生的课外阅读意识和拓展训练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要求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除了加强课外阅读之外,还要做好相应的积累,深入研究优秀的文学作品,实现“泛读”到“精读”的有效转换。例如,在“说真话,抒真情”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以创设具体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模仿的基础上写作,以此有效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二)渗透课外阅读,培养积累习惯。在初中语文阅读写作教学过程中,为了丰富学生的写作内容,且能够保障学生作文条理清晰,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则要求教师能够渗透课外阅读教学理念,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积极主动地向课外拓展,让学生在借鉴模仿的过程中能够形成独特的写作思维。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与他人沟通交流,进而在拓展训练的过程中有效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使得学生能够通过课外阅读以为其写作注入新的灵感。例如,在“记一件难忘的事”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结合其实际生活中曾经发生的事开展相应的教学工作,且能够引导学生借助其课外阅读中所积累的知识,不断丰富其写作的内容,写出真情实感。(三)加强拓展训练,提高写作能力。在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的过程中,为了有效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首先要求教师能够不断强化其教学的过程,从随笔训练、写作训练等多个方面出发,不断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水平。在教学过程中,则要求教师能够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以进行有效的拓展训练,有效突出学生鲜明的性格特征,且能够增强学生的写作能力,以此不断强化学生的写作过程。同时,在此过程中能够加强对学生的思维引导,让学生在写作的过程中能够真实地抒发其内心的情感,进而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这就要求教师能够帮助学生构建相应的知识框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以让学生在课外阅读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其作文的语言美、结构美和自然美,以此有效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三、结语

总之,在现阶段的中学语文写作教学过程中,为了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要求教师能够积极引导学生以向外拓展,不断增强学生的知识储备,全面加强对学生的思维引导,提高学生的综合写作能力。因而,在初中课外阅读及拓展训练的过程中,要求教师能够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以开展针对性的教学工作,且能够有效增强其教学活动的目的性,选择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以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

参考文献:

[1]吴秀红.课外阅读及拓展训练对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提升作用[J].考试周刊,2017(23):181-182.

[2]王永月.试论课外阅读与拓展训练在初中语文作文教学中的运用[J].作文成功之路(上旬),2016(3):70.

作者:杨应祝 单位:福建省厦门市莲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