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教学中民族音乐探析

时间:2022-04-29 08:28:19

初中音乐教学中民族音乐探析

摘要: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音乐有着重要的意义。其中,民族音乐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发挥着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民族自豪感的重要作用。本文阐述了民族音乐的意义,对目前初中音乐教学中的民族音乐教学提出了部分改进措施。

关键词:初中音乐;重要性;民族音乐;教学手段

一、民族音乐教学的意义

民族音乐若细分可划分为:戏曲音乐、民间器乐、民间舞蹈音乐等,它是较为庞大的体系。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中华民族独有的音乐精神都被纳入中华民族音乐体系,彰显我国特色文明,这便是民族音乐。从微观角度来看,具有中国古典的五声特色,并且由中国音乐家创作的,属于民族音乐。中国民族音乐在传承过程中,逐步发展成自成一体的体系,比如中国民族音乐的基本调式由宫、商、角、徵、羽五个音组成。中国古典诗词歌赋与民族音乐旋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都关注于旋律的横向表现,所打造的音乐美感也是唱腔上所追求的。如今,中国传统文化中民族音乐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更多的人认可中国民族音乐所拥有的价值,并且意识到传承的重要性。不过,随着西方音乐的蓬勃发展,我国的民族音乐发展不容乐观,亟待培养新的传承人。若不加以重视,不但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扬会受到一定影响,而且会影响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

二、初中音乐教学中民族音乐教学的改进措施

如今,我国初中音乐教学中民族音乐教学在实施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在借鉴相关的研究成果的前提下,本文尝试分析如今的教学现状以及在未来民族音乐发展过程中需要改进的策略。(一)明确界定并落实义务教育音乐课程的标准和要求。将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按照相关的课程要求进行落实。目前,我国对于新一轮的基础教育改革正在全面推行中,尤其是对于课程实施的标准,民族音乐教学与课程要求有了更加清晰的界定,因此,在未来整改初中民族音乐的思路以及策略中,需要把义务教育音乐课程的标准落实好,更要放到首要位置。在课改实施的过程中,音乐教师需要对整个义务教育阶段中民族音乐教学的重要性以及地位、价值等有清晰的认识。此外,相关部门还要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的巡查手段,对初中音乐教学落实课程标准取得的成果进行调研,及时发现不足,以便教学问题可以得到及时的纠正。依靠这种外在层面的制度、纲领,可以为初中民族音乐的发展提供科学的引导以及政策性的支持。(二)侧重培养音乐教师的民族音乐素养。着重培养、提升初中音乐教师的民族音乐素养。其一,在初中音乐教师的选用过程中以民族音乐专业作为录用重点。其二,对目前在职的初中音乐教师进行民族音乐素养的提升,并不断强化。以此使初中民族音乐的教学要求得到更好的满足。在初中民族音乐教学过程中,以民族音乐的发展作为基本要求,广大音乐教师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并且积极改进教学策略,最终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比如,创建民族音乐调查研究小组,以民族音乐集体教学作为研究对象,教师集体备课,并研究分析日常民族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最后共同讨论、解决。用集体的智慧,让初中民族音乐教学得到更好提升。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经验的积累,音乐教师的民族音乐素养也会得到更好的提升。需要注意的是,在关注初中音乐教师民族音乐素养提升的同时,其他类型的音乐素养不能被忽略,音乐教师应全面发展,对所有类型的音乐都有一定的基本认知。只有这样,才可在未来音乐教学的过程中依据学习者的诉求,对自身的教学不断调整,最终使音乐教学得到完善。(三)在民族音乐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中国民族音乐中有着传统特有的精神与气质,学生未来的音乐学习与初中民族音乐教学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弘扬都由学生来承担。因而,初中音乐教师要积极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走近民族音乐的世界。当然,教师在课前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对作品积极调研,了解其内涵,最终将民族音乐的背景、内涵、意义教给学生,让学生了解,从而真正了解传统民族音乐作品,汲取丰富的思想感情,获得丰富的审美体验。

三、结语

中华民族的传统民族音乐发展到如今,有着无法比拟的意义以及价值。我们必须要关注民族音乐教育的提升,使学生了解民族的伟大,最终真切地认知到国粹的博大精深。以民族音乐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推动学生内在素养的提升,与此同时,也为我国初中民族音乐教学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吴迪.初中民族音乐教学现状及对策[J].山西青年,2017(5).

[2]刘婧.浅析民族音乐文化对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J].中文信息,2016(8).

作者:汪琴雅 单位:浙江省湖州市第四中学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