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教学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1-14 08:49:15

兴趣教学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应用

摘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的兴趣一旦被激发出来,主动性自然也会被调动起来。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作文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内容,同样也是让学生比较头疼的内容。为了能够切实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和作文教学效果,教师在小学作文教学过程中要善于激发学生对写作的兴趣,让学生感受到写作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本篇文章主要论述了,兴趣教学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兴趣教学;小学语文;作文教学

语文是中小学教学的重点内容。在语文教学中,作文向来是重中之重。作文是对学生综合语文水平的考察,因而相比于其他语文知识点,写作对学生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所以,从小学开始教师就要加强对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力度。在传统的作文教学中,教师大多采用的是先看书本上的范文,讲解写作要点,结束后明确写作的要求,然后就让学生动笔写作了,不能否认这样教学有利于学生掌握写作技巧,但是却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会对学生后续学习写作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为了能够更加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教师在小学作文教学中要懂得激发学生的兴趣。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激发学生学习写作的兴趣,才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对写作不再有抵触心理。那么教师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应该如何来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呢?下面笔者将就这个问题展开论述。

1创设有趣的写作情境

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为了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写作的兴趣,教师要善于为学生创设有趣的写作情境。教师在创设写作情境的时候,首先要结合书本。因为小学语文写作的题目不像初中是根据近阶段教学内容定的,小学语文书本上有专门的单元习作内容,所以教师在创设写作情境的时候可以从课本范文的内容出发,进行相关的设想。其次,教师要结合学生学情。创设写作情境是为了能够把学生带入课堂写作教学中,加深学生对写作内容的理解,为后续学生动手写作买下伏笔。所以,教师在创设写作情境的时候要从学生实际的写作水平、学习能力入手,从而提高课堂写作教学的效果。最后,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喜好,加入有趣的情节。正所谓投其所好,只有内容让学生喜欢,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进而让学生明白写作是件快乐的事,激发学生学习写作的兴趣,让学生愿意主动写作。另外,教师在激发学生兴趣的过程中,可以用比较幽默一点的语言来教学,而且这样还可以活跃课堂的氛围,构建和谐友爱的师生关系。

2积累有趣的作文素材

写作有时是对生活的艺术加工,是来源于生活又对生活进行了升华。因此,教师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积累生活中有趣的作文素材,并把这些有趣的素材写到作文中,进而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因为学生活动的范围比较小,所以教师可以让学生积累真实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也可以是自己听到的一件趣事,甚至是看文章时看到的一件趣事。教师可以规定学生每周只需要积累一件趣事,并把这件事及时地记录到一个固定的本子上。在正式教学之前,教师可以根据本周的作文教学内容,对学生提供的趣事进行筛选,选出最贴合主题的一到两件事,把它制作成作文素材。同时,教师要对选中的素材进行嘉奖,从而激发学生收集素材的兴趣,进而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另外,教师每周也要积累有趣的作文素材,这样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进行作文教学,另一方面是以身作则,让学生明白即使是老师也在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3举办优秀作文展览

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写作的兴趣,教师还可以举办优秀作文展览,展览最好是全校制的,让全校师生都可以观摩优秀作文,把展览的效果发挥到最大。在选择优秀作文的过程中,可以先由本班语文老师推荐,然后把推荐的作文集中到一起,由每一位语文老师投票选取。这样既保证了优秀作文的质量,而且增强获选学生的荣誉感,从而更好地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为了能够顺利地举办优秀作文展览,在每次批改作文的时候教师都要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及时批阅作文,给予学生切实有效的评语。而不是像部分语文教师那样,到了写作课才想起来作文还没改,匆匆改完了事,评语也都是冠冕堂皇的话语,对提高学生写作水平没有半点用处。并且,教师要及时回批学生的作文,让学生的错误能够及时改正,下一次作文中争取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从而逐步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另外,教师在正式举办优秀作文展览之前,就可以先告知学生这件事,让学生有所期待,这样也可以督促学生每次认真写作。同时,教师还可以对出现在展览上的优秀作文给予嘉奖。并且,教师还可以把本班学生的优秀作文张贴到教室的墙上。张贴的优秀作文可以不定时更换,保证每个学生都有上墙的机会,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写作的兴趣,切实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4结语

总而言之,语文作文是语文教学的重点内容,从小学开始教师就非常重视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为了让学生能够喜欢写作,教师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要善于激发学生学习写作的兴趣。首先,教师要学会创设有趣的写作情境。教师在创设写作情境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教学内容、学生实际学习能力、学生的喜好等内容,这样才能保证情境既符合教学内容,又足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写作的兴趣。其次,教师要引导学生积累有趣的写作素材。学生积累的素材可以是真实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也可以是学生听说或者从文章中看到的一件趣事。教师在正式教学之前要对学生积累的素材进行筛选,选出符合教学主题的一到两件事,并制作成作文素材。同时对选中的素材的提供者给予嘉奖,进而调动学生积累素材的主动性,并激发写作兴趣。最后,教师可以举办优秀作文展览,并对优秀作文给予嘉奖,以此来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为后续的写作教学打好基础。

参考文献:

[1]张鸿涧.生活化教学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应用[J].学苑教育.

[2]关德权.浅谈兴趣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上),2015.

[3]吴文净.兴趣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小学),2015.

作者:李纯 单位:江苏省泗洪县天岗湖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