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动态思维方式看图作文教学

时间:2022-11-14 08:44:34

用动态思维方式看图作文教学

看图作文(或图画作文),是重要的作文类型之一。不管是小学还是中学,课本中都有看图作文这一题材的内容,即便是在高考考场上,考卷上也时不时会出现看图作文的身影。有老师们这样认为:小学低年级教材中用看图作文作为说话、写话的题材,可以为孩子的说话与写话提供言说的对象、范围与内容,让孩子言之有物的同时,还可降低说与写的门槛,是一种很好地练习说与写的途径。但是到了高年级,看图作文由于其图画内容的固定性,往往会限制孩子写作思维与表达能力的发展。并且,也因为图画内容的固定性,让老师面对看图作文这一教学内容时,很难开展有效的作文教学,或者让教学沦为一种老师放任与学生自悟的教学过程。

到了高年级,看图作文真的就变成一种限制孩子写作思维与表达能力的作文形式了吗?看图作文真的是很难教或不能教吗?我看未必。第一,无论是哪个年龄段,面对看图作文这一作文题材,看懂图意,尊重图意进行作文,这是必须的,这是看图作文本身的特性,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违反。但是,我们也要明白,只要是让写作文,便必然会有写作要求,有写作要求,就需要有审题的步骤,审题要做的事情就是需要写作者明白这次作文要写或可写哪些方面的内容,怎样的内容是不能写或者是不属于这次作文的。写作的要求,不就是限制吗?非看图作文,是多由文字提出要求的,而看图作文,是由图画自身来提出要求与限制的。所以,说看图作文限制孩子写作思维与表达能力的发展,这样的论断既不科学,也是难于站住脚的。第二,因为图画内容的固定性,就认为看图作文不用教或不能教,这一观点也是不对的。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教者面对看图作文这一作文形式时,在自觉不自觉中,采用了一种静态作文思维方式,而不是采用动态的作文思维方式思考画面的内容。采用静态的作文思维方式,就是认为画面上有什么,就只写什么,是将画面内容转化成文字表述的一种方式。动态的作文思维方式,则是要关注画面与画面之间的联系,可以采用顺势思维来想象,也可以采用逆势思维来构思,或者顺势思维与逆势思维相结合,进行想象、关联、拓展的作文思维方式。动态的作文思维方式,既要遵照画面来运思,更要让画面的内容活起来、动起来,而不是对画面的一种文字解说或翻译。

下面,笔者结合苏教版五年级上册“习作6”来谈一下这个问题。这是一篇典型的看图作文。画面意思很简单,即使是三四年级的孩子一看都会明白的。如果按静态的作文思维方式来指导或写这篇作文,大致是这个样子:在桃红柳绿的春天里,屋檐下出生不久的一只雏燕从窝里掉了出来。一个穿红衣服的小姑娘看到了这一幕。一只顽皮的小猫看到了掉在地上的小燕子,并且对它产生了兴趣……于是,全班学生的作文几乎都写成了这个样子,千篇一律,老师读得乏味,也很头疼,但这也的确是对画面内容的描述,这是静态的作文思维方式下学生的作文呈现与老师的感受。如果是动态的作文思维方式呢?如何让这两幅图幻化出生活的光彩呢?首先,要明确画面给我们提供的作文信息:1.春天及美景;2.人——一个穿红衣服的小姑娘;3.一只从窝里掉到地上的小燕子;4.一只胖乎乎的猫;5.一个未知的结局。以上,是画面提供给我们的这次作文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元素,写作文时要围绕这些元素来展开。这是图意。其次,我们需仔细研读一下这次作文的要求:“然后想想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结果怎样?再把这个故事写下来。题目自拟。”在这个要求中,笔者觉得如下的这些信息是非常重要的。“想想看”,是强调除了画面内容之外,要求写作者不必完全拘泥于画面内容,一定要放飞想象的翅膀,想出画面间前后的联系与发展,想出精彩的内容与情节。作文能否写好,“想”是关键。“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句话,针对的是第二幅图——猫燕对峙图。是啊,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当然是这次作文的主要内容,更是要“想”的内容,这就要把这次作文的元素完全联系互动起来:1.小猫想吃掉小燕子,人猫经过“搏斗”,救了小燕子,将它放回巢里。2.小猫想吃掉小燕子,人来不及救走小燕子,就被猫咬死或吃掉了。3.小猫并不想吃小燕子,只是对它好奇;但小姑娘误解了它,小猫被赶跑或被狠揍一顿。小燕子原本就没有危险,是人的臆测。4.小猫并不想吃小燕子,只是对它好奇,小姑娘没有误解它,小猫没有挨揍。小燕子原本就没有危险,他们三者友好和睦地相处着。5.小猫原本想吃小燕子,在和小燕子玩的过程中,觉得有伴好玩,不想吃了……6.小猫原来不想吃小燕子,在和小燕子玩的过程中,小燕子惹恼了小猫……除此之外,还可以想:小燕子是由于什么样的原因掉下来的,不同的原因,就会有不同的内容和情趣;小燕子这是第一次从窝里掉下来,还是并非首次,掉下来次数的不同一定会影响故事内容的走向;小姑娘呢,看到这一幕是偶然还是必然?所有这些元素的不同组合,就会写出不同的作文来。

“再把这个故事写下来”,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捕捉到:本次作文,是让孩子们写一个故事。以小姑娘的视角,可以写下这次经历,是一个故事;以小燕子的视角,同样可以来写这次经历,它更知道自己是因为什么原因掉下来的,掉下来时的心情、感受、经历,它比谁都清楚,主人公的变化让这次作文变成了写一个童话,童话更是故事。依此类推,以小猫的视角同样可以来写这篇作文,人看到了小燕子掉下来,猫同样也看到了,并且还赶在小姑娘之前来到了小燕子的面前,小猫同样是事件的经历者,也知道接下来发生了什么?孩子们喜欢读童话,也喜欢写童话。写作视角的变化,不仅会让写作内容变得立体、丰满、生动,更会让整个写作过程变得趣味盎然。

同样是两幅一组的看图作文,如果我们是以静态的作文思维方式来思考,思维的结果基本上就只有一种,让看图作文变成一次用文字对画面的解说或翻译,让孩子们的作文成果显得局限、僵化、单一,让作文教学的过程变得艰难。而如果我们采用动态的作文思维方式,就会让固定的作文画面,也焕发出生命的活力,激发出孩子们写作文的兴趣,写出精彩纷呈的作文内容来。

作者:聂艳宏 单位:新作文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