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观赏对作文教学的促进作用

时间:2022-10-19 09:49:48

电影观赏对作文教学的促进作用

[摘要]作文教学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是高中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本文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负时代,与时俱进;读懂学生,顺势而为;跨界有理,借力打力;丰富内涵,拓展外延;多维立体,一招多赢;惊喜无限,事半功倍七个方面,分析电影观赏对高中作文教学的促进作用,希望为广大教师提供参考。

[关键词]电影观赏;作文教学;促进

作文教学一直是高中语文教学的重难点。我认为把电影观赏活动引入语文课堂,通过观赏电影来提高学生写作能力,这也算是高中作文教学的一条近道。

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谈到作文,大家本能地会关注怎么写,但现实让师生都产生了一种假象:作文写不好的原因是因为“不会写”。于是,“怎么写”就成为了作文教学的重心,可当下的作文教学中存在很多现实性问题,一边是教师着力于各种作文教学套路的灌输,另一边是学生不动情、不懂思地模仿,写出来的文章内容贫乏,缺乏情感。事实上到了高中阶段,作文教学的使命不但要教会学生“怎么写”,还要培养这些将要进入社会的年轻人主动关心社会、关注时代以及关怀民生的情怀和责任感,培养他们多思善思的习惯。因此,在高中作文教学中,引导学生观察生活、深入思考才是我们更应侧重的。对于作文而言,“写什么”“为何写”是基础,也是根本。这么多年来,技法教学难有作为,也让我们不得不思考作文教学的“路在何方”。所以,要使作文教学回到原点,不忘写作的初心,把教学重点放在“写什么”和“为何写”上,或许这正是高中作文教学的新路径,而在课堂上组织学课程与教学Kechengyujiaoxue生观赏电影,正是以基于解决“为何写”和“写什么”的有目的的教学活动,这种教学方式终会以其生动鲜活的感染力和冲击力,促进学生写作水平的提升。

二、不负时代,与时俱进

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中国已经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互联网时代已经为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开放式课堂的教学时代已经来临。如果我们还是一味地进行传统的语文教学,只是在两耳不闻窗外事地拼命应试,实在是辜负了这美好的新时代。从微观来说,如今高中学校的教育设施,已完全为电影进课堂提供了良好的硬件配置,而网络的丰富资源又为电影观赏提供了坚实的软件基础。从宏观来看,电影观赏已经成为大众,尤其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主要消遣方式,时代已经为电影观赏提供了最广泛的受众群体,并培养了大众的电影观赏习惯。语文是跟电影“血缘”最近、关联最多的学科,走进电影、善待电影和利用电影,把这种最生动的“立体文学”引入语文课堂,给寂静而呆滞的语文课堂注入活力,应该是现代语文教师应有的使命和姿态。

三、读懂学生,顺势而为

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接触的外界信息和事物越来越多,看待事物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师生间的“鸿沟”也越来越大。从整体来说,如今学生原生家庭的经济要比任何时代的都更优渥,这个时代的孩子相对来说更聪明、视野更开阔、思维更敏锐、想法更灵动,所以,他们在思想上更开放、包容,更能接受新事物。最重要的是,他们是互联网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一代,读图、卡通、电脑、手机、网络、博客、微信、微博、QQ对他们的思维、读图视角、影像情感和立体感知都有重要影响,同时他们需要有相应的学习方式来满足现如今的求知需求,而电影观赏恰恰是目前最能满足他们的、最让他们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

四、跨界有理,借力打力

尽管高中语文目前没有设置专门的电影观赏课,但是各种版本教材中都收有电影剧本,可见把电影观赏引入课堂是有逻辑依据和文本基础的。电影是以文学艺术为基础的,文学又源于生活,而且电影艺术观赏门槛低,有极大的广谱性,感染力强。因此,开展电影观赏教学,既能让学生生动形象地理解阅读文本,也能迅速地引导学生多角度多方面了解生活,理解人性,让学生写作文时有话可说,文思泉涌,从而解决作文教学中“写什么”和“怎么写”的问题。

五、丰富内涵,拓展外延

在课堂上引入电影观赏,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有话可说”的写作能力,因此,观赏电影必须有序、有法和有效。观赏影片的选择要依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和认知水平,按照循序渐进地观赏原则,观赏后引导学生写作影评。有章法的影评写作教学,可以保证观影活动的有效性,防止观影娱乐化。尤其在观影之后,在学生的写和教师讲评的环节中,要以激发学生“有话可说”为教学目的,丰富观影的内涵意义,以学生爱写、会写为主旨,拓展观影的外延。如此,观影活动作为作文教学的“蹊径”,就真正发挥了“神助攻”的作用。

六、多维立体,一招多赢

电影观赏进入课堂教学,仿佛给平静的水面丢下了一颗石子,激活了沉寂的课堂。首先,在观影教学中学生的激情被点燃。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电影,既给学生提供了感知各种人物和体验各类生活的可能,让学生在电影观赏中逐渐成为丰富生活的积累者,从而爱生活、懂生活;观影也让学生有机会感受到不同的情感,“饱受”各类情感的冲击和感染,从而唤醒自己内心的感情,逐渐成为一个生活的“多情”者。其次,学生的思想被激活。电影的感染力强,学生容易产生代入感,而在此间他们会潜意识地主动思考、参照和探究,积极进行“二度创作”,从而逐渐增加自己思想的厚度,看世界的眼光也会变得深邃。如此,作文教学中的“写什么”的难题就有了最有效的解决途径。再次,电影是活动和立体的小说,小说是静止和平面的电影。观影鉴赏总会与文学鉴赏息息相关,它既提升了学生的观影品味,也因电影的立体感,使平面而抽象的文学手法变得生动形象,从而促进学生小说文本阅读欣赏能力的提高。第四,优秀影片内涵丰富深刻。不断深入分析这一类影片,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细节捕捉的能力和思辨能力,促进思维的发展。第五,电影观赏激起了学生阅读文本的兴趣。或先观影后阅读原著,或先阅读原著再观影,进而带动学生文本阅读的热情。第六,观影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美学意识。随着时展,电影成为最能综合表现所有艺术的一种手段,对于极少有机会多角度去感受各类艺术之美的中学生而言,观影可以作为一种最简单和直接的、低成本的美学普及路径。另外,电影的视觉感官刺激强,艺术感更直接,容易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学生的美感也容易被唤醒和建立。第七,电影观赏进课堂,也给语文教师教学带来新的机遇,如有利于教师科学管理教学时间,减少无效劳作,提高课堂效率,科学高效地开展语文教学,进而利用“节省”出的时间来开展观影活动;另外也有利于丰富教师的教学业务,教师需组织观影,进行观后的点评,引导影评的写作等活动,进而通过电影观赏提高高中语文作文教学质量。

七、惊喜无限,事半功倍

这些年来,我一直坚持带领学生进行电影观赏活动,也让我所教的语文课成为最有魅力的课。因为观影的“诱惑”,学生能够高效投入语文的常规学习中,在课堂上“省出时间来观影和阅读”,成为学生主动完成基本学习任务的最大动力,这样也能提高学生的写作热情,让学生在今后的作文写作中有话可说,有强烈的创作欲望。积极的写作活动又促进了学生写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因此,我所教班级的作文成绩远远超出同年级其他班,这也提高了学生对语文学科学习的自信心,让学生在高考中屡创佳绩。让人欣喜的是,观影活动使语文学习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教与学都呈现出高效自在的轻松状态,更重要的是,观影活动的开展,在学生心里埋下了爱文学、爱艺术、爱写作、爱生活的种子,这才是语文学习的真正意义。

参考文献:

[1]任雅玲.高中作文教学高效策略[J].教学与管理,2014(18).

[2]张雪梅.微探高中语文作文教学中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成功(教育),2013(24).

作者:韩宜奋 单位:广东省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