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小学作文教学之我见

时间:2022-10-19 09:47:31

简述小学作文教学之我见

[摘要]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听、说、读、写是小学生语文学习的基本功。能写一手好文章,那听说读的基本功也不会差。平时的作文教学中常有学生问我,可不可以写假的,可不可以编故事,可不可以添油加醋。我告诉他们,“作品来源于生活,又再现生活,但会高于生活,是要经过艺术加工的。”写作有点像编剧,要把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写进作文里,让读者观看、阅读、感受。因此,我戏称写作为“写戏”。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阅读

我从事乡村小学教学已有很多年,我一直默默耕耘,虽偶有感悟,也是零零碎碎,不值得一提。不过我越来越明朗的是,阅读与写作两大教学内容占了小学语文教学的半壁江山。二者泾渭分明,又相辅相成。阅读像每天吃饭吸收营养一样,阅读就是吸收精神上的营养。要做一个新时代的人,吸收精神上的营养比物质上的享受还重要。写作是什么一回事?是表达。是把脑子里的东西拿出来,让人家知道,或者用嘴说,或者用笔写。阅读和写作,吸收和表达,一个是进,从外到内,一个是出,从内到外。阅读注重的是理解、欣赏、感受、体验。写作则是思想的表露,情感的宣泄。在我们的语文教学中,阅读理解与写作训练会同步进行,但怎样建立二者兼容并蓄的关系,怎样让学生爱上作文,怎样让学生写好作文,值得我们探讨和深思。如果把作文看作是“戏”,我觉得可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创设情境,为“戏”搭台

习作中,学生们总觉得没经历过,无从下笔,即使开了头,也像挤牙膏一样生涩矫情。我便有意无意地上演习作情境。如春暖花开时,带学生游山山水水,体验大自然的美丽;夏木阴阴时,观蜻蜓立荷,亲尽草木葱茏的生机;秋叶金黄时,去田野拾穗,感受丰收的喜悦;白雪皑皑时,赏粉妆玉砌的世界,融入堆雪人打雪仗的欢乐……这样有目的的创设情境,学生就有具体的内容可写,有具体的舞台可写“戏”。当然,创设情境不单单指大自然的环境,还会有生活中的“情境”。比如,我曾经故意把钱包掉在从教室到办公室的途中。有几个眼尖的学生看见了,但不明就里,都没有去捡。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跑过来,捡起钱包兴高采烈地小跑着还给我。我抚摸着他的头说:“谢谢你,小朋友!真是个拾金不昧的好孩子。”然后,我郑重其事地把这事在校广播室广播了。一下子,学生们就有题材可写,有台可唱“戏”了。

二、将习作贯穿于讲读之中,随时练“戏”

讲《桥》这篇课文时,老支书声色俱厉地从拥挤的人群中揪出身为共产党员的儿子,近乎绝情,却让人肃然起敬。我及时启发学生们的思维:“万分危急之中,父亲把儿子拉到后面,把生的希望先给了他人,作为儿子心里会怎么想?”学生们纷纷发言,“父亲平时的关心爱护都是假的,危难时刻竟然置我不顾。”“这下我肯定要被洪水吞没了。父亲,我的亲生父亲,你怎么忍心?我是你唯一的血脉啊!”“为了你那所谓共产主义的信仰,为了你心中的老百姓,连儿子都……”“我知道,父亲你是伟大的,我理解你。”文章末尾写到洪水过后的第二天,一位老太太祭奠老支书父子俩。我及时拓展学生们的想象:“万分危急之中,老支书和他儿子舍生取义,令人敬佩。可留下老太太孤身一人该是多么寂寞凄凉,在他们父子坟前一定有许多话要说……”学生们纷纷发言,“老头子,你走了,我可怎么办?你不在身边,谁陪我在夕阳下漫步?谁给我挑水谁给我磨面?”“你走了,一句话都没有留下,村里的乡亲还等着你带领大家一起发家致富啊!隔壁刘阿婆天天念叨你,盼着你去看望她。”“儿子啊,不要怪你爸爸。你是个共产党员,就应该像你爸爸一样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洪水带走了你们父子俩,我心里无比地伤心悲痛。你们为乡亲们做出了牺牲,你们舍己救人的精神让我引以为荣。你们安息吧!”……老支书爱民亲民爱家亲家人的形象也就丰满了起来。学生们既体会到了老支书一心为民的无私,又训练了如何进行心理活动的描写,阅读理解与写作同时得到了提高,可谓一举两得。

三、注重细节描写,给文章加“戏”

作文就像一棵树,有了主干,没有枝叶,会干枯皱巴,必定毫无生机。我们要给文章添枝加叶,这枝叶就是细节描写了。有个学生写《我的同桌》:“我的同桌叫刘珊珊,她学习刻苦。每天到了学校就认真地读书,下午回到家就写作业,有时甚至废寝忘食……”写了几句就没词儿了。我提示他:“你的同桌学习刻苦,大家有目共睹,但你得举个例子说说呀!否则大家都不信呐。”他接下来就滔滔不绝地讲个没完没了:“那一天,我的同桌刘珊珊刚到学校,就坐在教室里叽里呱啦地背英语单词。教室里就她一个人,同学们都去哪了?这时有几个伙伴叫了:“刘珊珊,来跳皮筋吧!快点来。”刘珊珊情不自禁地看了看窗外,伙伴们正兴高采烈地蹦着跳着,快乐的说笑声让她有些按捺不住了。她看了看手里的英语书,最终她还是接着埋下头来背单词。还有一次,我放学回家就跑去找她玩儿……”这一添枝加叶,文章字数增加不少,有了细节描写,作文也更加真实感人了。

四、阅读课内外书籍,积累“戏”份,进而学“戏”

作家叶文玲说:“作文一开始离不开模仿和借鉴。”凡是选入我们课本的文章都是有代表性的文章,可以作为学生们习作模仿的蓝本。比如我刚教过《人物描写一组》,里面有三篇短文,分别刻画了三个不同性格的人物:活泼机灵爱耍心眼儿的嘎子,爱财如命的严监生,风骚泼辣、尖酸刻薄的王熙凤。我让学生们观察自己的同班同学,看看有谁分别符合这文中的三个形象,选择其中一个模仿着写下来。学生们兴致特别高,有个学生写道:“‘哈哈,我来了’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只见一窈窕女子款款碎步走进教室,大家都目瞪口呆。今天的樊善雨呀,格外时尚靓丽。你看她头戴红色贝雷帽,身穿粉色长袖连衣裙,脚底是镂花水晶鞋,活脱脱一个仙女下凡……”顺着外貌刻画,还配以动作语言描写,表现出樊善雨活泼开朗阳光朝气的性格特点,非常成功。在课文的教学中,如果能引导学生模仿课文片段,进行现学现卖地学“戏”,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五、我手写我心,自己才是“戏”的主角

我们常常听人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如戏说的就是每个人都是一出戏,精彩纷呈。而戏如人生则是说作品再现了人生,讲述人生百态。这其中包含了不少感慨,也道出了每个人的心声。小学生如果能坚持写日记,对写作水平提高大有裨益。喜怒哀乐、酸甜苦辣,记录下来不就是人生之戏么。所以我要求学生一定要写日记,而且要坚持,哪怕是一句话,一个表情都可以。因为有时候确实没什么可写,或者说不想写,但是为了坚持每日一记,必须留下印记。写日记的习惯养成了,就不用操心会不会写。你想,当你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能向日记本倾诉时,你的笔下还用愁没有形象生动、真实感人的语句么?我每个星期都会检查日记,不是阅读,只是监督。学生们愿意分享就在大家面前大声朗读出来,既宣泄了情绪,又提高表达能力。有的记录生日蛋糕的甜蜜,有的写下失去亲人痛哭流涕的悲伤,有的留住了伙伴们玩耍时欢笑的片刻,也有的吐露深藏心里的羞涩……教学相长,其实学的不仅仅是学生,教师也在学。教师在教中学,学着用有效的方法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头戏”,我们要不断地总结经验,学着演好这出“戏”。

参考文献:

[1]丛花臣.浅谈如何进行小学语文作文教学[J].成才之路,2011(04).

[2]钱燕萍.小学作文创造性教学策略[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1(01).

作者:苏成赛 单位:江西省贵溪市流口镇新溪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