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在小学英语语篇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3-12 10:36:51

思维导图在小学英语语篇教学的作用

摘要:高效的英语语篇教学对于小学生的英语基础以及日后的英语学习习惯养成具有深远影响。本文首先对思维导图进行概述,进而深入探讨思维导图在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的应用。致力于通过思维导图的高效应用提升英语语篇教学质量,推动小学英语教学的进步。

关键词:思维导图;小学英语;语篇教学

1.思维导图概述

利用思维逻辑能力将复杂的学习内容转化为可以理解的图像状态是思维导图的设计过程。思维导图(mindmap)最早是由英国学者TonyBuzan提出的,Tony认为思维导图是一种放射性思维的表达[1]。思维导图的原始状态就像是一个人的神经网络图,错综复杂中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同时相对于神经网络而言具备更明显清晰的特点,主体内容呈现得淋漓尽致。在教学中应用思维导图能够将零星的知识内容串联到一起,展现出各部分知识之间的联系,对于知识的接收与回顾复习来说具有极大的便捷性。同时也是考察知识掌握情况的一大方式,在教育工作开展中逐渐得到广泛使用。

2.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应用思维导图的重要作用

2.1有助于激发学习兴趣。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小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特别是学习语篇时会有一定难度。而在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应用思维导图,能够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有助于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特别是对于小学生而言,好奇心较强,容易被外界事物所吸引。在引入色彩鲜明的思维导图之后,可以有效的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让小学生融入到英语课堂学习中。这也能够在提高小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维持课堂教学秩序,有利于保障英语教师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2.2有利于促进知识的结构化。将语法知识进行结构化处理是思维导图所具备的主要特点,能够将知识体系完整细化的以导图的方式呈现出来,不仅能够为教师备课提供有利条件,强化教师对所讲课程的掌握[2],还能将结构化的知识展现给小学生,在推动小学生理解英语知识方面具有积极作用。长期在英语语篇教学过程中应用思维导图,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锻炼小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对知识的归纳总结能力,这对于小学生语言学习具有积极作用,有助于适应新时期教学体制提倡的全能型人才培养策略、促进小学生的全面发展。

3.思维导图在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的应用

英语语篇教学属于英语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结合词汇、句式与语法所构成的连贯的英语篇幅教学。语篇教学不同于词汇和句式的教学,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有更高的要求,需要小学生在掌握句式结构、具备一定词汇量的基础上进行学习。语篇教学对于小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作用,是小学生英语学习中的关键内容。在语篇教学中应用思维导图能够有效提升教学效果,能够在锻炼小学生阅读能力、理解能力的情况下强化表达能力,下文对思维导图的实际应用进行阐述。3.1应用思维导图明确教学内容。教学内容的明确是保障教学过程的关键,教师在备课中可以应用思维导图对教学内容进行细化,明确所讲内容,把握教学进度。例如:在归纳讲解译林版小学英语语篇中常见句型时,教师可以制作几种句型的思维导图,以时态为区分点,针对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展开划分,将一般现在时包括的疑问句句型“Do/Does+主语+动词原形+其他”与“特殊疑问词+do/does+主语+动词原形+其他”归类到一般现在时类别中,将一般过去时包括的疑问句句型“Did+主语+动词原形+其他”与“特殊疑问词+did+主语+动词原形+其他”归类到一般过去时类别中,进而明确授课思路,为小学生学习语篇打好基础。3.2课堂教学呈现思维导图。为了更好的发挥思维导图的作用,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将思维导图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例如:在讲解译林版小学英语“Whataday”一课时,教师可以提前做好关于“what'stheweatherlike?”答语及语篇中相关知识点的思维导图,并且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课堂展示,在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基础上带动小学生跟着思维导图进行语篇学习,加深学生对于语法和句式的理解。3.3应用思维导图强化课堂互动。课堂互动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在语篇教学中也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加强课堂互动。例如:在学习译林版小学英语“Theking'snewclothes”一课时,教师可以针对整篇课文的事情发展进程制作关于“when、where、what、who”的思维导图,并且在课堂教学中让小学生根据思维导图进行问题的作答。以此强化学生对语篇的学习,提升学生英语阅读理解能力。3.4鼓励学生自制思维导图总结知识点。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该积极引导学生自制思维导图,强化学习效果。例如:在讲解译林版小学三年级英语“dogs”一课时,教师可以在课程内容讲解完毕后让学生就本课所学“a、an”、“elephant、dog、lion、monkey、cat、panda、tiger”制作思维导图,并且对“Doyoulike…?”及答语进行概括。以此掌握本课内容,提高学习效率。

总而言之,思维导图的合理应用有助于培养小学生的思维习惯,对于英语学习有很大帮助,同时还能够为教师整理教学思路创造便利。在语篇教学实际应用思维导图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将思维导图引入到教学的各个环节,并且鼓励小学生自己制作思维导图,在提升学生积极性的基础上强化英语语篇教学。

参考文献:

[1]王强.寻找语篇教学“最短”的那条路——例析思维导图在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的运用[J]教育实践与研究(A),2017(10):38-41

[2]殷迪.浅谈思维导图在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的作用——以译林版小学英语高年级语篇教学为例[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7(08):78-79

作者:范琳悦 单位:昆山高新区吴淞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