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下初中英语写作教学探析

时间:2022-03-12 10:34:52

核心素养下初中英语写作教学探析

摘要:深化教学改革,构建良好的教学形态,是核心素养下初中英语教学发展的重要内容。本文立足核心素养,从教与学两个维度空间,就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的有效构建提出了几点建议,推动初中英语写作教学对核心素养的实践。

关键词:初中英语;核心素养;写作教学;实现策略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初中英语教学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英语教学构建,着力于教与学两个维度的有效生成。初中英语核心素养包括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四个要素,而写作教学是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基础。因此,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优化初中英语写作教学方法,构建开放式写作教学空间,是提高写作教学质量、践行核心素养理念的重要保障。在笔者看来,核心素养下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的实现,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创设情境式写作教学

在英语核心素养的指导之下,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的科学构建,可从情境式教学中,为学生提供思考空间、写作思路,让学生的“学”更加丰富多彩,这是激发学生英语写作趣味的重要基础。语言能力、文化意识等的形成,要求写作教学的导入要具有时效性,能够通过情境要素,引导学生更好地思考,完成写作任务,激活写作教学课堂。因此,核心素养下的英语写作教学,在情境式的写作环境中,转变了教学形态、丰富了教学内容,让学生的写作内容更加饱满。例如在“wayoflife”的写作教学中,教师以中西文化差异为背景,通过多媒体展示中西方在生活、礼仪等方面的差异,让学生在情境中,更好地了解中西方生活方式的不同,进而在写作中能够有正确的思路及丰富的写作内容,让学生的写作更加饱满而实际。在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中,关键在于如何让学生立足认知,在不同的思维视角中,将事物阐述清楚、将问题表达完整,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写作水平。

二、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创设开放式课堂空间

学生学习品质及能力的培养,应转变传统教学思维,在教与学两个层面,通过创设开放式课堂空间,让学生能够自主探究学习,让学习能力的培养贯穿于写作教学之中。相比于阅读等教学环节,写作教学更注重学生的主体性,能够在开放式的课堂空间,让学生能够大胆思考、主动探索,并在生生合作交流中,有效提高学生的文化与学习能力。因此,在核心素养下的写作教学,要从教与学的维度,将学生的“学”有效创设,保障学生写作中有发散的思维空间。例如在“Howtoprotectanimals”的写作教学中,教师就转变了传统僵化的教学形式,将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立足生活经验,从自我认知与学习中,完成对写作任务。与此同时,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应通过内容引导等方式,让学生从不同角度去思考,让写作思路更加开阔。如,动物如何保护?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等等。在开放式的课堂空间,点燃学生的写作热情,实现有效作文教学。写作教学不能是“牵引式”的教学思路,和盘托出怎么写、要写什么,学生永远无法自主思考,写出高质量的作文内容。

三、以核心素养为导向,搭建问题式教学模式

“问”是一种教学艺术,在写作教学中,教师要善于从问题式教学模式中,挖掘教学内容,将学生的“学”与教师的“教”有效结合。初中生处于个性发展的特殊阶段,问的有效导入,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并且在问的引导之下,主动探究思考,让写作思路更加开阔,同时也形成更多的自我见解,让文章内容更加出彩,这是有效写作教学的重要目标。在笔者看来,核心素养下的初中英语写作教学,要在多元化的教学环境中,让“问”成为教学的载体,不断地优化教学环境,促进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互动交流。例如在完成“population”的教学之后,教师为了更好地延拓教学内容,要求学生围绕对中国人口现状,写一篇关于人口认识的文章。在写作指导中,教师发现很大部分学生不知道如何开笔,写作内容可以从哪些方面下手。为此,师:人口问题,一般与哪些方面息息相关?生:环境、资源、经济发展……师:既然人口与这些有直接关系,那么我们可以知道人口在社会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生:我们知道怎么写了。在教师的问题引导之下,学生对于中国人口的认识,能够从现状、问题出发,提出相应的建议,进而让文章的写作内容丰富,同时也让学生懂得如何思考,拓展写作思路。

综上所述,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的优化与调整,应立足核心素养培养,在四个维度空间,转变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在开放式的课堂空间,实现教与学的有效生成。本文探究得出,核心素养下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的实现,应以学生为本,通过教学方法的创新,为学生有效写作学习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实现教与学的良性互动。在情境式教学、问题式教学等的创设中,从“新”盘活初中英语课堂写作教学。

参考文献:

[1]高云.核心素养培养指引下的英语作文教学研究[J]成才之路,2017(27):29

[2]卓琛.核心素养视角下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的转型思考[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8(09):171-172+174

[3]贺蕾.浅谈课后“资料袋”和“阅读链接”的有效运用[J]小学语文教师,2017(02):69-71

[4]吴言.践行“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初中英语课堂有效教学探析[J]校园英语(旬刊),2017(16):113-114

[5]吴金燕.利用非连续性文本的语文教学策略[J]小学语文教师,2017(04):119-120

作者:袁鑫 单位:绍兴市上虞区永和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