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四级听力理解新闻论文

时间:2022-07-26 10:18:55

大学英语四级听力理解新闻论文

一、改革前后听力题型的对比

新的题型取消短对话和短文听写,保留长对话和短文理解题,新增短篇新闻听力,但是短文理解题的分值增加了一倍,再加上短篇新闻听力,难度明显增加。因此,改革后的四级听力对学生的听力水平和应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见表1和表2。

二、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新闻听力的特点

(一)取材广、涉及领域多。听力中的新闻内容主要出自传统媒体中的广播、电视、报纸和新媒体中的网络、自媒体等,而且这些媒体本身受众就广,说明四级考试听力来源不偏冷门。其次,这些新闻材料包括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尤其是一些新兴科技、经济形势、社会趣闻、文化差异、体育赛事等等。根据地域将这些新闻划分为国际新闻和国内新闻。据统计,改革后的听力新闻材料主要是国际新闻。(二)新闻的语音特点。通常新闻播报者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听众自己本身会根据新闻内容选择不同的语调、语气等来进行播报。比如,新闻中的关键部分通常会用升调来进行强调提醒听众注意。除此之外,如果播报者读得略长、略重,有可能是一些重要信息。对于正常信息而言,播报者通常会读的短些、弱些。相对于国人而言,国外讲话通常语气更为浮夸,语调多变,需要考生不被这些迷惑,在那些有升调、略重及略长的地方多加注意,往往是考题所在。(三)新闻的词汇特点。新闻具有时效性、篇幅有限信息量却最大这就要求新闻的语言必须是最准确、简明的,考试中的新闻英语自然也如此,在练习中通过一些简短小词的熟悉、同义替换可以大幅度提升考场上对新闻信息的获取率。通过对常用新闻词汇、缩略词的积累,也可以更准确的理解新闻内容,提高做题的正确率。除此之外,也需要对网络词汇进行关注,新词层出不穷也是新闻英语的一大词汇特征。

三、新闻听力理解的难点

(一)新闻术语多,词汇量大。随着经济的一体化,国家与国家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社会发展逐渐国际化,在新闻的内容也囊括了世界各地的新鲜事物,出现越来越多的新词汇,尤其是伴随网络成长起来的一代使用越来越多的网络词汇。即使是在新闻中,也涌现了大量外来词,这些词汇的出现,既是社会发展的结果,也是新闻本身就是需要得到广泛关注,通过这些词汇的使用能够更加准确的传达新闻的主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表达方式,而这些有的是英语词汇中没有的,就需要根据实际用新的英语词汇来表达。比如,kungfu,就是汉语中的“功夫”;visa,则来源于法国表达“签证”。(二)篇幅虽然短,信息量大。新闻短篇篇幅不长,一篇新闻是一百多个单词,但是信息量很多,在短时间里获取最多的相关信息。新闻短篇的结构比较固定,采用“倒金字塔”结构。第一句话提纲挈领传递最重要的信息,被称为newslead,即新闻导语,导语中包括了事件(what),时间(when),地点(where),人物(who)等事实情况,然后再针对导语进一步地展开。例如,有的一篇短篇新闻中,会出现超过10个时间,五六个地点等词语,这样就会增加文章中的信息量,从而给学生的判断问题带来困扰。(三)发音有区别,音频难听懂。改革前以美式发音为主,改革后英式发音居多。这样的话,对不熟悉英式发音的同学造成了听力障碍。另一方面,新闻中多采用的是正式词汇,甚至有些是专业术语,这就又增加了不了解相关内容的学生的难度。而新闻本身又具有客观性和逻辑性,在表达上语法结构相对而言也比较复杂。例如,四六级考委会给出的第二篇新闻中有这么一个长难句:“Manyofits800storesarelikelytoclosefollowingthecompany’sdecisiontocallinadministratorsafteranattempttosellthebusinessforato-ken?Ifailed.”对于一些语法基础知识不牢,在听力中找不到句子关键的同学,找到正确答案就会很难。

四、提高新闻听力理解能力的对策

(一)预览选项,快速审题。四级新闻听力是听力理解题的第一部分,在正式进入到第一篇新闻之前会播放一段试音及第一部分的directions,音频材料包括新闻短篇和问题,因此,应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来审题,快速浏览选项,通过预览选项推测新闻短篇的相关内容。在每篇新闻后一般是两个或三个问题,根据分析近三年的新闻听力试题发现常考的方式为主旨加细节题,即其中有一个问题问的是关于这篇新闻的主旨大意,而另外的题就是考新闻中的细节问题,如数字、时间、地点和原因等,在审题时同时判定题型设置,变被动为主动的寻找。审题中注意技巧的运用,注意选项中重复的地方,划出重点或关键信息,帮助更加精准预测新闻的主题和问题考查方式。(二)仔细听音,边听边记。放音时边听边在选项旁记下所需的笔记,对于回答问题至关重要。因为信息量大,笔记有助于辨别选项对应的内容,当给出问题时就比较容易排除干扰项。例如:Question1A)Howcollegestudentscanimprovetheirsleephabits.B)Whysufficientsleepisimportantforcollegestudents.C)Whycollegestudentsaremorelikelytohavestressproblems.D)Howcollegestudentscanhandletheirpsychologicalproblems.由A)、B)、C),D)选项可知信息异点有How和Why、psychologicalproblem和sleep,因此推测此新闻报道话题可能是关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睡眠;因此在听音过程中就要对关键词进行记录,对关键信息点进行罗列,最后判断选项。(三)通过阅读增加词汇量。针对新闻结构、句法的特殊性,学生在课外必须大量阅读英语新闻报道,可以通过如英语报刊阅读,高频词汇记忆等形式。在阅读中,有针对性的把精读与泛读相结合,养成自主识别不同材料不同阅读方法、不同阅读内容不同阅读时间等等,把功夫下在平时,用阅读的方式了解新闻材料的结构特征与一般材料的不同,有的放矢的认识新闻英语在句型和词汇方面的不同。与此同时,阅读也可以帮助学生积累新闻高频词汇,在听力中及时反应。最重要的是能够把阅读的信息与声音信号画上等号,做到听、读同步。虽然大量阅读新闻听力的出处材料会极大的帮助学生在考场上对新闻的反映,但是也不应该忽略了母语新闻。(四)多听主流英语新闻节目。新闻听力的材料多选自VOA、BBC等原声材料,因此平时应多听VOA、BBC以及CNN等新闻节目。在对全球一些热门新闻有了了解的基础上听英语新闻。还可以通过手机上App或在线收听等进行实时收听,如果实时收听有难度可以选择可以调整播放速度的材料。总之,听力的练习需要持之以恒,每天抽取固定的时间收听半小时以增强新闻听力内容的熟悉度。

五、小结

听力的在四六级考试中的重要性已无须赘述,教师尽可能地把听力内容呈现给学生,把其中出现的一些新词、重点词汇、常见词汇等标注出来使学生加深印象。学生加强平时的听力训练,在探索听力新闻特点的基础上,遵循规律利用策略,从自己实际出发,有针对性的训练,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提升方式。

【参考文献】

[1]梁青.浅谈大学英语四级听力短新闻的特点[J].教育前沿,2017.

[2]彭新竹.大学英语四级新题型新闻听力分析与对策研究[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7,36(1):139-141.

[3]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网站.关于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听力试题调整的说明[EB/OL].

作者:尹金芳 单位:安徽公安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