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体验式教学模式小学英语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04 08:41:50

情景体验式教学模式小学英语教学研究

[摘要]近年来,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教育的发展需要,教师需要寻求更加适合学生英语课堂学习的教学模式。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要积极推进情景体验式教学,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改进教学措施,采取有效策略促进教学。

[关键词]情景体验式教学;小学英语;应用探讨

小学阶段的学生刚接触英语,加上年龄特点,专注力不强,这就为英语学习增加了难度。课堂教学要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要采取情景体验式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教师合理运用情景体验式教学模式,积极创新教学策略,合理运用现代教学方法,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一、学唱英文歌,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

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对打造高效课堂至关重要,小学英语课堂也是如此,教师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需要充分利用英语教学资源,在课堂教学开始前,让学生学唱一首简单的英文歌,通过听和唱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形成一种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教师还可以播放一些外国短视频,让学生通过观看这些视频并将其表演出来,让学生加深对英语中语境和句子的理解,在生动的情景中,感受和体会语言文化的不同,激发学生的学习乐趣。如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12个月份时,就可以引导学生唱“MonthsSong”,通过歌曲演唱学习,帮助学生认识和读写月份单词的目的。五年级教师还可以针对学生播放简单的英文歌曲,让学生对情景中英语知识有简单的学习和巩固,同时,经常听英语歌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一些课文学习时,教师还可以播放电影片段和音乐,让学生处于对应的情景之中,在情景中体验英语语境和英语句子的表达,体会英语使用方法,在愉悦的课堂中掌握英语知识[1]。

二、真实情景导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在小学英语学习中,教师不仅要完成知识教学,使学生记住英语单词和句子语法,还要重视学生思维的养成,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教师通过将真实情景导入英语课堂中,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帮助学生充分理解英语语言的趣味性和实用性,更好地了解英语。将生活中的事物用英语的方式在课堂上表达出来,可以促使英语更加贴近生活。教师还可以根据教材内容鼓励学生编排情景剧,通过情景剧表演,增加学生对英语课文的理解,也更加了解西方文化。如在圣诞节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举办圣诞晚会,让学生编排圣诞情景剧,在班级里面表演,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就会增加对课文的学习动力,愿意加入英语表演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参与课堂学习,发挥表演水平,自己还可以加入到情景剧中,扮演圣诞老人,给学生派送小礼物,增加学生的学习乐趣。教师还可以通过故事情景表演方式,在课堂中根据课文内容,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在课堂中布置不同的表演舞台,简单地设定不同的故事背景,让学生担任不同的故事人物,进行话剧表演或故事表演,表演的学生可以加深对课文的理解,观看的学生也可以增加对英语学习兴趣,还可以根据自身的理解进行点评,教师只要在真实情景中导入课文,调动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活动,就会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习能力。

三、加入课堂游戏,提高学生参与度

小学英语教师应积极转变传统教学方法,在英语课堂进行教学时,要注重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兴趣点,通过不同的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从而建立有效的教学策略。教师进行情景体验式英语教学时,要注重增加学生的兴趣,通过游戏教学的方式,让学生喜欢上英语,提高英语学习乐趣,提高学生英语课堂参与度。加入课堂游戏,也是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年龄特点的,通过设计不同的情景交际式游戏活动,把英语课堂转变为社会交际场所,成为英语小天地,学生在这样的游戏教学中,就会主动说英语,学英语,融入到真实情景中。如教师在学习“OurSchoolEvents”单元时,教师可以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学生为学校外语节制作主题卡片和海报,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体会英语的实用性,获得语言技能的提高。教师还可以通过游戏创建情景,通过让学生在情景中体验游戏,学生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就能学习课文中的知识。如在讲授颜色这个单元时,就可以让学生准备不同的颜色单词标签,教师说出不同的颜色单词,对应拿着单词标签的学生就需要站起来,逐渐增加游戏的难度和敏捷度,在轻松愉悦的情景活动中完成了学生的知识学习,又活跃了课堂氛围。

综上所述,教师在课堂上创设情景,结合教学知识点、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结合在一起,促使学生达到最佳的学习状态,提高学生的思维活跃度,提高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王娟.小学英语教学中应用“情景体验式教学模式”的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8(25):96-97.

[2]巩悦.“情景体验式教学模式”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现代化,2018(20):139-141.

作者:刘富华 单位:江苏启东市汇龙镇紫薇小学英邦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