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教学方法创新策略

时间:2022-03-04 08:27:44

高校英语教学方法创新策略

摘要:文章首先分析了高校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了在新媒体背景下高校英语教学方法创新的策略,分别是采用新媒体立体教学;创建互动交流平台;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与新媒体运用能力。

关键词:新媒体;高校英语;教学方法

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利用新媒体技术能够将信息迅速传播给他人,高校英语教学可以利用新媒体这一优势技术。目前高校英语教学中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教学方法比较落后、缺乏对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过于注重书本教学、教师专业水平不足等。教师可以利用新媒体技术的视听优势创设教学情境,利用信息传播的优势创建网络教学平台,增强学生的互动和语言运用,创新教学方法。

一、目前高校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传统教学方法不适合现代教学。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只是对书本知识进行复述,而学生思想活跃,对枯燥的内容不感兴趣,导致教学效果较差。教学方法的固定化限制了学生理解能力和语言思维的发展,且不利于学生自身的发展,高校英语教师应对教学方法做出创新,寻找合适的人才培养方法。(二)缺乏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英语是一门应用型学科,需要学生锻炼口语能力,对知识进行有效运用。但是目前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口语训练并不多,教师往往只注重书本知识的讲解,将学生的主要精力放在单词背诵、解题训练中,忽视口语训练的作用[1]。此外,应试心理仍然占主导地位,学生以通过考试为目的,不仅导致学生的口语水平、语言运用能力大打折扣,还使英语学习也变得毫无作用。(三)教师的能力问题。教师是教学的引导者,在整个教学活动中起重要作用,教师的专业水平、综合素质对教学质量有很大的影响。随着新媒体技术走进课堂,教学模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很多教师并不能适应这种变化,还需要加强自身的综合能力。有些教师的教学观念固化,认为新媒体教学徒有其表;有些教师网络运用能力不强,在利用网络搜集资料和制作视频课件等方面存在障碍。

二、新媒体背景下高校英语教学方法创新的策略

(一)新媒体立体教学。高校英语教学中,教学方法的有效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学质量的高低。现代社会需要的是思维活跃、有创造力的人才,高校英语教学应紧跟社会发展的脚步,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新媒体技术的出现给教师提供了全新的教学手段,教师应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方法的革新,创建立体教学[2]。例如,在讲解阅读时,教师可以提前做好多媒体课件,课件中包含解题技巧、文章主要内容理解、文中关键性词语及例句的拓展等内容。授课时,教师可以先运用多媒体进行技巧讲解,并带领学生通过技巧解读文章,理解文章中心内容,提高做题的准确率。教师可以在课程的后半段利用课件对阅读中出现的典型词汇、例句进行拓展,从而通过知识的立体讲解提高教学质量。(二)创建互动交流平台。英语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英语学习不应该局限于课堂,学生只有在生活中多运用、多锻炼,才能真正提高英语水平。新媒体技术为学生在课后学习英语提供了机会,教师可以依托新媒体技术创建互动交流平台,让学生能够与他人进行英语交流,提高学习效率。例如,学校可以创建英语学习信息系统,为学生提供海量的学习资源,学生也可以上传信息,由教师进行筛选,其他学生也可以浏览使用,便捷的信息交流能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使师生共同进步;创建互动交流平台,学生能够与其他人用英语进行交流,通过对话增强语言运用水平,还可以与外国高校进行合作,搭建学生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三)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与新媒体运用能力。很多英语教师的专业水平有限,加之新媒体技术的出现给教学环境带来的变化,高校应加强教师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与多媒体应用教学高度匹配的师资队伍。目前很多高校教师的课程设计紧凑,很少关注新媒体教学,学校应对此进行调整[3]。例如,学校可以组织英语教师进行培训,首先,对新媒体教学的发展情况与优势进行讲解,使教师大致了解新媒体的发展情况;其次,开展技能培训,针对网络教学资源整理、课件制作、软件应用等方面的内容对教师进行提高训练,为教学实践做准备;最后,聘请专业人员,讲解新媒体环境下有效的教学方法。

三、结语

目前高校英语教学存在一些问题,传统教学方法阻碍了英语教学的发展,同时还存在教师的能力不足、对新媒体认识不足等问题。新媒体技术给高校英语教学增添了无限的活力,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立体教学,创建互动教学平台,提高综合教学能力,创新教学方法,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司书晶.新媒体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改革与创新分析[J].高教学刊,2018(11):22-24.

[2]刘小琴.新媒体视角下高校英语教育的创新发展路径研究[J].海外英语(上),2018(7):85-86.

[3]周石匀.新媒体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的改革与创新[J].课程教育研究,2017(5):41.

作者:周颖 单位:内蒙古大学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