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校英语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3-04 08:29:38

微课在高校英语教学的运用

摘要:微课应用于高校英语教学具有主题集中、方法灵活、适应性强等优势,能够有效解决当前高校英语教学存在的教学理念滞后、内容单薄、方法单一等问题。我们要尝试将微课广泛地应用于高校英语教学的全过程,包括词汇教学、口语教学、语法教学与阅读教学等,凸显学生主体地位,释放学生英语学习潜能。

关键词:微课;高校;英语

高校英语教学具有知识点散、知识领域广泛等特点,加大了高校英语课堂教学难度。高校英语教学要改变传统教学思想,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高校英语教学有效性。微课具有短小、主题集中、场景化强等优势,它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将有助于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将高校英语教学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1微课应用于高校英语教学的优势

微课以微视频为载体,具有见微知著的效果,它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将体现出自身独特的优势。1.1主题集中。微课教学内容少,往往是围绕课堂某一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在规模上也具有短小的特点,时间一般控制在10分钟以内。微课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将凸显主题集中的优势,有助于突出英语教学的重点,突破教学难点,从而有效促进英语教学目标的达成。1.2方法灵活。微课作为一种课程教学资源,由于内容短小,在使用上具有方便灵活的特点。微课既可以运用在高校英语课堂教学中,成为教师辅助教学、拓展延伸的一种有效方式,也可以供给学生课后自主学习,满足学生多层次、多样化学习需求,做到因材施教。1.3适应性强。微课见微知著的特点使得其可以灵活选择学习内容,它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将体现出适应性强的优势,教师可以在高校英语口语教学、词汇教学、阅读教学、语法教学等多个领域使用,并且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全面提升高校英语教学效率。

2高校英语教学存在的典型问题

高校英语教学存在严重的灌输痕迹,教学内容较窄,教学方法单一,难以有效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2.1教学理念滞后高校英语教学中,不少教师存在严重的经验主义教学思想,教学理念滞后,教师单向输出,忽视学生学习主体地位,这种灌输式教学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不浓,学习主动性不强,不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发展。2.2教学内容单薄目前高校英语教学主要以教材为主,教学内容单薄,严重制约了学生英语学习视野与知识面拓展,教师在教学中缺乏拓展意识,学生课后时间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导致高校英语教学低效现状。2.3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方法直接关系着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培养与潜能挖掘,目前不少高校英语教师缺乏教改意识,教学方法单一化,不能根据时代的发展及时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教学,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英语教学效率提升。

3运用微课优化高校英语教学的思考

微课自身的优势使得它能够广泛地应用于高校英语教学,包括词汇教学、口语教学、语法教学等,并且收到较好的效果。3.1微课让词汇教学厚重起来。在高校词汇教学中,教师要突破常规教学思维的束缚,运用微课让词汇教学厚重起来。例如在进行以“A”为首字母词汇展开教学时,我们可以运用微课录制成微课视频,并上传到学习平台,包括微信、微博、QQ等,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微课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这样不仅有效节省了课堂词汇教学时间,也可以强化学生对“A”开头这一类词汇的记忆。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借助微课的形式,针对教材词汇教学内容,开发相应的词汇专项微课资源,以英文歌曲、音视频等形式,让高校词汇教学变得厚重起来。3.2微课让口语教学互动起来。口语教学是提升高校学生英语口头表达能力的重要路径,然而课堂留给学生进行口语训练的机会较少,而且课堂教学由于缺乏特定的交际场景,学生进行口语学习的主动性不强。为了让口语教学进行广泛的互动,激发学生口语表达的兴趣,我们可以合理地运用微课。微课应用于高校口语教学,可以利用微课为学生口语学习提供素材,如我们可以应用英语电影资源,并进行合理的剪辑,形成微课提供给学生,让学生在观看的同时进行模仿,激发学生口语表达的兴趣;微课也可以为学生口语表达创造情境,通过不同应用场景呈现给学生,让学生根据场景进行差异化口语表达,激发学生口语表达的兴趣,让学生真正动起来。3.3微课让语法教学“活”起来。语法教学对于规范学生英语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制约着大学生英语综合素质发展。但是在高校英语教学中,语法教学枯燥无趣,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如果我们能够运用微课辅助教学就会有效提高语法教学效率。以情态动词“can”为例,我们援引《老友记》这部电影中的精彩片段,也可以运用英文经典歌曲等,制作成微课,学生在电影、歌曲等辅助下,不仅语法学习的兴趣浓厚,而且也容易加深学生对语法的理解,增强学生记忆,并且能够灵活地运用语法,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此外,我们还以运用微课开展阅读教学,聚焦阅读教学的重点,突破教学难点。

4结语

总之,微课运用于高校英语教学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我们要根据微课的特点,针对高校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寻求高校英语与微课结合的有效路径,让微课为高校英语教学助力,激发学生英语学习主动性,释放学生潜能,全面提升大学生英语素养。

参考文献:

[1]蔡丰临.微课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7(3):67-68.

[2]刘晨斯.微课在高校外语教学活动中的应用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7(27):67-68.

作者:张福荣 单位:江苏省宿迁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