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区中职英语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04 08:25:27

民族地区中职英语教学研究

摘要:近年来,职业教育的专业课教学改革如火如荼,然而,英语教学似乎已边缘化。传统的英语教学还是以教材、以教师为中心;还是以单词、句子、课文、语法讲解为主体。如此循环往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情地扼杀了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随着多媒体技术的普遍推广,权威的教育理论在中职英语教改方面便显示其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笔者主张从做中学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探究利用多媒体技术,引导学生通过个人的探索活动进行学习,紧密联系生活实际,使学生产生兴趣,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及创造性。

关键词:多媒体;中职英语教学;改进;措施

一、西部欠发达地区职业学校新生现状分析

1.学习基础差。历届新生进校后摸底考试情况表明,多数学生对最基本的句型尚未了解,更谈不上听、说及语感了。甚至有十分之一左右的学生,26个英语字母都写不全。2.学生学习习惯不好。多数学生不开口说日常用语,大多习惯于填鸭式教学模式。不会预习,更不懂学以致用。3.学生的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并对于直观的,图文式的,动感的刺激方式较为敏感。4.自信心不够,学习动力不足。

二、应对措施

1.对所有新生进行摸底考试,然后把不同程度的学生尽量均衡地分为每五人一组。组成学习兴趣小组,并指定小组长。2.提前布置教学任务,让学生提前预习课本中的有关范文,并要求找出难点。3.师生共同学习范文,教师协助学生找出重点,经典句型及段落,同时解答学生疑问。4.总结所学,迁移应用。提醒学生借助互联网,搜集整合各组完成任务所需信息。以“美丽的杭州”为例,学习之前提出任务,要求学完本文后,每个同学都要用英语介绍自己家乡的美景、美食或风土人情。以兴趣小组为单位,成员之间相互分工合作,并互相讨论,最终推选出一个小组代表,通过多媒体展示出来。最后进行民主评议,推选出一、二、三等奖。得奖各组成员都得到加分奖励。还记得有个三都县的学生叫陆宏,她的英语基础很差,但英语课上表现很积极,任务展示时她抢着上操作台。她把三都的美景,美食,甚至各种民族活动剪影都做成视频一一展示出来。可是,她视频里配的全是中文,结果引起全班大笑。然而,她临危不惧,还提出谁愿意帮助她把中文译成英文就教谁做视频。现场气氛顿时沸腾起来。就这样,在相互比拼中,大家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此时此刻,学生才是教学活动中的主体,教师只是主导,引导启发及鼓励各位同学。5.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剪裁各种英语视频,播放英语动画,电影等训练学生听力及语感。同时也对学生进行励志及爱国教育。例如每堂课放一段《美丽中国》视频让学生看,他们觉得既熟悉又新鲜,长了见识,又学了英语。《叫我第一名》《当幸福来敲门》等电影内容对启示学生怎样面对挫折与困难,在不知不觉中电影里的英语短句学生说得自然流利了。6.利用多媒体技术,使专业英语紧贴专业,服务于专业。我校采用的电商,计算机等专业英语教材都是用英语阐述各种专业术语及操作流程。学生感觉高不可攀,对教师的讲解也难免有“狗者犬也”之嫌,越学越糊涂。于是,改换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势在必行。我跳出教材,从实用出发,在网上搜索相关商务活动视频,计算机构造及操作流程视频,借助多媒体在课堂上用英语演示及讲解。就这样,图、文、声音共同作用,直观又形象,对学生形成感官刺激,使所学印象深刻,容易记住,教学效果得到提高,深受学生欢迎。经过笔者近年来的教学实践证明,在英语教学中充分利用多媒体工具,能真正唤起学生学英语的热情。尽管这种教学组织难度大,但它能提高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参与程度,能使学生在获取和应用知识的过程中提高个人能力,更适合职业学校学生未来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束海霞.NIIT教学模式对职教英语教改的启示[J]新课程学习:社会综合,2010(12)

[2]周雪松.职业学校英语教学的思考和设想,中等职业教育[J]2007(29):46

[3]夏章洪,何培芬.高职公共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教改对策[J]职业教育研究,2005(10):118-119

作者:孟倩岚 单位: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