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12-21 09:17:38

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是将面对面的课堂教学和在线学习结合的一种教学模式。它着眼于整合不同的学习理论、技术手段以及应用方式,实现优势互补,以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素养。本研究通过分析问卷调查数据,探讨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有效性,提出了开展有效的混合式教学的建议,以期为促进混合式教学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混合式教学;有效性

信息时代网络技术的空前发展将整个社会置于大数据背景之下。“互联网+”的新时代,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方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革。在线资源的丰富多样性,在线学习方式的灵活个性化,并非是传统课堂的对立物,而应被视为传统课堂的扩充与延伸。由此,把面授的传统课堂与自主的在线学习相结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应运而生。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产生,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契合了“教育为先”的要求。作为一种实施教学的策略,混合式教学模式在综合不同学习理论,运用不同技术手段的基础上,将面授的传统课堂学习和在线学习有机地整合在一起,优化互补。然而,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存在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混合式教学的有效性问题。

一、混合式学习

混合式学习即Blended-learning,或Blending-learning。学界对混合式教学有不同的界定和阐释。Collis和Moonen(2001)认为混合式教学模式“混合了传统的面授学习和网上学习,教师的授课既在教室也在网上进行,网上授课是传统的教室授课的自然延伸”。李克东(2004)把混合式教学定义为在线学习与面对面学习的混合。表面上看是两种教学形式的混合,更深层次的是基于不同理论的教学模式的混合,教师主导活动与学生主体参与的混合,课堂教学与在线学习环境的混合,不同教学媒体的混合,课堂教授与虚拟教授或虚拟社区的混合。何克抗(2005)基于新型建构主义的观点,将混合式教学描述为“把传统的教学方式的优势和E-learning的优势结合起来”,“即要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要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只有将这二者结合起来,使二者优势互补,才能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混合式教学是根据教学对象和教学目标,确定合适的教学起点和终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优化地安排,形成教学方案的过程。结合教学设计的分析、设计、开发、应用和评价,通多调动教师的讲授与学生的学习双边互动的积极性,使学生掌握知识体系、形成技能和促进身心的发展。并且从学习工具、学习环境、学习者之间的交互、学习内容和学习步调的制定等方面,培养学生深度学习的能力以及较强的信息素养,帮助其形成终身学习的能力(郭丹,2011)。混合式教学模式充分地体现了人本主义教育思想,把学生看作是能动的主体而不是被动的客体,尊重学生个性的发展,促使学生掌握知识、获取技能。

二、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

我校自2017年起对大学英语教学进行了改革,采用、并行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分层次教学的模式。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学校学时规定,筛选整合教材内容,制定教学计划,切实地将面授课堂与线上学习结合起来。具体分为:线上自主学习、线下翻转课堂、线上重温内化。线上自学学习:要求学生在课前完成学习相关在线课程内容,并完成分层次、差异化的预习任务,如学习笔记、预习报告、项目汇报、论坛提问、论坛讨论等。线下翻转课堂:由任课教师提炼本单元的知识重点;师生共同探讨难点、疑点;学生分享预习收获,并以个人陈述、演讲、角色扮演、小组讨论、辩论等形式呈现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线上重温内化:要求学生按时完成在线课程的相关练习,内化所学内容。为了综合评价学习者的学习效果,该课程构建了多维评价体系,该体系由过程性评价、表现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三个模块组成,量化并综合考核学习者的学习情况,使考核结果合理化、全面化、立体化。过程性评价主要是记录、考核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的参与度和知识掌握情况并及时给予反馈,包括线上课程的学习时长、练习题答题准确度,提问频数和线上讨论参与度,以及各单元课程所涉及到的短文写作、句子或段落翻译、反思日志等。该模块约占比20%。表现性评价主要是多维度观察、记录和评价学习者完成包括课堂展示、项目汇报,小组合作等表现性任务时的情况。如:语言表达的流利度、准确性;汇报内容的丰富度、逻辑性;小组活动中的积极性、组织和协作能力等。该模块约占比20%。结果性评价主要是语言水平测试,包括口试和笔试。口试按照难易程度,分为诵读答问、日常对话、话题讨论、观点陈述、辩论等,逐级进阶,占比10%;笔试包含期中和期末两次,含听力、阅读、翻译、写作等基础题型,考查学习者听、读、写、译的语言素养。该模块占比50%。

三、研究方法

为了了解“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有效性,课题组精心设计了调查问卷,并使用问卷星形成在线问卷。问卷针对线上课程体验,线上课程内容形式,线下课堂体验,线下课堂内容形式,整体感受等设计了闭合式(含单选类、多选类、比重类,排序类)和开放式问题共计21题,旨在关注学生在混合式教学模式中的学习参与度、学习实际困难、学习效能感以及对该种教学模式的认可程度,收集学生对该种教学模式的意见和建议,以期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不断完善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此次问卷的调查对象为已参与“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两个学期的西安石油大学2017级大学英语A级学生。所回收有效问卷的统计分析由问卷星自动生成。课题组利用问卷星所提供的数据对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有效性进行探究分析,总结并提出相应策略。

四、数据分析

此次问卷调查共计回收有效问卷205份,期中男生88人(占比42.93%),女生118人(占比57.07%)。现将统计数据分析如下:52.2%的学生表示喜欢和认可混合式教学模式,并认为这种模式有效促进了英语学习(49.76%),激发了英语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38.54%)。在混合式学习中,学生获得了听力能力(65.37%)和自主探究学习能力(42.93%)的提升。在知识需求量与学习满足量的比重问题中,需求量的比重平均值为51.01,学习满足量的比重平均值为48.99,两者基本平衡,即学生的知识需求量在混合式学习中得到了满足。学生们肯定了在小组任务完成过程中,自身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管理组织能力得到了培养。同时,学生们认为在混合式教学模式中教师的作用更多的是提供学习资源和条件(62.93%)、学习方法指导(61.95%)和与学生交流沟通(61.46%),而讲解知识排到了最后(53.66%)。综合上述数据,此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推行不仅有效实现了课堂教学与在线学习环境的混合,也有效实现了教师和学生的角色转换。教师发挥了引导和启发作用,学生实现了主动性和积极性。学生在混合式学习中不仅习得了知识,也提升了技能,获得了身心的发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有效性得到了初步验证。另一方面,11.7%的学生明确表示不喜欢这种新的教学模式,认为其英语学习没有得到促进(6.83%)。究其原因,可分为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56.76%的学生认为主要是自身原因导致了学习效果甚微。学习习惯差,自制力不强(80.98%),自主学习意识薄弱(59.81%),因而不能适应混合式学习。63.9%的线上学习频率为每周一次,且平均时长为1~1.5小时,学习投入严重短缺。这一点体现在了学生对有效学习途径的排序中。数据显示排序依次为:课堂讲解、自学看书、课间与老师交流、线上学习。由此可见,大多数学生仍然局限于传统的学习模式,其自主学习能力和信息素养还有待培养和提高。客观方面的问题主要有:线上学习网页系统操作较为麻烦,对学习所用设备的要求较高;线上学习内容难度较大,与课堂学习内容有较大差距;因其操作友好度低,内容难度大,线上部分完成较为费时。

五、结论

信息时代,混合式学习的优势显而易见,融合了不同学习理论和学习方法,取百家之长,达到了“1+1>2”的混合。为了最大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有效性,首先应切实地、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在这一进程中要充分发挥引导和敦促的作用,一方面要在学习方法、自我管理、目标性和执行力等元认知层面上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另一方面也要思考敦促学习的方式方法。其次,线上网页操作应更加人性化,及时修复更新,保证线上学习的流畅性,让学生真实地体验到成就感;线上内容设计应趋于个性化,即内容要与学生的语言水平相适应,难度应遵循“i+1”的原则,甚至是“i-1”的原则,构建和强化学生的学习自信,提升学习效能感;线上内容的呈现形式应多样化,尤其要多植入学生喜闻乐见的微课视频,除了语言知识的讲解,更多的引入文化成分。最后,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让学生适时回望学习经历,及时修正学习策略,监控调节学习过程中的思维过程,最终达到预期的学习目标。作为时展中的新生事物,经过不断地完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将在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郭丹.混合式学习有效性研究[J].中国成人教育,2011,(4).

[2]何克抗.从BlendingLearning看教育技术理论的新发展(上)[J].电化教育研究,2004,(3).

[3]李克东,赵建华.混合学习的原理与应用模式[J].电化教育研究,2004,(8).

[4]黎加厚,关于"BlendedLearning"的定义和翻译[EB/OL].(2006).

作者:刘西娟 韩笑 夏恒霞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