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表演专业器乐教学分析

时间:2022-12-21 09:15:27

音乐表演专业器乐教学分析

摘要:本文以音乐表演专业器乐课堂教学模式为研究对象,从“以学生为中心”的改革理念出发进行探究,在认真分析教学现状的基础之上,总结提出器乐课堂教学的“六段式”模式,并就这一模式的内容体系、教学时间划分给出明确的解决方案,对于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将产生积极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以学生为中心”;器乐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习,有效地达成教学目标。本次学校教学改革突出的主题是“以学生为中心”,这样的改革理念可以进一步引申为“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向“以学生为中心的学”来转变。要做到这点,教学改革应先做好顶层设计,从教学大纲制定、课程教学设计、实施、评价都要细致考虑。教师应更多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方式、态度及效果,教学评价导向不再只是关注教师讲得多精彩,而更要看学生学得多投入,学了什么,学会什么,学好了什么。

一、器乐课堂教学模式现状分析

器乐是音乐表演专业核心课程之一,总学时220,学分14,周课时2,授课形式小组课,小组人数3人。目前器乐课堂教学模式为四段式:1.教师检查评价作业完成情况;2.教师开展新内容教学;3.教师进行课堂小结。4.教师布置课后作业。这样的教学过程设计突显教师的绝对主导地位,学生只是被动接受,缺乏积极探究与合作学习过程,教学活力不足,学生学习成效有限。

二、器乐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思路

器乐教学的最大特点是实训性和生成性相互统一。实训性表现为以学习乐器演奏方法和技术为主,以练习曲和作品演奏检验演奏方法和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生成性则表现为学生课堂学习和课后学习是有逻辑关系的学习过程,是一段要靠大量实践去切身体会、调整、巩固和形成正确理念、方法及技术的生成过程。正是基于这样的把握和认识,我对器乐课堂教学提出新的教学模式改革思路,其突出特点是:突出学生对于学习过程的体验和表达,引导学生关注学习,思辨学习,开展探究性合作学习。改革后器乐课堂教学模式由之前的“四段式”变为“六段式”。1.学生自述(汇报课下自主学习情况)。2.成效展现(以现场演奏为主)。3.质量评价(围绕学习成效开展自评与互评)。4.新课教学(充分体现师生的教学互动)。5.课堂小结(学生总结与师生点评)。6.作业布置(体现量和质的双重要求)。以上教学时间安排并非固定不变,教师可根据具体教学情况作适当调整。

三、器乐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保障措施

器乐课堂教学改革方案的贯彻执行离不开有力的保障措施。为此,须认真做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教师要严谨治教。教学活动既要体现学生主体性,又要做好教师主导性。加强教师严谨治教,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树立科学教学观,态度端正,持续开展学情、课情研究,重点围绕课程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来开展。二是加强学生课下自训学习督导。没有有效练习就无从谈起有效教学。方法技术能力的获得离不开大量的自主练习,这是乐器演奏学习的基本规律。任课教师要利用各种手段督导学生每日练习,从外部施力过渡为内驱生力。严格要求学生每日自训练习不低于2学时。三是加强教研交流。鼓励教研活动多开展同行交流切磋,开展听课、评课,示范课、公开课、课堂教学比赛等活动提升教师执教水平,统一认识,形成共识。四是加强应用平台建设。学习强调目标效果导向,人才培养强调应用能力主线。校内可以通过教学展演、舞台表演、艺术指导等途径为学生搭建展示学习成果的机会,校外可以通过艺术比赛和社会实践继续加强。这些平台建设有些是集体组织的,但是也需要师生共同开创建设。五是加强持续改进。方案只是初步的理论预设,执行起来和实际情况还会有各种变数,这就要求我们要时刻做出矫正和改变,符合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成长规律,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使器乐课堂教学不断得到优化改进。

[参考文献]

[1]李思源.以学生为中心课堂教学模式的探讨[J].科教导刊,2012,03:10-11+35.

[2]严彩梅.以学生为中心的三阶段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J].大学教育,2017,05:142-143.

[3]施小蕾.我国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模式再造—以学生为中心[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1,01:69+142.

作者:白天明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