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下大学英语教学困境分析

时间:2022-04-08 10:57:01

新媒体下大学英语教学困境分析

1新媒体的特点

新媒体较之于传统媒体有它自己比较鲜明的特点。(1)方便快捷新媒体最大的特点便是使人们获得信息和浏览信息都特别方便快捷,大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节奏。人们可以足不出户知晓天下事,也可以在家里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也可以动动手指查阅到自己感兴趣的文章、话题、新闻等并发表评论,也可以学习传统的课堂教学所无法触及的知识。(2)即时性新媒体不像传统的媒体形式受时间、地域的限制,它更为灵活、快捷,随时可以加工,所以它能够快速地通过网络等媒体形式对信息进行传播,使信息内容与时俱进,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进行即刻播报。另外它的即时性还体现在反馈的即时,而这也是传统的媒体形式可望不可及的。(3)互动性新媒体另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有着非常明显的交流互动性,它打破了传统媒体单向的传播模式,使传统媒体的话语霸权丧失。新媒体使更多媒体使用者可以通过手机、网络等进行交流,让他们能够各抒己见,为思想自由提供了新空间,为群体监督提供了新窗口,为个性舒展提供了新契机,为社会进步提供了新动力。(4)集成性所谓的集成性一方面是指把分散的信息例如声音、文字、图像、视频等方面重新组合,进行整合、集成,使信息更准确、生动、形象、完整;另一方面是指把电视、计算机、音响等媒体设备进行集成。不管是哪一方面的集成,新媒体都使信息系统得以共享,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另外新媒体的集成性还体现在它不是孤立存在的,它的传播和整合需要靠每个个体的努力,是一个集体作用的结果。(5)丰富性新媒体的丰富性首先体现在其内容上。新媒体的内容可以说是无所不涉、无所不及,大到国家领导人接洽会面,小到老百姓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其次,新媒体的传播形式也不再拘泥于传统媒体中的新闻、报道等,还包括了微博、微信等一些新兴的媒体形式。此外新媒体的使用者可以是初出茅庐的新手,也可以是资历颇深的专家教授;可以是政客,也可以是普通老百姓,这充分体现了现代人们的言论自由,也淋漓尽致地发挥了现代人的个性。另外,新媒体还有公开性、大众性、多元性等特点,更能彰显生活在21世纪人们的自由个性。由于新媒体有这么多传统媒体所不具备的特点,近些年来备受人们的喜爱和关注。而作为接受新技术前沿的当代大学生,他们也积极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获取、处理、交流信息。

2大学英语教学所面临的挑战

大学英语教学作为大学教育中的一个重头戏,它也从传统的老师站在讲台上用粉笔写字讲课的模式进入到了新的模式,面临着新的挑战。(1)由于新媒体的广泛应用,学生们在英语教学中的角色也产生了变化。他们不再是英语教学的受动群体,也不再是英语知识的被动接受者,更不是只知道书本知识的书虫,他们利用新媒体获取英语知识、扩充知识面、完善知识体系、搜索英语教学与改革的前沿信息。大学生们的英语学习也不局限于课堂,他们可以选择网络授课。这也就给大学英语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他们的英语知识更全面才能满足学生们对英语知识的渴求;只有他们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才能吸引大学生们的英语学习兴趣;只有他们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才能坦然面对现代大学生。(2)新媒体在英语教学的应用,使学生可以互通消息,通过同学来了解老师们的代课情况,这也就为他们网络选课奠定基础。学生可以选择他们喜欢的课程和老师。英语老师不再是铁饭碗,他们也面临着没人选、没课代的境遇。并且网络评教也给老师们的教学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学生们对任课老师的代课情况各抒己见,使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意见来改善教学环节,真正做到教学相长。(3)新媒体使英语考试摆脱了传统的纸质形式,使老师从大量的阅卷工作中得以解脱。英语考试形式也不再拘泥于听力、阅读、翻译和写作。考虑到现在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而好的英语口语为学生在将来的就业面试中增分不少,也为他们拓宽了就业面,增加了就业机会,所以在学生的考试中侧重了学生的口语测试,这也就让大学英语老师在日常教学中更注重培养学生们的英语实用交际能力,为他们将来的就业做好准备。

3大学英语教学所面临的机遇

(1)新媒体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使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多样化,不再局限于课堂简单的问答,互动性更强。大学英语教师可以通过网络视频、教学视频、网络评教等手段来互通有无,了解学生们的需求和愿望,真正做到以督促学、以学促教。(2)大学生对新媒体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利用网络来学习英语、巩固课堂上所学的英语知识、培养自己的英语学习兴趣、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这也就从某种程度上弥补了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材料不足、师资有限、手段单一的缺陷,为大学英语教学带来了更多的契机。(3)由于新媒体强调影音结合,这就给大学英语教学提供了相当有益的平台。传统的英语教学大多数只是以老师为中心、学生为听众的古板模式,缺乏生动性。而在新媒体的作用下,大学英语将语言教学与影音结合,在影音中讲解单词和句子的使用,这也使大学英语教学变得更有趣味性,学生的参与度也会越来越高。

4小结

在21世纪,新媒体的广泛传播为大学英语教学带来的巨大的机遇与挑战,作为21世纪新主人的大学生应该积极利用新媒体来加强英语学习,而大学英语教师则应该保持与时俱进,利用新媒体与学生交流互动,完善自己的教育体系,完美自己的教育方式。

作者:关桂云马永峰工作单位:西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