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教学审美能力培养

时间:2022-07-07 08:21:08

高校音乐教学审美能力培养

摘要:音乐是人们进行心灵交流与情感互动的重要方式,从艺术角度进行分析,音乐所表达的是人们对于美的无限追求,所以音乐学习的过程也是培育审美习惯以及锻炼审美能力的过程。在高校音乐教学当中,教师要抓住课堂教学的有利契机,对学生进行审美能力的培养,为学生营造活跃轻松的课堂学习氛围同时,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的身心素质得到发展。本文将着重就高校音乐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进行探讨。

关键词:高校;音乐教学;审美能力;培养

在教育制度全面变革的背景下,高校音乐教育要持续革新和优化教学方法,改进教育观念,提高对音乐教学课程的关注度,同时注意将音乐教学和审美教育进行整合,为学生提供接受良好审美熏陶的平台,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以及审美能力,让学生对音乐有更加深刻的感知与理解能力,最终推动学生的综合全面进步。高校音乐教师要积极发挥音乐教育这一审美平台的价值,明确学生审美能力,培养这一重要任务,推动高校学生素质的全面进步。

一、音乐基础与审美教学有机整合,发展学生审美能力

在高校的音乐教育当中要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需要将感知以及鉴赏教学作为重要途径,为学生艺术素质的发展打下基础。而要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引导学生进行音乐感知与鉴赏,首先需要让学生拥有扎实的音乐基础理论以及丰富的技能技巧,在有了这些基础之后,才能够在音乐鉴赏和审美能力发展中有的放矢。音乐基础知识是鉴赏音乐作品的基础,所以学生及时补充这些知识是非常必要的,不过在传授这些知识时需要把握量和度,以免影响到学生的审美感受。在音乐基础教学的同时和审美教学进行有机整合,在培养学生审美能力方面更能起到良好的效果。在实际教学当中,一方面教师要注意精心选取高质量的音乐作品,引导学生从多角度进行音乐作品的认知,同时为了让学生的鉴赏学习温度大幅降低,就要增加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量,让学生的鉴赏水平得到提升。另一方面要注意把内容与形式进行有机整合。受艺术他力美学和自律美学的影响,在引导学生进行作品鉴赏时,往往会陷入到内容和形式这两个方面的矛盾当中,通过将二者整合起来,更能够增强学生的鉴赏水平。

二、音乐情景和想象能力有机整合,加强审美技巧训练

在高校音乐教育当中,想要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就要主动给学生营造良好的音乐学习情境,而不是单一的进行音乐知识和技能的教学,否则会极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影响到学生审美技能的发展。过去在引导学生进行音乐审美鉴赏和音乐学习的过程中,主要依靠的是录音机播放音乐作品,即使是作品在优美动听,无法让学生从中感受到良好的审美情趣,更影响到学生审美技能的提高。想要丰富学生的审美技巧,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技巧训练,教师还需要关注音乐教学情境的创设,与此同时指导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调动学生鉴赏音乐作品的热情,直接和间接的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让学生的审美情趣得到有效发展。情境教学能够利用多元化的方法为学生展示音乐形象,在学生想象力的支持之下,更易引导学生掌握其中的审美内涵。例如,在引导学生学习《命运交响曲》这一世界名曲时,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大胆发挥想象,主动描绘自己在聆听音乐作品当中感知的意境,既保证审美教育目标的达成,又让学生的学习层次得到提升。

三、创新方法和优化队伍有机整合,提高学生审美技能

高校音乐教师的综合素质能力和学生审美能力培养的效果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也是目前关注学生审美素养发展和改革教学方案的一项关键措施。因为长时间以来都缺乏对应音乐教育的重视,造成音乐教师队伍不完善,无法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服务,也影响到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有效提高和壮大高校音乐师资力量,成为了高校音乐教学当中一项至关重要的内容,因此高校想要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先要从培养高质量的音乐教育人才着手使得教师队伍不断发展,为高校音乐教育的长足进步提供必要支持。除此以外,教师还要在创新教学方法和改革教学策略方面加大力度,通过合理的教学方法组合将音乐学习和鉴赏的方法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在主体感知和体验的过程当中获得相应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整体学习能力。另外为了唤起学生的审美热情,教师还需要在音乐教学的同时给予学生积极评价,让学生主动的进行音乐审美鉴赏,在丰富学生情感体验的同时,完善学生的审美技能。

高校在音乐艺术教育当中通常会把过多的关注点放在技能训练方面,缺少对学生审美能力发展的重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审美素质的发展,同时还制约了学生思维能力以及创造力的进步。为了改变不良的音乐教育现状,高校音乐教师需要对传统的音乐教学方法进行改革,以发展学生审美能力为目标进行教学策略的改进,注重将音乐基础知识教学和审美教学音乐情境与想象能力培养,创新方法与优化教师队伍进行整合,促进学生审美综合素质的完善。

[参考文献]

[1]邹敏华.音乐审美中的视听与创造性思维[J].中国音乐,2016,04:58.

[2]殷婕,王华彪,杨丽娜.地方高校音乐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模式初探[J].教育与职业,2014,30:129-130.

作者:郭晓艳 单位:河南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