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师音乐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7-07 08:22:19

浅谈幼师音乐教学的作用

摘要:职业中专学校是培养新时代劳动者的前沿阵地,为了促使学前专业(幼师)学生满足未来工作岗位的需要,音乐教育在学前专业的科目设置中占据了很大的比重。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小组合作学习的策略颇受幼师学生的重视,这是一种极富创意与实效的教学策略,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本文就小组合作学习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做出了分析。

关键词:小组合作;音乐教学;学前专业

音乐是当代各类教育中极具综合性的一门艺术学科,它不仅需要学生对音乐具有强烈敏感的感受和欣赏能力,更需要全体师生拧成一股绳,团结协作,进行集体的演绎。只有这样,音乐教学才能发挥出其本质作用,促使音乐课堂更加生动、具体。职业中专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是接近成人的大孩子,针对她们进行的音乐教学,教师可以将小组合作学习的策略、方法、意义有效的展示给学生,让学生深刻理解其中的内涵,并将其充分运用到平时的学习中,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音乐综合能力、音乐感知力,逐渐发展学生良好的合作意识。因此,这种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可以在传统教学方法的基础上,使音乐教学效率得到可观的发展。

一、小组合作学习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对于学生学习音乐也不例外。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深刻的认识到音乐学习的乐趣,发现其中的奥秘,在与同学进行交流探讨的过程中,提高自己对音乐的兴趣。学生在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教学过程中,自己就是课堂主体,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在自主学习、合作交流探讨的过程中以自己的兴趣为引导,一步步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充分的和身边的同学进行互动,进行思想上的摩擦,多元化的思想在一起碰撞,从而形成创新型的思维,从而有更多的和新的收获。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之间充分的合作交流,不仅是音乐学习的积极参与者,也是知识的分享者,甚至是创造者。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不同于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积极的在讨论的过程中提出自己的见解,大胆质疑,勇于讨论,敢于实践。然后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实践中帮助学生体验学习的乐趣,从而培养学生浓厚的音乐学习兴趣。

二、小组合作学习可以挖掘学生音乐潜能

团体的力量总大于个人的力量。小组合作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把每一个个体的力量和长处凝聚起来,并且在这股力量的带领下始终朝着共同的目标奋斗。音乐教师在以小组合作学习为主要形式的教学过程中,主要对学生起到引导作用。教师可以根据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对全体学生进行分组。然后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提出切实可行的合作交流问题,鼓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共同研讨,合作交流。小组合作学习的学习模式改变了传统“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将学生由原来被动式的接受知识转换为主动式的学习知识,课堂教学的主动权大部分在于学生。而且在传统音乐教学的过程中,由于教师讲授的太多,学生只是被动接受,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表达诉求的空间不足,导致学习过程中问题被积累和掩藏,造成学习效率里低,学习成绩差。而这种学习模式下,学生可以充分、大胆、灵活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提出自己的问题,在小组这个集体中充分有效的发挥自己的音乐潜能,培养自身的自主探究能力,真正的参与到学习之中。例如,在具体的音乐教学中,如果想要以亦歌亦舞的形式考察学生的学习情况,当学生接收到学习任务时,就会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积极的筹划。小组成员在组长的带领下展开激烈的讨论,小组长负责根据本组内学生的所长为每个组员分配学习任务,如音准节奏较好的学生帮助音准节奏不好的学生纠正、加以练习,舞蹈好的学生编排动作、设计队形,在这种同学之间互帮互助、以人之长、补己之短的学习模式下,每个学生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音乐潜能,在整个小组的齐心协力之下完成学习任务,共同进步。

三、小组合作学习可以提高学生的音乐综合能力

就课堂教学而言,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是一种高效、新型、科学的教育模式,已经被广泛应用到教育实践中,以团队为基本单位,鼓励学生合作、欣赏、交流、探讨,积极发挥自己的所长,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得到共同发展。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每个学生都扮演着不同但又不可缺少的角色。学生在交流探讨的过程中,自己既是老师又是学生,可以与组员交流学习经验与技巧,分享学习收获与成果,可以从他人那里补充自己的短处,除了音色这样的自然属性不能改变之外,其他方面都可以得到进步和提高。学生在交流探讨的过程中不仅巩固了自身的音乐基本素养,而且通过与多个同学的交流还能激发自己多元化的思维,帮助自己将课本上的基础知识灵活的运用到实际问题当中。而且学生的表达能力、倾听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实践探讨能力、合作学习意识以及团体意识都能得到锻炼。例如,当学生想要表达自己心中的想法时,会试图将自己的思想利用清晰的思路表达出来,这样一来,学生的表达能力就会得以提高。学生在倾听其他同学讲解的过程中,也会逐渐养成用心、谦虚的倾听态度。当学生从教师手中接到学习任务时就会进行自主思考,然后积极的与同学进行实践探索,以团队意识为引导提高自己的合作能力。在此过程中学生既收获了深厚的友谊,也能够将基础知识进行灵活运用,从多方面发展了自己的音乐思维能力,提升了自身的音乐综合素养。

四、结语

综上所述,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音乐课堂教学中的运用,不仅减少了教师的教学压力,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的激发了学生的音乐思维,将各个层次学生的音乐潜能充分挖掘了出来,使学生在互相学习、交流探讨的过程中深化自身的音乐素养,提升了学生之间的感情,也使得学前专业音乐教学效果得到了显著提升。

[参考文献]

[1]方玲.音乐教学中的合作学习策略[J].课改前言,2007,05.

[2]傅昱晗.浅谈音乐教学中的合作学习[J].黄河之声,2008,21.

作者:谢林林 单位:福建省将乐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