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学提升中学生的音乐素养

时间:2022-07-07 08:03:20

音乐教学提升中学生的音乐素养

摘要:初中音乐教学是培养学生审美艺术以及综合能力的重要学科,在初中阶段的学习会面临升学与学习的压力,因此要借助音乐教学来释放学生学习上的压力,从而更好的促进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但因很多教师并没有意识到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重要性,未能全面理解音乐教学的意义和作用,使得学生音乐学习的效率不断下降。对此,初中教育必须要明确音乐教学的重要性,并加强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由此让学生在享受音乐的同时缓解学习上的压力,进而为初中生未来健康稳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音乐教学;中学生;音乐素养培养

初中生音乐核心素养,主要以学生的发展规律来开展教育活动,因此音乐教师应科学有效的转变和优化以往教学形式,注重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热情,由此让学生更好的参与到音乐教学活动中。下面笔者以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针对如何在音乐教学中提升中学生音乐素养进行分析与研究,从而为初中生更好发展提供有利保障。

一、人文精神是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关键

在初中音乐教学活动中,素养辅助教学的内容,对于初中生智力发展也有极大的帮助。而在实际的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主要部分就是音乐旋律以及文字,在音乐中的文字能够将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等全面体现出来,而且能够让历史和现实更好的渗透到音乐旋律当中。对于音乐旋律来说,能够客观地将事物美丑揭露出来,让倾听者伴随着旋律的熏陶,对音乐进行深刻的认识,这样能够展示出音乐中人文内涵。在音乐中蕴含着人文精神,而各个国家因历史的不同,所蕴含的人文精神也是有很大差别的,因此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应重视人文精神教学,加之音乐旋律是人文内涵中的部分,在创作音乐文字时,也要对不同的人文精神进行了解。在初中音乐教学中,要培养学生人文精神,使得学生更好的学习音乐,以此促进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对于传统初中音乐教学中,很难让学生对音乐内涵进行深刻理解,这是因为在实际教学中,过度注重音乐技巧的培训与教学,使得学生在音乐活动中难以调动起学习兴趣,因而导致整体学习效率难以提升。针对这一现象,教师必须要对传统的教学理念进行转变,更好的将音乐教学和人文精神融合,让学生在学习中能够明确音乐和生活、音乐和历史间的关系,进而更好的理解和学习音乐知识。例如,在引导学生学习《义勇军进行曲》时,对于传统的教学活动,就是让学生掌握如何去唱,但学生却不能真正有效的体会和理解歌词内涵,对于其创作背景也难以全面的理解。因此在音乐教学中,教师要融合人文精神开展教学活动,让学生对作品的创作背景进行了解,并将挽救祖国、抗日前线中的一些英勇杀敌的故事告诉给学生,使得学生能够对当时的历史故事进行了解,由此能够让学生在学习音乐时,对音乐背后蕴含的人文精神进行全面了解,由此为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提供保障。

二、对音乐教学形式进行优化和改善

在初中音乐教学活动当中,教师应灵活有效的设计教学活动,另外为了更好的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所以在实际教学中,可以为学生设计趣味的音乐接力竞赛的活动项目,让学生在一些互动活动中提升对音乐学习的兴趣与热情。而且在教学中教师也要针对每位学生歌曲的演唱情况进行表扬和鼓励,由此来调动学生学习信心,使得学生能够提升音乐学习兴趣,进而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音乐教学活动当中去。在互动活动过后也应开展赏析活动,使得学生对音乐能够有一个深刻的理解。另外,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中,也要重视学生个性发展和音乐素养培养,尊重学生的爱好以及想法,所以在培养学生音乐素养时应发挥学生的创造力,由此才能为学生身心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保障。例如,在传统音乐教学中,会教授学生一些唱歌时的音调,可是内容却并不深刻,因此教师应对教学内容以及教学形式进行优化,进一步提升音乐教学的实践性,让学生能够在实践活动中理解和掌握相应知识点。而且相应避免讲课时存在的空洞性表现,教师也可以通过结合生活实际的内容,对学生开展情感教育,将音乐中蕴含的内涵有效的传授给每一位学生,由此实现以情育人的要求。

三、运用情感体验教学法促进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

通过对音乐中旋律去感受音律之美,从歌词中体会作者情感,运用音乐情感去理解文化内涵。初中生因学习压力大,有时很难对内心情感进行调节,这也突显出音乐教学的重要性。在合理的音乐教学中,能够对学生情感和思想进行调节,引导学生更好的理清思路,使得学生能够运用良好的心态去学习,进而不断发展。在当今教学活动中,教师应结合教材内容按照初中教育的要求,根据学生对于音乐的情感体验,借助情感体会的形式来让学生理解音乐中的内涵。通过让学生在情感中掌握和理解歌词蕴含的情感,在音乐产生思想上的共鸣,由此能够更好的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真正做到减轻学生学习压力。例如,在运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让学生学会欣赏音乐,之后让学生将内心对音乐的感受表达出来,学生所表达的内容必须要发自内心,只有通过真情实感才能让学生更好的读懂音乐所表达的内容,进而为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提供保障。

四、结语

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音乐素养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必须要在广大音乐教师的不断努力之下,有效的渗透情感教育、人文精神以及优化教学形式等,让学生能够在良好的音乐熏陶下,提升自身的音乐素养,进而为学生未来健康稳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焦智贤.浅析如何在音乐教学中提升中学生的音乐素养[J].内蒙古教育,2018,12:126-127.

[2]姜玲.培养初中学生音乐素养的实践探究[J].北方音乐,2018,07:206.

作者:蔡立明 单位:广东省陆丰市河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