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对中学音乐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10-12 09:10:26

流行音乐对中学音乐教学的影响

一、流行音乐的教学意义以及中学音乐教学的发展

中学生由于受到年龄阶段的特性影响,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非常敏感,既对新鲜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同时也想要去猎奇,想要去尝试,但是这个阶段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都还不成熟。作为审美教育的一种方式,音乐教育在用它独特的方式方法来引导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发展。流行音乐指的是情感真挚、形式活泼、内容通俗、结构短小、并被大家广泛欣赏和传唱,被广大群众所接收和喜爱的歌曲和器乐曲。受流行音乐自身的特性影响,它必然是平民阶层的,尤其是针对在校的学生,尽管流行音乐并不像儿歌那样天真单纯,但是它非常贴近生活、有很浓厚的时代气息,再加上现代科技的进步和发展,一些新鲜的乐器,例如电声乐器以及迷笛等不断地出现,这些能够起到一定音效作用的新鲜物,足以吸引学生的眼球,抓住他们的注意力。而流行音乐中所表达出来的那些情绪,例如伤感、苦闷、对友谊爱情的憧憬、欢乐,等等,更能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和交融。如果能够将这其中的积极的、健康的、具有正能量的元素恰当的运用到中学生的音乐教学当中来,将会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尤其是促进学生行、意、情、知等的全面发展。

二、充分发挥流行音乐的积极作用

(一)组织学生对流行音乐定期“采风”活动

教师是学生学习音乐的引导者和组织者,虽然在教学过程中,提倡换位思考,但是即便是再优秀的教师也不能真正做到想学生所想,思学生所思,所以教师可以定期组织学生对流行音乐进行“采风”活动,如果单纯的定义为采风那就大错特错了,其主要目的是通过采风这种形式,来让老师调查学生对流行歌曲的偏好程度,评选出在学生中普遍受到欢迎的歌曲,在充分尊重学生爱好和兴趣的前提下,对流行歌曲进行正确的评价,引导学生对这些流行歌曲进行正确的筛选和甄别,尤其是对流行歌曲中有负面的、消极的因素,需要教会学生如何去摒弃,只有这样才能够树立正确的审美价值观。与此同时,在教学的过程中,为了能够更好地丰富课堂上的内容,烘托课堂的气氛,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适当的插入部分流行歌曲。

(二)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对流行音乐进行正确的辨析和理解

中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还不成熟,虽然喜欢流行音乐,但是可能仅仅只是一种单纯的喜欢,对其背后所代表的真正含义并不能理解,当然这跟流行音乐自身的特点有关,即大众化、通俗化等特点,所以可能在表现形式上会稍显浅俗,学生喜欢流行音乐,歌曲中的教育意义是需要教师充分挖掘的,只有这样才能够帮助学生对流行歌曲进行正确的分析和理解,尤其是针对那些积极向上的,具有正能量的情感,这才是中学音乐教学目标的关键所在。例如一首大家众所周知的周杰伦的歌曲《听妈妈的话》,里面的歌词尽管简单,但是却饱含深意:“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想快快长大,才能保护她。美丽的白发,幸福中发芽,天使的魔法,温暖中慈祥”。周杰伦的歌曲在学生中青睐度高,类似于这种歌曲必然会对中学音乐教学起到一种正面的、积极向上的作用。

三、进入课堂的流行音乐的基本原则

(一)仔细甄选原则

流行音乐这样的音乐类型所表达出来的内容主要来源于大众文化生活,其内容不仅比较繁复、庞大,而且积极和消极的情绪均包含在内,所以必然会有不适合放在课堂上进行授课的内容。中学生的“三观”正处在逐渐培养和建立的过程,尤其是对一些具有负面影响的社会现象,并不能做出正确的主观判断。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教师对将要在课堂上呈现出的流行音乐的选择是多么重要,尤其是选择一些风格清新别致、具有鲜明时代气息、积极向上、格调较高的作品。

(二)恰当适量原则

中学音乐在课堂上能够呈献给学生的内容,大多是经过国家教育部审核的,并且经过多年教学实践证明是具有学科性的,同时也是相对比较稳定的教材。流行音乐的元素在一定程度上会起到补充的作用,调动课堂的教学氛围,但是如果教师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过于偏重流行音乐的比重,忽略原有基本课程的讲授,这就不利于音乐教学的目标的实现,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表现。

(三)恰当原则

教师需要全面把握的内容主要包括当前流行音乐的趋势、学生心理活动以及中学音乐的教程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够将这三者统一起来,才能够形成以中学音乐教学课本内容、传统大纲为主,流行音乐为辅的教学模式,才能更好的促进中学生心理的良好发展。

四、结语

以歌曲形式出现的流行音乐,与社会大环境的发展密切相关,以消遣娱乐为目的,由于流行音乐是学生日常所见所感所思所想的东西,一旦用歌声表达,很容易在倾听者与歌唱者之间产生共鸣。流行音乐当中的积极成分是可以被教师恰当的利用的,这将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为培养高素质的音乐人做出贡献。

作者:刘翠珍 单位:江西省寻乌县寻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