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学模式优化初中语文教学

时间:2022-09-28 09:52:39

阅读教学模式优化初中语文教学

摘要: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应用体验式阅读教学模式,可以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促使其主动思考,与文本、与作者对话,这对于提升学生阅读理解的深度和个性程度都有益处。

关键词:体验式阅读教学;关注点;策略

体验式阅读教学是新课改背景下备受关注的阅读教学方法。体验式阅读教学,是学生通过与自身实践活动相联系的体验活动,对课文或者其他阅读材料进行阅读的学习过程。体验式阅读教学中,教师更关注的是学生的行为和个性,在体验式阅读教学模式下,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对课文的理解更加深刻,能够形成个性化的见解,实现陶冶情操、塑造审美、提升语文综合能力的教学目标。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应用体验式阅读教学模式,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之一。

一、体验式阅读教学的关注点

体验式阅读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更多地关注课堂教学的主体———学生,这是与传统阅读教学迥然不同的。

(一)关注学生阅读的初感

首先,关注学生阅读的初感就是关注学生在初读课文时产生的思考、感悟等,是对阅读主体的尊重,也是新课改理念以学生为学习主体的体现。其次,关注学生阅读的初感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参与阅读体验的积极性。第三,关注学生的阅读初感可以帮助教师了解学情,提升体验式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二)关注不同阶段学生的阅读需求

课外阅读量对于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有着重要作用。作为语文教师,要善于把握学生在不同阶段的阅读需求,给学生推荐适当的阅读资料,增加其阅读量,以此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

(三)关注学生自身的体验

学生只有对课文所蕴含的社会背景、思想情感、写作特点等进行自主化的解释和认识,才能亲身感受到阅读的趣味性和成就感,才能主动去探究和思考文本,发展自身的学习能力,也才能实现学习语文、应用语文的教学目标。

二、应用体验式阅读教学模式的有效策略

(一)创设恰当的体验情境,唤醒学生内心体验

在体验式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善于结合课文内容,创设恰当的体验情境,使学生能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及时调动自己的生活体验,与文本及文本作者产生情感的共鸣。比如,在执教《三峡》一文时,笔者是这样创设情境的:“同学们,祖国的江山壮美如画,那些名山大川如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幅员辽阔的中华大地上,引得无数文人墨客为这块热土折腰、歌唱。你知道三峡吗?现在先让我们随着《长江之歌》去领略她的美丽风光……我国北魏时期的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写下了数篇脍炙人口的、介绍祖国山河的游记散文,《三峡》就是其中的经典之作。每一个去过三峡的人,都会感叹三峡真是大自然独具匠心的杰作。今天,就让时光倒流,让我们从郦道元的《三峡》中去看一看三峡曾经的美丽。”这样的情境设置,能够使学生更为深刻地感受作品的意境和作者的思想情感,激发出学生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

(二)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优化学生体验效果

当学生置身在轻松、民主、和谐的学习氛围中时,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会被激发出来。教师要认识到良好的阅读氛围与学生体验效果的密切关系,通过多种途径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比如,在执教《本命年的回想》一文时,笔者先让学生欣赏一组关于过年的图片,让学生回忆自己过年的感受,在此基础上导入对课文的阅读,并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本文为什么要以《本命年的回想》为题?阅读课文第四段,作者归纳了过年的十件事,这十件事中哪一件是你最喜欢参与的,为什么?为什么作者说“舍不得吃”“吃起来却又没有个够”?你有过这样的感觉吗,是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产生的这样的感觉?……学生在轻松自由的学习氛围下,积极思考,深入情境,将课文和自己的体验联系起来,阅读效果明显提升。

(三)设问深度逐步加深,提升学生理解层次

1.设计问题着眼整体,帮助学生把握课文主题

在阅读课文之前,教师根据课文的主题设问,可以引领学生全面把握课文的结构。比如,在执教《晏子使楚》一文时,笔者是这样结合课文提问的:1.请同学们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自由读课文,想想课文主要讲了一个什么故事?2.楚王三次想侮辱晏子,晏子是怎么应对的?3.你认为晏子是一个怎样的人?通过思考这些问题,学生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晏子是一个智慧过人、善于辞令、一身正气、博学多才且热爱国家的人。

2.结合细节设计问题,引领学生深入理解课文

结合课文的具体细节设计问题,可以引领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课文。比如,在《鱼我所欲也》一文的教学中,笔者针对细节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你认为“所欲有甚于生者”中“所欲”可以指哪些事情?“所恶有甚于死者”中“所恶”又可以指哪些事情?“本心”具体指什么?它与“舍生取义”有什么联系?学生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使其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文中“舍生取义”的广泛内涵和现实意义。

(四)应用多种阅读方式,逐步理解课文中心

1.结合学生实际,实施个性化阅读个性化阅读是新课改理念下备受关注的阅读形式,初中语文教师要在教学中结合学生的实际阅读能力,设计阅读训练,引领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课文,形成个性化的见解,把握课文中心。比如,在《藤野先生》的教学中,笔者结合学生对课文的理解,设计问题进行阅读训练:如:你是怎样理解“实在标致极了”这一句中的“标志”的?作者抓住了哪些特点来描写藤野先生?学生通过思考得出的答案表现出明显的个性化特点,这同时也促使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了课文。

2.通过角色表演,解读人物内心世界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结合课文内容设计表演活动,能让学生乐于参与,并给课堂注入生机。比如,在执教《愚公移山》一文时,笔者组织学生分角色朗读课文,一组四个学生,分别扮演愚公、愚公的妻子、智叟及叙述者。在分角色朗读的过程中,学生将自己对人物的理解表现得淋漓尽致、活灵活现。角色表演不仅促进了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且使学生回味无穷,深化了教学效果。

三、结语

综上所述,应用体验式阅读阅读模式有助于发挥学生在阅读教学中的主体作用,促使其主动思考,真正与文本、与作者对话,从而使其更加深入地理解课文,提升阅读效果。

参考文献:

[1]梁秀英.浅谈初中语文体验式阅读教学[J].作文教学研究,2015(6).

[2]黄静静.初中语文阅读体验式教学策略的实施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7(11).

[3]丁亚妹.体验与反思———初中语文生命体验式阅读教学探微[J].

作者:李华 单位:海安市紫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