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提升阅读教学品质探究

时间:2022-09-22 03:59:09

合作学习提升阅读教学品质探究

新课程改革要求初中阶段的课程教学要在教育教学方法方面进行创新和改革。合作学习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教学组织方法在新时期的初中语文教学中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关注和应用。合作学习方式的应用提升了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品质,并且在增强学生个体协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一、合作学习对于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品质提升的体现

应用合作学习模式开展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能够极大提升初中语文教学的品质。具体地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合作学习创新了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组织方法,传统的讲授式阅读教学已经不符合新时期语文教学的需求,同时这种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弊端已经被广大教师和学生所认知,因此合作学习方法的应用能够让学生对语文阅读学习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是创新初中语文教学的一种重要尝试。其次,合作学习方法能够极大提高学生在语文阅读学习过程中的参与度,在合作学习模式下,所有学生都在各自的学习小组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加上一些探究性主题、竞争性主题的设置,会极大调动学生参与语文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有利于语文阅读教学效果的强化。另外,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应用合作学习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团队精神和人际沟通交流能力,有效实现新课程改革对初中语文要体现德育教育渗透的重要要求,有利于初中语文教学品质的提升。同时,合作学习的应用还能够有效深化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意义,通过合作学习,学生更加能够体会到语文教材中的人文内涵和人文精神,并且合作学习活动本身就是一种十分重要的人文精神体现,这对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品质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初中语文阅读应用合作学习提高教学品质的路径和措施

合作学习的应用对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品质提升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建议初中语文教师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科学合理地开展合作学习,切实提升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品质。

(一)营造良好的合作学习氛围

良好的氛围是高效合作学习活动开展的重要保证。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推动合作学习活动的开展,建议初中语文教师首先做好合作学习氛围的营造工作,激发学生参与合作学习的动机和激情。具体地说,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首先,合作学习的氛围应当是轻松的、愉快的,应当具有良好的沟通渠道,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能够进行自由的、平等的、和谐的沟通交流,这是调动学生参与合作学习积极性的重要基础。其次,教师要注重环境和氛围创设的技巧,根据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创设方式。当然,教师要对学生有较为公正、客观的评价,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分组、科学的分工,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在合作小组中找到符合自身实际的角色定位,这样才能让学生采用“最舒适的姿态”参与到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

(二)科学设置合作学习主题和任务

设置合作学习和任务是初中语文阅读合作学习组织开展的关键环节,同时是关系到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品质是否有效提升的重要环节,在这个环节中,教师的能力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在这里对教师提出两点重要要求:一是要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了解,二是要深入研究分析教材内容,只有做好这两项工作,才能够确保合作学习任务的设置是有效的,了解学生才能够知道学生感兴趣的点在哪里,才能够对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组,深入研究教材内容,才能够做到科学指导学生进行阅读学习。当然,科学设置合作学习任务和主题的具体做法要注意两个方面的重点:首先,确定的合作学习任务要能够刺激学生的参与欲望,最好是基于学生的兴趣点开展阅读教学合作学习任务的确定,让学生能够带着趣味参与到合作学习过程中。例如在《安塞腰鼓》这篇课文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就可以先为学生播放歌曲《黄土高坡》,并用多媒体展现黄土高原的相关图片,通过刺激学生的听觉和视觉激发学生的学习探究兴趣,然后提问:“为什么说安塞腰鼓体现了浓厚的黄土高原情结?寄托了作者对生命的歌颂之情?”引导学生对“安塞腰鼓”的相关历史资料进行查询,探究文章中作者是如何描写“安塞腰鼓”的磅礴气势的,找出最能体会作者情感的句子等,通过这些引导让学生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对文章内容进行阅读,从而强化教学效果。其次,在设置合作学习任务的时候,教师要注重学习任务的“探究性”属性设计,具有一定探究性质的学习任务更能够调动学生参与语文阅读学习的积极性,因此建议教师根据实际设计一些具有挑战性和探究性的学习任务,引导学生进行合作探究学习。例如在《奇妙的克隆》这篇课文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设置这样的探究主题:“鲫鱼是怎样克隆出来的?”“为什么说克隆羊多利的诞生在全世界引起了轰动?”“能说一说克隆技术给人类带来的好处有哪些吗?”通过这些问题引发学生对克隆技术强烈的好奇探究心理,并且通过这些问题指引学生更加仔细地阅读课文,达到强化阅读教学效果的目的。

(三)强化合作学习的反思和评价

在合作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对合作学习的反思和评价,这是提升教学品质的重要归纳和总结。建议将学生和教师都作为反思评价的主体,建立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评价“三评一体”的反思评价体系,通过学生的自我评价、互相评价能够促进小组成员之间更加和谐的沟通交流和密切配合,教师的归纳点评能够进一步开发各个学习小组的潜能,同时欢迎学生对教师提出要求。在具体的操作方面,教师可以通过评价指标体系量化的方法,确定知识掌握、合作过程、效果体现三个主要维度的评价系统,确定相应的评价指标,如在知识掌握方面对学生的生字词掌握、经典语句掌握等进行评价,在合作过程方面,对小组角色是否可靠完成、小组协调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而效果体现则主要通过合作学习的小组汇报进行评价,等等。这些具体的指标需要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进行适当的调节和确定。实际上,反思评价的过程也是教师和学生充分沟通交流的过程,是为强化学习效果、提升教学品质奠定良好基础的过程,必须得到教师的重视。

三、结语

合作学习对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品质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效能,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做好合作学习氛围和环境创设工作,并且从学生实际和教材实际出发做好合作学习任务设计,强化合作学习反思评价,不断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质量,切实提升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品质。

作者:周霖超 单位:萧山区湘湖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童久银.基于合作学习的初中语文阅读课实证研究[J].成功(教育),2013(23):47.

[2]刘财英.运用合作学习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实效[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3):105.

[3]蒋情.浅析合作学习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5(11):100.

[4]刘利娟.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作用[J].知识窗(教师版),2015(6):95.

[5]王可成.合作学习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新课程(中学),2015(10):188-189.

[6]彭友斌.合作探究式学习法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运用[J].科普童话(新课堂),201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