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效性分析

时间:2022-09-22 04:01:20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效性分析

一、引言

众所周知,阅读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一个核心部分。实效性特点是现阶段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应当体现的一个特点,而它的体现则往往是通过学生阅读能力、理解能力以及学习能力的提升表现出来。如何提升学生这些能力却是现阶段小学语文教师亟待解决的问题。基于此,本文下面将针对如何构建高效性语文课堂进行如下分析与探讨,以期帮助广大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优化课堂教学效果,提升学生学习质量。

二、潜心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

在阅读教学中,尤其是小学阶段的语文阅读教学,部分教师未能充分认识到阅读教学的重要性,而缺乏对课本教材的潜心钻研,将主要时间与精力都放在课外资料的收集以及可见的制作上。而想要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实效性,首先教师需要在阅读教学的设计之前,深入理解与掌握教材,对其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并通过反复阅读与钻研挖掘中潜在的教育因素,这样才能在讲课时能够信手拈来,将其精髓讲解出来。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教师借助与阅读和课本教材配套的书籍资料,从编者角度对课本教材有一个整体认识与了解;再在反复的阅读与钻研过程中感悟每篇文章的潜在教育意义,力求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能够增加学生的情感共鸣。此外,还需要教材前后之间的联系,通过课外前后之间的联系与对比,寻求其知识的相通点与关联处,以此设计出高质量的教学目标。

三、加强师生互动,构建互动课堂

从我国目前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来看,大部分教师都只注重理论知识的教学,而忽略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造成学生只能端坐在座位上认真听老师讲解,而不能有自己的想法与见解。这种教学模式抑制了学生想象能力、创造能力以及逻辑能力的发展,其课堂教学氛围更是紧张与压抑,教学效果也不言而喻。所以,想要提高语文阅读教学实效性,教师需要改变过去固定的教学模式,努力为学生营造出一种和谐、愉悦的教学氛围,让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其中。想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就需要放下自己的身份,主动与学生亲近,做他们的良师益友而非是高高在上的教师,如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于老师的关爱与信任与尊重;又如,教师可在提出一个问题之后,不要急着告诉学生答案,而是引导学生主动进行思考与探索,让其在与其他学生的碰撞过程中产生思维的火花,并在与教师的积极互动中,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从而达到提高语文阅读课堂实效性的目的。

四、贴近学生实际,引起情感共鸣

小学阶段的学生认知能力有限,在阅读学习中难免会感到困惑与不解,而生活是学生中可不或缺的一部分。所以,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不妨将阅读内容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进行联系,通过生活情境的创设,将其带入课堂教学中,以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从而调动起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例如,在教学《再见了,北京》一课时,为了让学生能够体会到作者所对于祖国的热爱之情,教师可以这样创设情境:“同学们,相信大家都一定还记得2008年夏天的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相信大家也看过了,那么印象如何?人们又会在闭幕式后跟北京说再见,那么他们除了快乐还会有什么样的感情呢?”如果直接进行教学,学生可能很难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可如果是以这样的形式来进行教学,相信学生会有不一样的体会与理解,从而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让其身临其境,并在情感的熏陶中感悟到作者所饱含的对于祖国浓浓的热爱之情。

五、创新教学方法,提高课堂质量

阅读教学具有一定的灵活性,没有固定统一的教学模式,因此,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因文而异、因人而异,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其主观能动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可以借助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还可以运用游戏法、任务驱动法、合作探究学习法等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其目的都在于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欲望,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其能够主动投入到课堂教学中。这里本文将以多媒体教学设备的运用为例,探讨一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效性的提高。例如,在教学《九寨沟》一课时并不是所有学生都去过,所以,为了能让全体学生都领略到九寨沟的自然风光,教师就可借助多媒体从网络上下载相关的视频或图片,并在课堂上进行播放,通过将抽象文字转化生动形象的图片,来唤起学生的学习欲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其在主动参与、积极互动中加深对于文本的理解能力与掌握能力,并在直观感受到领略到语文教学的魅力与乐趣,从而调动达到提高学生学习质量,优化课堂教学效果的目的,进一步培养出德智体美兼备的综合性人才服务社会。

六、小结

总而言之,小学阶段的语文阅读教学是奠定学生今后阅读基础与写作基础的教学,不仅影响着学生今后其他学科的学习,更影响着学生这一生的学习与发展。所以,小学语文教师应当给予高度重视,认真面对阅读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通过教师自身主导作用以及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为学生创设出多种多样的教学情境,让其能够身临其境,并在主动参与和感受中体会到语文阅读学习魅力,从而达到提升课堂教学实效性的目的。

作者:张雪平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实验小学黄河分校

参考文献:

[1]王艳化.浅析如何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实效性[J].科学中国人,2016.

[2]徐国佳.浅谈如何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效性[J].课外语文:教研版,2014.

[3]张旭芳.谈如何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实效性[J].才智,2015.

[4]侯海玲.如何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实效性[J].小作家选刊:教学交流,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