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生职业能力语文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13 03:34:20

提升学生职业能力语文教学研究

摘要:高职院校大部分学生自身的语文基础较弱,致使其不能很好地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同时,大学语文在课程教学设计以及课堂教学模式设计上的不合理,也给学生进行语文学习带来了困难。而造成该种问题的原因是高职院校对大学语文教学目标定位不明确、教学材料不合理以及教师和学生对大学语文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充分。结合上述问题及形成问题的原因,该研究对大学语文教学如何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能力策略展开了分析与探讨。首先,教师及学生要明确大学语文教学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其次,教师在树立正确教学观念的同时要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促进学生职业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人才培养;高职院校;语文

高职院校的办学目的是为我国提供更多具备职业技能的专业人才,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岗位对人才的诉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各高职院校在进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不断提高教学的质量,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以及职业道德等专业能力的培养。就我国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的现状而言,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以及人际沟通能力都比较弱,很多学生往往无法通过语言正确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导致自身在往后的工作中不能与同事进行很好的协调,影响工作的进展与效果。而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在于高职院校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忽略了语文教学对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重要作用。因此,相关院校要认清语文教学对提高学生职业能力的重要性,注重大学语文教学与高职院校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关联性,进而不断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能力以及综合素养。

1高职院校大学语文教学现状

1.1学生自身的语文基础较弱。高职院校招收的学生往往是在高考中失利的学生,其中大部分学生在高中学习的过程中,对语文相关知识的学习相对较少,语文基础较为薄弱,致使学生不能真正做到灵活运用语文知识。并且高职院校的学生在入学之前,大多数是理科专业的学生,而理科生相对于文科生而言,其在学习过程中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理科知识的学习上,忽略了语文学习的重要性。另外,学生在进入高职院校之后,学校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在教学中会过分地强调专业技能的重要性,而忽略了对学生基础能力的培养。学生自身语文基础能力的不足以及其所在高职院校对语文知识学习的不重视,进而直接影响了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学习,影响到了高职院校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1.2大学语文课程教学设计不合理。在对高职院校进行大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情况调查中,我们发现,高职院校的大学语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课堂教学的定位不够明确,大学语文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将课堂教学定位为进行语文的教学,未能与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进行关联。这种将语文课程单独分出来进行教学的行为,忽略了学生对语文学习的诉求,影响了大学语文教学在他们往后学习和工作中的应用。此外,高职院校在进行大学语文课堂教学时多为大班教学,并且课时设置数非常少,致使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能结合学生所学专业进行有针对性的语文知识教学,无法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例如,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由于大班教学模式以及课时量较少的现实情况,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忽略了对语文知识的运用,只是简要地介绍相关概念。再例如,在简讯写作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只对学生介绍了写简讯的要素,忽略了其他相关语文知识的教学,这种教学方式使学生经过学习后,仅能写出符合简讯格式要求的简讯,但在简讯写作时对语言的组织运用能力以及是否能够运用精简的语言直接切入主题等语文能力的培养不到位。1.3语文课堂教学模式的不合理。高职院校在进行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往往采取的是传统的大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下,大学语文教师占据了教学课堂的主体地位,而学生处于一个被动接收的地位。课上往往是教师在滔滔不绝地进行课堂知识的教学,而学生则表现出无精打采的学习状态,整个大学语文课堂的学习氛围较为沉闷。并且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中,教师往往无法与学生进行良好的课堂互动,不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学习兴趣,使大学语文教学不能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2影响高职院校进行大学语文教学的原因

2.1大学语文教学目标定位不明确。高职院校在进行大学语文课程设置时,往往是为了完成教育部对其课程设置的要求,而没有将大学语文教学目标与学生的实际相结合。大学语文前期的目标定位是对学生语文知识的积累,忽略了对学生语文知识运用能力的培养。语文作为一门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的学科,语文教师在对高职院校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明确自身教学的目标,将学生职业能力的提升与大学语文教学目标进行有机融合,能够促进高职院校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2.2教学材料的不合理。目前,高职院校在进行大学语文教学教材的选择时,选择的往往都是优秀的文学作品,并让学生对其进行选读。这些文学作品虽然都经过了时间的洗礼,且多为各文学大家留下的经典作品,但大部分该类作品在语言表达方式及题材的选择上,与当今社会时代的发展以及学生的实际生活情况脱节,导致学生在进行大学语文知识学习的过程中不能与所选的作品产生共鸣,进而降低了学生对大学语文课堂学习的兴趣。因此,各高职院校在进行大学语文教材选择时要与时俱进,从实际生活以及学生的专业诉求出发,选择适合学生的教材,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进而增强大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效果。2.3教师及学生对大学语文学习重要性认识不充分。高职院校在进行学生教学时,将教学的重心放在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上,且为了迎合人才市场对相关专业人才的诉求,在培养过程中将技能的培训作为教学的目标。以大学语文教学为例,高校在教学过程中忽略了语文学习对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重要性,进而影响了大学语文教学的效果。[2]

3大学语文教学提高高职院校学生职业能力的策略分析

3.1让教师以及学生明确大学语文教学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在对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自身首先要对大学语文教学在高职院校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中的重要性进行明确。在此基础上,教师在进行大学语文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将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渗透到大学语文的教学中,例如,在每次课堂教学之前将教学目标与其职业能力培育目标相结合,让学生明确课堂教学需要学习的内容对自身能力培养起到的作用。在议论文写作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学生在今后可能从事的岗位进行教学,学生需要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与汇报,而该种汇报的写作需要学生掌握议论文的写作技巧。同时,让学生明确现阶段自身写作能力还存在的不足,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学习与提升,在此基础上开展大学语文课堂的教学。不断地强调大学语文教学的重要性,能够使学生明确这门课程学习的重要性,也能够促使教师在大学语文课堂教学中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3.2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高职院校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大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其教学的理念应该是以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为教学目标进行课堂教学的,而不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人为地进行课堂教学。因此,教师在进行大学语文教学时,不仅要求教师要对课本中的内容进行讲解,还要求教师结合其所教学生的专业进行备课,充分地了解学生学学语文的目的,同时对学生职业能力提升的要求进行调查,结合这些情况展开课堂教学。此外,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之前,要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包括学生对知识的接受能力、该阶段学生的行为特性以及思想方式等,依据实际情况对教学模式进行调整,尤其是要对传统课堂教学中枯燥无味的讲授方式进行调整,不能照本宣科。在对理论知识进行介绍时,要结合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及实际生活的实例进行阐述,做到深入浅出地进行教学,让学生能够对学习的内容进行吸收。在语言表达上也要尽可能地采取生动、白话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的开展,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3]3.3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教师在进行大学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改变以往课堂教学中教师作为课堂主体的教学模式,将学生慢慢过渡到课堂教学的中心位置。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通过强化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来实现上述目标,教师还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增加学生将专业知识与大学语文知识进行串联的课堂教学,促使学生能够将课堂学习的内容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之中,实现提高学生职业能力的目标,并且该教学方式能够让教师明确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教学中对学生的实际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解决,从而达到增强教学效果的目的。此外,在课后,教师也要重视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及时地掌握学生对大学语文知识在其生活及学习中的运用情况,促使学生将所学知识进行灵活的运用,从而实现提高高职院校学生职业能力的教学目标。

4结语

高职院校在进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充分意识到大学语文教学对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在进行大学语文教学时,教师要与学生所学专业实际相结合进行课程的设置,并在教学过程中融合学生的职业需求,促使学生在将来能够将语文知识运用到自身职业中,提升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能力。

参考文献

[1]陈和.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大学语文”课程体系的构建[J].现代职业教育,2019(33):36-37.

[2]雷霖.高职院校大学语文职业化转型与教学创新改革探究[J].卷宗.2016,6(1):160,161.

[3]奚光蕾,谢璘.高职院校大学语文课程的教学困境及对策研究[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7,1(13):66-67.

作者:许国英 单位:淄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