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学生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28 03:50:19

校企合作学生教学论文

一、校企合作模式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创新

校企合作模式重视学生操作能力的培养,重视技能训练;传统高职教育对于理论教学与学生素质的培养更为侧重,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将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校企合作模式与实际相结合,试图打造出适应市场经济时代企业所需求的技能人才,技能人才将要面对兼具可变性和创新性的岗位,时代特征鲜明。在校企合作模式下,最终培养的学生,必然是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他们不但基础文化和专业基础理论扎实,而且具备的专业技能也可以与岗位能力要求相对接。其次,校企合作模式是高职院校职业院校教育体制改革的创新。就办学理念而言,主要是坚持与企业之间的密切合作,主要导向是技能就业,重点是进行知识的传授、技能的训练以及品德的提升,主要培养目标在于使学生成为技能人才。在具体的办学道路上,很多黄姐都将校企合作的理念体现了出来,具体涉及到课程开发、专业设置、教学计划和教材的编写、教师结构与课堂教学等,务必要要使所教、所学和所用都能能市场发展需求之间实现有效对接。就招生就业方面而言,一定要做到与学校实际和企业的实际需求相适应,对于企业紧缺人才要精心挑选和培养,专业开设要多考虑那些与学生发展十分有利的工种。就就业方面而言,应该坚持以技能就业为主要导向,并且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中努力贯彻下去,这样就能使学生在学校期间开展的全部学习内容都和就业密切相关。另外,还要将校企合作毕业实习环节作为重点抓好,紧密地联系起毕业实习与就业,还要使其真正落到实处。校企合作模式拥有强大的生命力,体现了对职业技术教育制度的创新。

二、不断提升高职院校学生的就业能力

大学生就业能力主要是说,学生在校期间,学校通过让其学习知识和开发综合素质,从而来取得一种综合能力,这是一种包括了知识、技能和经验在内的综合能力,有了这种能力才可以更好地实现就业理想,社会需求也才能得到更好地满足。校企合作模式是一次对高职教育制度的创新,这在同时也与企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相符合。高职院校应该很好地借助校企资源共享这一显著优势,在进行校内教育的过程中来培养和提升包括非智力能力、职业能力等在内的就业能力。一是非智力能力培养。这种能力主要有动机、兴趣、情感、意志等几方面内容,在开发人才智力的过程中往往起到了决定作用。高职院校要在校企间展开一些教学和学生活动,这些活动要求具有丰富的教育性和思想性,形式不拘,最主要的是要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组织,并促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来。这些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对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来说是非常有益的;校企间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有助于疏导和培养学生,使其更加愿意接受成功和失败的过程,这对于学生良好心理品质的养成是很有裨益的;校企合作的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使学生及时向“社会人”转型。二是职业能力的培养。在校企合作模式下,校企之间的人才培养和需求实际上就形成了一种良性的循环运行机制。而学生正是这种机制的利益共同体,通过这种机制,学生将逐渐提升自己良好的职业能力,职业能力的主要内容便是职业道德与艰苦创业精神。院校应该对学生的从业道德进行重点培养。同时也要高度重视艰苦创业精神的培养,学生有了艰苦创业精神就能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勇往直前、敢于承受磨难和挫折。三是学习能力的培养。在校企合作模式下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一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通过不断完善学生的学习能力,积累知识,以促使其主观认识和社会实践能力不断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主要是为了让学生具有更强的学习能力,依据企业的需求,学生就能知道如何获取知识的更新以及怎样才能准确的学习所需知识。二是培养创新能力。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创新能力成为企业的生存、发展的先决条件,所以,企业员工的创新能力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十分关键。在校企合作模式中,高职院校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以期这种创新素质能够与未来企业发展要求相适应。

三、结束语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前国务院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提出了要实行更为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就业政策的施行,就一定要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质量标准和培养模式进行重新评估,然后对大学生就业能力进行重点培养。本文提出了在校企合作模式下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的方法,希望有助于高职院校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作者:熊维单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