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职校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28 03:46:40

数字化职校教学论文

一、数字化教学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一)推行数字化教学方式是提高职教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明确提出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就业的重要途径”。在国家高度重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今天,作为高等教育补充的职业教育不仅肩负着培养大批专业技术人才的任务,更关系到地方经济乃至全国经济的发展,具有地方性与行业性、技术技能性、市场导向性等特色。然而职校的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较低,成绩较差,普遍不适应‘书本—课堂’这一教育模式,我们无法短期内解决职校的生源素质问题,但我们可以去改变教学方法和教学环境,去适应学生,让他们更有兴趣参与到学习中来。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数字化教学因其利用数字化幻灯、投影、音频、视频、网上教学资源等多媒体教学材料开展教学,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使知识的形成过程更具直观性、形象性、趣味性,符合职校学生的认知规律,培养了学习兴趣;同时,数字化教学在扩大课堂容量、弥补职校实训实习基地不足、教学模式改进、师资培养及教学管理等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数字化教学在职校教学中的应用

数字化教学在职校教学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辅助教学、技能训练、教学模式、师资培养、教学管理等方面,下面就我校教师教学中的数字化应用情况做一简单概括。1.创设情境,激发学习兴趣由文本、图形、声音、动画、视频等多种媒体信息组成的多媒体课件,具有声画并茂、视听结合、动静相宜、感染力强的特点,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了多种感官的综合刺激,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在计算机课程flash制作的教学中,在悠扬的音乐旋律中,几片叶子飘飘晃晃的从树上落下来……,在此过程教师不仅可以通过引导学生阐释“落叶归根”的真谛,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还自然而然的引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运用“flash”软件,制作优美的落叶画面?2.辅助教学提高教学效率职业教育专业课教学中经常会有理论性较强的概念性知识需要学生掌握,而我们的学生抽象思维能力相对薄弱,这又大大增加了学生对抽象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教师可通过利用视频、flash等动感较强的数字化教学手段,充分发挥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功能,将抽象的概念或重难点形象、直观的呈现给学生,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如“血管”这一教学内容是畜牧兽医专业课《畜禽解剖生理》中非常重要且又非常抽象、学生难以掌握的部分,在讲到及特色时,教师通过提问“我们肉眼可见的手上血管中流动是静脉血还是静脉血?”引导学生思考、谈论,接着通过播放‘动脉血—心房心室—静脉血’的小动画,形象、直观的总结出了动物体内血液流动的大途径。由此不仅加深了学生对教学难点的理解和把握,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更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能力。3.数字化在实验、实训课中的应用利用传统方式难以完成的可视性差的实验通过数字化模拟或者其他手段再现场景,并形象的演示实验过程或结果。纵观全球置业教育发展我们发现:虚拟现实技术已经成为许多欧美国家职业教育的主流教学手段和教学工具,国内职业教育中的虚拟现实技术虽远未达到普及地步,但已经在数控机床、模具、汽修、机械制作、电子技术、机电一体化等专业中得到了应用,将抽象、难懂或看不见的东西通过模拟再现,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同时突破了难点,达成了教学目标,提高了教学效率,也大大降低了实训费用。

二、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建设

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建设是数字化教学的核心,直接关系着数字化教学方式能否在职校得到推广应用及能否引领、推动职校的教学改革。职校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建设要以“突出职教、面向学生,突出专业、贴近教学”为宗旨,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师生双方的共同活动,并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建构主义教学理论。以除此之外,个人认为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深化对‘数字化教学资源’的认识

认识一:职业教育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不应仅局限于单一课件、视听媒体,来自行业、企业的数字化专业使用手册、工程案例、虚拟技能训练的软件等更应该成为我们职校实现培养企业合格技能人才的数字化资源。认识二:数字化教学资源主要是由专业人员开发建设的资源,但也可以是将现有的教学资源进行数字化改造或是师生创作的电子作品。因此资源建设不仅仅是开发部门的职责,教师不仅仅是资源的使用者,更应是资源开发建设的主角,可成立教师团队集体开发数字化教学资源,每个团队再配以一定数量的企业专家与计算机教师提供技术与专业支持。由此,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与运用的过程,也是教师专业获得发展的过程。认识三:在设计和开发数字化教学资源时既要考虑教学的需要,坚持实用原则,又要不断创新,兼顾学生兴趣,并强调学生的自主创新学习,让学生获得更大的学习空间和自由,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2.重视数字化教学资源的体系化、标准化建设

目前,数字化教学方式在许多职业院校被逐渐采用,但学校各专业、各课程教师一般都是根据各自需求开发课程素材或讲义,比较单一分散且缺乏专家层面的标准支持,不能体现先进的教育思想与教学理念,因而无法有效支撑教学和促进课改。因此,学校要根据教育部学科专业及资源建设规范,对学校教学资源进行统一规划、规范开发和有效管理,以期实现学校课程教学资源的体系化和标准化。

3.科学开发与建设三维模拟教学资源

职业教育不同于高等教育和普教,它强调的是学生动手实践及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但如果学生都是在固定的模式下,学习固定的设备故障,那么一旦进入实际工作岗位,还是不能学习如何发现和解决问题。因此,职业教育中的虚拟现实技术具备有容错能力的交互性在某种程度上成为衡量学校教学改革的核心要求。为培养出企业实际需要的人才,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手段和方法要随着相关领域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更新。因此,学校教学使用的三维课件必须是可以编辑的,这样教师可根据每个地区的实际用工情况和要求,进行个性化改造,使学生更符合企业用工需求。

4.加强教师信息化培训是职校实施数字化教学可靠保证

发挥数字化教学资源的最大效益,关键在于教师能否有效利用教学资源为课堂教学服务。因此,教师愿意不愿意用、会不会用、是不是经常用、能不能用好十分重要。但据教育部职成司的一项调查发现: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虽在教学中获得了一定应用,但对“课件”的认识比较模糊;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往往被简单的理解为“用幻灯片”,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尚处于初步阶段。因此,深化教师对“数字化教学”的认识并加强其信息技术培训,才能形成教师想用、会用数字化教学的局面,实现数字化教学引领、推动教学改革的目标。

作者:杜光波刘明美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淮安生物工程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