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总论中学科思维导图的应用

时间:2022-04-14 02:43:44

外科总论中学科思维导图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对医疗质量的追求不断提高,需要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人才以适应现代化医学发展,要求医学生具有良好的医学基础,并熟练掌握临床操作技术,具有一定的临床思维,能够及时处理临床出现的紧急问题。外科学是医学高等教育的重点教学内容,需要记忆的内容较多,教学过程较为枯燥。为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深学生对教学知识点的理解,需要采取新式教学方法提升学生学习效能。探讨了学科思维导图在外科总论实验室教学中的应用,以期为外科总论实验室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外科;实验室教学;思维导图

外科学教学更注重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除熟练掌握教学大纲要求的知识点外,还应深入学习其他学科相关知识,具备良好的临床实践能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实际教学中,教师应多引进科学的教学方法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与效率。既往的口头宣教式教学形式较枯燥,缺乏创新性,学生听后易忘,为刺激学生求知欲,探索新式教学理念尤为重要。思维导图主要是指通过色彩、图像、文字等充分发挥左脑逻辑思维,并结合右脑抽象思维,使得重点更加突出[1],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升学习效能。

1课程重点

外科总论教学质量直接影响医学生由理论基础向临床实践的过渡。该课程教学重点是向医学生展示各系统疾病的生理、病理过程及诊治标准,理论知识较为抽象[2]。

2外科总论教学实践存在的问题

外科总论主要讲述各个系统疾病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为学习外科学各论和从事临床外科工作奠定基础[3-4]。当前外科总论教学存在以下问题:一些外科总论教学课件往往照搬照抄书本内容,课件内容方面与书本一致,学生仅为听众,教师为读者,教师讲课就像在读幻灯片,不重视学生的学习需求,导致学生学习效率低下[5];教师在课件制作阶段盲目选择花哨的内容,分散了学生注意力;上课期间内容较多,信息量较大,学生难以兼顾,下课后需要大量时间学习课堂所讲知识,影响学习效率[6]。

3思维导图

3.1原理。思维导图是整合全脑概念后提出的一种学习方式,引导学生学习阶段契合大脑运作规律,进行相关学术思考,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左右脑功能,在学习过程中完成诸如整体思维、逻辑、图像等的全力调用,进一步发掘人脑潜能,增强学生学习时的理解力与记忆力,提升整体学习效能[7]。3.2思维导图内容。选取中心思想,在中央图形中启动放射性思维,通过阶梯式、递进式的方法,帮助学生层级拓展相关内容;在思维导图学习阶段,对知识点进行总结与概括,经由凝练的语言进行讲解,促使学生有层次地学习。思维广度以同层次节点数量表示,思维深度以分支长度表示,内容距离中心节点越近提示其包容度越高,反之包容度越低[8-9]。3.3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运用。教学过程中合理使用思维导图进行教学引导,在导图中突出标记教学大纲中的重点内容,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学习内容,梳理知识点,使书本中枯燥晦涩的知识点变得有条理,便于学生更好地掌握重点,并缩短教案长度及教学时间。将思维导图引入到外科总论教学中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教学效果[10]。外科学知识量较大,学生采取传统的记笔记方式,仅开启了大脑皮质层对表格逻辑与数字的记录。利用思维导图进行笔记,能够经由记忆图像总结出中心思想,以整个图像为中心,在连接线上记录自身认为重要的内容或关键知识点,并在主线上进行分割,分配出次要知识点,这样笔记中就建立了多维且富于联想的记忆思维图[11]。利用思维导图进行笔记,有利于学生理解所学知识点,并缩短了记笔记时间,课后复习也更加准确[12]。思维导图能够促进思维与逻辑的有效结合,便于学生从整体上掌握知识,提升学习效率。学生能够利用自身的思维方式,对知识进行整合,并与周围人进行分享与交流[13]。该学习方式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并使其逐渐成为主动学习者[14]。

21世纪互联网技术愈渐成熟,联合网络手段构建新式教学模式,将外科总论实验室教学向互联网大环境下的学科思维导图教学过渡,可大幅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将学科思维导图与网络充分结合,合理利用网络资源,将教学大纲中要求的知识点充分整合互联网资源,以图文、视频、动画等表现形式丰富枯燥的文字内容,使学生更易理解,学后不易忘。诸如在《输血》这一章的内容讲解中,通过学科思维导图对课本内容进行重点提炼,并帮助学生抓住重点、理解重点,同时在每项重点后创建链接,授课过程中教师点击链接,可跳转至相应动画或图文宣教内容。在向学生讲解输血并发症与相应防治措施时,可通过动画生动展示各类输血并发症,再通过真人实镜演示视频,向学生直观展示输血并发症的预防及治疗,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建立微信群,上传学科思维导图及相关知识点网络资源,方便学生课后回顾。

4小结

将思维导图引入外科总论学的教学实践中,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得课堂气氛更加活跃,有利于学生对疑难知识点的掌握。实施该教学方式后,绝大多数学生知识水平及学习积极性都得到提升。引入思维导图的教学方式增强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方便教师处理教案,确保教学内容更具条理性。思维导图能够提升外科总论的教学质量,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唐绍珍,骆昌全,邹懿,等.基于IMB模型与思维导图相结合的全程护理干预策略在尿毒症合并膀胱癌灌注化疗病人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9,33(15):2678-2682.

[2]杨怡萍,李瑾,李静,等.以思维导图为指导个体化护理在ICU重症患者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2019,26(4):463-466.

[3]李玉,柴阳丽,闫寒冰,等.思维导图对学生学业成就的影响效应:近十年国际思维导图教育应用的元分析[J].中国远程教育(综合版),2018,9(1):16-28.

[4]付江瑜.思维导图联合回授法对鼻咽癌放疗后患者吞咽功能、自护能力与生活质量的影响[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9,16(12):1-4.

[5]吴霞,朱月娥,胡芳芳,等.基于思维导图的PBL联合情景模拟教学对新入职护士考核成绩与教学满意度的影响[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9,16(22):151-153.

[6]王新娟,郭杰,张丽莉,等.流程化思维导图在肺癌射频消融治疗联合化疗病人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效果[J].护理研究,2019,33(10):1762-1765.

[7]王立春,顾爱芹,孙陈铃,等.基于思维导图的自我管理教育在住院心肌梗死患者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急救医学,2017,37(z1):220-221.

[8]彭燕,朱艳艳,李丽,等.基于思维导图的PBL与CBL双轨教学在妇产科护士分层培训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9,16(18):128-130.

[9]陆云,陈珊,徐予平,等.思维导图联合督导管理在胃肠道肿瘤术后患者下床活动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效果[J].护理管理杂志,2018,18(10):756-760.

[10]吴锋,李怀斌,熊克仁,等.基于试卷分析探讨思维导图及3DBody解剖软件应用于系统解剖学教学的效果[J].中国组织化学与细胞化学杂志,2016,25(3):295-298.

[11]陈洪义.借有形之图引无形之思:用思维导图优化高中历史复习课教学的实践与思考[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7,33(2):56-58.

[12]曹音,姜建萍,吴彬,等.“思维导图法”在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中药学》课程教学的实践与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8(33):27-28.

[13]戴圣伟,王炎平,蔡胜强,等.思维导图融合法在模电教学中的应用[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6,35(2):229-232.

[14]竺静,傅燕辉,王彦,等.思维导图在高职护生护理操作教学中的实施与评价[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7,33(18):1423-1426.

作者:刘瑞来 单位:河北北方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外总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