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高校网课教学效率探讨

时间:2022-01-13 03:15:53

提升高校网课教学效率探讨

1引言

网课是发达的互联网技术与课程建设契合的产物,网课的发展也是教育方式变革的趋势。各类网课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课堂的缺失。但同时,网课是在短时间内迅速兴起的一种教育模式,笔者对网络教育质量、教师以及学生对网课教育的接受程度等表示担忧。本文拟结合网课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对网课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充分利用网课的优势进行探讨。

2网课发展的历程

2001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起开放课程运动,计划在10年内把其实体课程分批到网上,向社会免费提供本科及研究生教育的课程[1]。麻省理工这一创新之举建立起互联网与在线教育的联系。这种利用网络为媒介的远程教育,被视为“网课”的雏形。随后世界各国纷纷效仿,将教育资源开放共享给社会群体。2005年春,由以MIT为代表的、致力于以开放课程形式实现教育资源的各机构,组成教育资源开放共享联盟[2]。随后几年,有多个成员加入。2003年,我国教育部启动了“高等学校教学质量教学改革”,计划在2003—2007年建设1500门国家精品课程向社会开放[3]。2011年,台湾中央研究院副院长首次走上复旦大学网络公开课,受到广泛的好评。我国网课教育发展的时间较短,还处于发展阶段。目前,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网课教育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资源的共享。我国网课教育资源的共享利用率低,部分公开课缺乏深度思考。尽管网课教育发展迅速,各大高校逐渐以多种形式开展网课教育,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共享,但由于网课教育与传统的教育模式存在冲突,目前我们仍然需要时间适应、调整[4]。

3网课的优势

网课教育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模式之一,相较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有着显而易见的优点。在信息化大背景下,网课教育影响了整个高等教育的发展,促进了教育行业的多元化、普及化和社会化。具体可归纳为以下几点:第一,网课教育丰富了教育方式,它将单一的课堂教育方式和网络信息化智慧地融入,把课堂搬到学生身边,解除了知识传播的地域限制,把认知主体群从课堂上解放出来,弥补了课堂教育的短板。第二,网课教育对网络的依赖性,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带动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教育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网络更快地走向中小城市。第三,网课教育带动小众教育媒介的发展,如微视频知识传播等的发展,活跃了教育形式,丰富了知识获取的途径。第四,网课教育依托于网络交流平台工具,引入了互联网技术,一定程度上提出了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推动了互联网、计算机以及各学科复合型人才的发展。第五,网课的推行及其发展,有效地推动了“共享教育”的发展进步[5]。“共享教育”凝结了互联网的前端性,可以有效地改进教育资源的不均等性[6]。第六,传统的课堂教育时间安排比较固定,网课教育可以更加灵活地安排时间。

4网课教育的潜在问题

传统的课堂教育,是以教师、学生、课本以及课堂为中心的教育模式,这种教育模式经过很多次改革、完善,是目前被广泛接受的教育方式[7]。而新型网课教育的兴起,对于教育模式的变革,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相较于传统教育,网课教育也凸显出很多问题。第一,课程质量。课程质量的好坏是关系到“网课”能否取得发展的关键环节,网课教育是否能像线下教育一样,通过观察及时了解学生能否接受网课教育的形式,这是影响网课质量的重要因素[8]。第二,实时监督。线下课堂教育模式能够有效、实时地对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监督,可以根据课堂氛围即时调整。而网课教育模式,很难全方位地对学习情况进行监督,因此网课教育可能会演变成教师的单向灌输。首先,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始终处于被动接受状态,其积极性、主动性很可能会被忽视。另外,网络授课是远程教育,会影响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其次,这种教育模式也会限制学生临场能力的发挥。因此,在与学生的互动方面,可能更需要教师多加思考。第三,考核方式。以往的线下考试通常为闭卷考试,由一到两个教师监考。对于线上课程,目前均采取开卷考试。有些课程的开卷考试并不利于学生掌握基本的知识点。在面试考核中,各高校普遍采取通过学生自己增加前后两个摄像头的方式,来避免作弊现象。但这种方法需要学生和教师反复确认摄像头摆放位置,在此过程中浪费了很多时间。因此,对于如何有效地避免考试中的作弊现象以及有效节省时间,还要进行探索。在平时成绩中,如何能做到保证每堂课的学生都认真听讲、线下复习等等,应反复推敲。

5高效保质地利用网络课堂

5.1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紧密配合。课堂教学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它有着教师发挥主导性作用、有利于发挥同伴教育等特征。因此,它是学生学习知识的主阵地。传统的课堂教育存在教学手段太过单一、课堂枯燥无味、教学信息传达量有限、难以保证教学质量等不足。而网络教育正好能弥补传统课堂教育的不足,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这大大发挥了网课教学的优势。网课教育有不受时空限制的优点,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够高效地传输知识。因此,充分结合网络教学和课堂教学的优势,能够大大提高教学质量。5.2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网课教育给学生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诸多不利因素。很多网课可以回放,学生对其产生依赖反而降低了学习效率。学生应该慎重选择自己的学习方式,合理调整自主学习的时间,积极参与课堂交流互动。以目标为导向,高效利用网络课堂,制订详细的学习计划。由于对学生的网络课程学习缺乏监管,学校应该制定严格的监管措施,包括让家人辅助监管、学生互相监管、教师辅助监管等各项措施,确保学生能够高效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5.3网络课程质量保障。网课有别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教师要经过系统的培训才能适应目前网课建设的需要。网课教育的终端是教师,因此教师是网络教学质量的保障。脱离面对面的交流,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教师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教师必须制订完整的教学计划,灵活多变地调动学生参与课堂互动。同时,教务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明确网课建设目的及意义,加强线上教学纪律以及考核要求,建立健全对于学生、教师的评价体系等等。教师应及时快速地掌握网课教学中的问题,并及时进行调整。除此之外,也要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并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5.4完善网课平台。网课平台是连接学生和教师的第三方平台,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网课质量的高低。多方面完善网课平台是一项重要的环节,例如网课平台界面设计应简洁美观,操作应方便快捷,设置答疑区、下载区、互动区等多个版块,减少网络卡顿等,提高师生的满意程度。而网络的普及程度是课程长久运行的一个关键因素。保护师生的大数据隐私等也是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

6总结

随着社会的发展,教学形式的转型势在必行,各校都在探索中不断前行。网络教学与传统的课堂教学各有利弊。目前,网络课堂迅猛发展,但并不意味着网络教学可以取代课堂教学,它的发展存在诸多局限性,有很多问题需要得到解决。我们应该推动网络教学向前发展,使网络教学更加系统、完善。要借此契机,融合课堂教育优势,推动教学方法的多样化、高效化。同时,我们应该借助这次机会,实现课程的“开放共享、全国受益”。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与社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共享”的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社会的进步带动“共享”的发展。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生活日益网络化,网课形式的教育会更加普及,知识的传播会更加有效,教育的全球化发展会更加完善。

参考文献

[1]丁兴富,王龙.麻省理工学院开放课件运动评述[J].中国电化教育,2004(10):74-78.

[2]贾义敏.国际高等教育开放课程的现状、问题与趋势[J].现代远距离教育,2008(1):31-34,30.

[3]高思礼.教育部启动精品课程建设工作[J].中国大学教学,2003(6):4.

[4]王心语.浅谈国外名校网络公开课的发展现状及探索[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12):147-148.

[5]李秀.教育资源共享积蓄发展力量[N].兵团日报(汉),2020-06-05.

[6]石海川,任国荣.择校导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原因分析与对策[J].教育教学论坛,2014(44):5-8.

[7]李章军.探索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益[N].江苏教育报,2020-06-12.

[8]陈宏飞,张莹.远程教育模式和传统课堂授课模式下学习者学习绩效对比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5(50):219-220.

作者:马荣荣 兰兆辉 钱 冬 金 珊 解家松 周素明 单位:宁波大学海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