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模式下网络教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13 10:25:09

有效模式下网络教育教学论文

1.网络教学有效模式需要创造三大学习环境。这三大学习环境是:

①多样化学习环境。网络教学内容应当丰富多彩,避免单调。应当允许学习者通过多种可选的交互方式选择学习内容,同时,通过建立学习日志,让学习者及时记录每天学习体会、学习进展、知识重点、难点等信息,然后还可通过网络测试平台检验学习成效。

②互动学习环境。在学习认知过程中,学习者需要同他人交流、沟通、探讨,互动学习环境就是为学习者交流学习及学习者与教师之间的交流沟通提供良好的平台,为他们营造互动学习环境,方便学习者进行学习交流。

③辅助学习环境。辅助学习环境指利用各种信息技术开发辅助教学模块,为学习者更好地使用网络教学内容学习知识提供有益的帮助。

2.网络教学有效模式要实现多样化内容呈现

网络教学内容基本上都是将教学内容以文本形式呈现在网络上,具体内容包括教学大纲、教学内容、知识重点及难点、在线资源、学习任务以及学习者之间及与教师之间的交流沟通内容。从网络教学内容呈现形式上来看,有文本、图像、声音、图表、Email、FTP、MOO/MUD、Internet、视频对话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只有多样化的内容表现形式才能激发学习者的学习趣味,调动学习者的积极性,最终使学习者养成自主学习习惯。

3.网络教学有效模式应当有利于实现教师与学习者角色的转变

网络教学无论是对教师还是对学习者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要求教师不仅要掌握本学科的专业知识和一定的教学技巧,还要及时跟进网络技能的学习,要不断地跟随网络技术的发展,及时掌握新的网络技术为网络教学服务。另外,网络学习要求学习者不能仅仅只停留在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上,而应当积极主动地学习掌握网络技术,吸收和共享各种网络资源和服务。

4.网络教学有效模式应当注重建设,及时更新在线资源

网上资源建设是网络教学的核心问题,学习者自主学习要进行大量的知识搜索,这就需要内容丰富的资源库与其相匹配。随着网络教学的发展,在线资源在教学中的作用会日益凸显,内容丰富,不断更新的资源库和资料库不仅可以吸引学习者重视使用网络资源,而且有利于学习者拓宽视野,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补充课堂教学的不足。

5.网络教学有效模式应当有丰富的教学活动的任务

具体来讲,教学活动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①交流信息。借助电子邮件,即时信息平台,教师与学生进行问答解惑,而且方便教师对学生问题的统计、分析与评价。

②开设网络论坛。教师在网络论坛组织学习讨论,指导课程学习活动,下达学习任务,进行教学指导。

③进行多用户对话。学习者利用交互文本,创建出多用户对话环境,尝试多方共同探讨交流。

④聊天记录。通过对话聊天记录和来自电子论坛或者视频会议的信息,为以后的学习和分析提供必要的基础。

⑤计算机视频会议。计算机视频会议可以使学习小组在教师的引导下,围绕特定的主题异空同时进行讨论。

作者:马玲单位: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