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工委会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3 10:27:00

街道工委会党建工作总结

街道办事处辖区面积10平方公里,共有居民10万余人,是全县唯一的纯城市街道办。街道党工委下设社区党委3个,社区党总支3个,学校党支部4个(一幼、二幼、一小、二小),个协党支部2个(人民市场、城北个协),办事处机关党支部1个、退休党支部1个,另有27个社区下设党支部,共有党员2038名。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我们抓基层打好底子、抓班子带好队伍、抓亮点求实创新,扎实推进了党建工作,为和谐街道建设和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现将一年来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一是坚持党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职。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时时处处为党员干部树立表率,敢于叫响“向我看齐”的口号,对党工委研究形成的决策决议及通过的工作,带头执行,身先士卒,率先垂范。

二是坚持党委班子带头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坚持每月定期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社区阵地建设、党员教育发展管理、整顿后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

三是坚持班子成员带头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做到了重点问题亲自过问、难点问题亲自主抓,以帮助基层和党员干部解决具体困难为己任,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到基层走访,与党员干部开展交心谈心,及时发现问题,并帮助协调解决。今年以来,为切实解决三元宫、水浒宫、衙署街等社区的阵地问题,主要领导多次向县上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并主动协调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了社区的阵地建设。为2名社区书记、4名党支部书记、20多名党员解决30了多个具体困难和问题,消除了党员干部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集中精力抓好工作,凝聚了人心,增强了干劲。

(二)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

过硬的党委班子是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把党委班子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一年来,按照“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加强党工委工作程序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内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切实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提高了党工委组织能力和领导水平。

一是紧抓学习不放松。坚持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每月定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县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十项规定”等党纪条规、国家法律法规和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等。

二是坚持党工委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了《党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重大问题议事和决策制度,对重点建设项目、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等重大问题通过集体讨论决定,落实了“三重一大”制度。

三是坚持集体领导下的分工合作。明确职责,促进班子成员大胆创新工作,认真履职尽责,高效率抓好了各自分管的工作。

四是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通过真诚开展交心谈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营造了更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

五是党工委班子带头整改突出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制,按照班子成员的具体分工,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了党工委委员的党建工作职责和任务,并在此基础上,按照“党委领导、分片负责”的原则,将辖区的各级基层党组织划分为6个片区,建立了6个党建工作指导小组,由党工委委员任组长,牵头负责该片区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帮助社区党委、党总支和各级党支部解决党建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联系领导每月定期向党工委汇报各自负责片区的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工作落实。

六是班子成员带头狠抓作风建设。在党委班子建设中,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班子成员做到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做给职工看、带着职工干。一年来,班子成员求真务实,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起到了明显的表率作用。

(三)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因此,我们始终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今年以来,尤其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坚持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全力加强社区“两委”建设。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立足于培植“领头雁”,把“书记抓,抓书记”作为提升班子凝聚力的核心来抓,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自身修养、领导艺术和工作能力。今年以来,全处精选1名社区党委书记参加了省委党校学习、抽选1名社区党委书记参加了市委党校培训,安排4名社区书记参加县级以上培训,另外参加办事处及相关部门培训的各级党支部书记共14人。

二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载体。今年以来,我们在强化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上下工夫,在利用社区服务站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代办服务和上门服务的基础上,加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并将此项工作与党员双报到活动相结合,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推动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充分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为辖区群众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能够及时享受到来自党员干部的贴心服务,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不断拉近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了社区“两委”印章管理、财务管理、人员管理、组织管理等各项制度,严格了工作纪律和办事程序,有效维护了社区层面的稳定。

四是建立党建工作协调会制度。由主要领导亲自牵头,组织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各中层干部、社区书记,定期召开会议,对社区党建工作进行集中分析、研判,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

五是建立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除严格遵照上级文件逗硬落实基层干部的工作报酬,及时解决他们的医保、社保等待遇问题、全额拨付社区工作经费外,街道党工委还坚持从有限的财政资金中列支专款,专门用于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和培训、基层组织建设和新党员发展、流入和流出党员的服务管理等工作。今年以来,街道共投入10.7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基层党建工作。

六是坚持对社区两委年度目标考核。由党务办和纪工委牵头负责对社区党建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考核,把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不断促进社区班子的升级创优,着力打造社区四好班子,力争将社区党组织建成“支部坚强,队伍过硬,作用突出,基础牢固,富有活力”的基层党组织。

七是扎实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针对三元宫社区和该社区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的后进原因和实际情况,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了包括办事处主任、分管领导、联系社区领导在内的3名党委成员定点联系后进基层组织,并选派了2名经验丰富、素质优良的中层干部担任社区第一书记和非公企业联合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员,量身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帮助后进基层党组织实现了转型升级。

(四)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

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基础,其自身素质的高低、工作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党的各项建设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一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和管理,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一是抓思想建设。通过党工委班子成员下社区为党员上党课、定期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讨论、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强化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洁意识,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二是抓教育培训。充分利用书籍、杂志、报刊、远程教育站点、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共产党员网站等传统媒介和新型平台,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三是严格按标准发展党员。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宁缺勿滥”的原则,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团组织推荐的优秀青年以及具有初中以上文化水平的青年中发展党员,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质量。今年,街道党工委举办了34人参加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新发展党员6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19名,为党组织输入了新鲜血液。

四是落实党内关怀机制。结合走基层、结穷亲等系列活动,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和办事处各级干部分别定点联系和帮扶了2至5名困难党员,并定期上门对联系党员进行走访慰问,了解掌握家庭基本情况和现实生活状况,积极帮助解决具体困难。今年元旦、春节和“七一”、中秋等节日前夕,党工委班子共走访慰问了96名困难党员,向他们送去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五是抓党员干部管理。坚持“严”字当头,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公开监督举报电话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同时,注重先进典型树立,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今年“七一”前夕,街道党工委隆重表彰了雷继鹏等6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29名优秀共产党员、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今年以来,全处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有效提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

(五)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各级会议精神,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街道党工委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党委成员分片包干、督导组定点联系”,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党委成员牵头负责的6个督导组,负责联系指导辖区6个社区党组织、4个学校党支部和2个个协党支部的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了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工作。

一是认真抓好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工作。通过“集体学”和“个人学”相结合、正面学习与反面教育相结合、专家讲学与干部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大讨论活动,深入学习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等内容。并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及调查问卷、入户走访和个别座谈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233条群众意见和建议,逐一进行了台账登记,统一分类归档,并落实专人及时协调处理,跟踪监督办理结果。

二是逗硬落实了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党工委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中央群教办梳理的37条问题、25种“四风”问题表现,以及省市县教育实践活动1+7方案列举的问题,结合已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以聚焦“四风”为切入点,带头查摆问题并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谈心交心活动,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等形式,认真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共查找出76个问题。由主要领导亲自起草党工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组织全体班子成员集中研讨,前后进行了4次整体修改和完善。8月15日,由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党工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在8月17日,专门召开会议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情况向全体机关干部、社区三职干部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进行了集中通报。全处各级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也在8月25日前全面结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

三是较好完成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任务。切实抓好了省委“两个意见”的学习贯彻,围绕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查找出的“四风”方面的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认真制定并落实了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分工。并将党工委领导班子及主要领导的整改清单面向党员群众进行了公示,其他班子成员的整改清单在街道机关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和传阅,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15个四风问题、23个民生问题、31个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深入、扎实、有效的具体工作,有效改进了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由纪工委牵头,利用每周五下午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对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社区三职干部进行廉政知识教育。重点学习《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十项规定”等党纪条规。并通过由主要领导亲自为干部职工上党课、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组织干部交流讨论、收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增强对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自觉用党章规范言行,深化学习效果。

二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采取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群众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通过自己查、相互找、领导帮、组织审、社会各界提等方式,深入查找班子及干部个人在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岗位职责、外部环境等方面的廉政风险,并落实相应的防控措施,有效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

三是统筹推进党务、政务、居务信息公开。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政、计生、劳动就业等惠民政策和各项办事流程及时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方便居民群众办事。

四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通过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设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举报箱、定期深入基层调查走访了解社情民意、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发现和掌握案件线索。对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反映的问题全部登记造册实行台账管理,并逐一调查核实,对查证属实的立即立案处理,查证不属实的及时向群众进行情况反馈,增进沟通,消除误解。

五是强化廉情研判预警。坚持“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的工作原则,主要领导亲自牵头,定期听取纪工委、信访办等部门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掌握社情民意,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排查党员违纪线索,及时分析研判辖区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情况,对收集到的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落实专人开展提醒谈话,消除违纪隐患。

六是狠抓违纪案件查处。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反“四风”为重点,大力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会所中的歪风”、“正风肃纪”和整治党员干部庸懒散浮拖问题等专项行动,系统整治各级干部在“四风”和庸懒散浮拖方面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等违规行为和党员干部其他违纪违规案件。

七是强化制度建设。通过充分总结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验及成果,并结合自身实际,我们团结和带领党工委班子一班人,进一步建立完善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分析研判预警及绩效考核机制,修订完善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上班签到制、去向告知制、严格请销假制等内部规章制度12项,新建强化党内组织生活、“三公”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3项。

二、存在的问题

在过去的工作中,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县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也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不足:

1.部分党员干部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认识不足,个别社区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

2.党员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文化程度、知识结构偏低,工作能力不强等问题仍然存在;

3.当前党委班子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工作方法上还需创新;政策理论水平不够高、组织协调能力不够强、基层党建工作经验欠缺等问题和不足。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县委及组织部的要求,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凝心聚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继续完善,努力弥补自身不足;

二是充分履行好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党工委班子成员,改进方法,加压奋进,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强化党员经常性教育和监督管理,积极探索党员服务群众长效工作机制;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实际,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工作。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水平、上台阶,切实增强党的基层组织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能力,进一步推进街道经济社会建设持续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