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运动训练和体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17 10:38:06

高校运动训练和体育教学研究

从当前的高校体育教学来看,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在整个体系中的作用与地位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然后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的教学方案,目的是为能够保证体育教学的稳定开展,从而提升教学质量。

一、高校运动训练和体育教学的发展现状分析

(一)高校运动训练的发展现状探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校的运动训练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还是存在许多问题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竞技机制不完善。从竞技体育的角度来看,体育运动其实就是竞技体育的核心,但很多高校对体育竞技的重视程度不是很到位,即存在主动性薄弱等问题。其次,一些高校对运动员的选拔标准也并不统一,从而导致很多运动员的基础水平差距很大。第二,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存在一定的矛盾性。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如果教师不能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那么就会让两者之间产生矛盾。(二)高校体育教学的发展现状分析。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非常单一,整体的教学内容也不是很明确,因为也无法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激情。其次,体育教学的评价体系由于缺乏相应的针对性与科学性,从而导致其无法发挥出该教学最大的作用和意义,也直接对教学效果造成了影响。当前,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创新与改革,一些教学中的问题也开始慢慢得到了完善,而高校对于体育教学的重视程度也变得越来越高,尽管现阶段的教学还是存在一定问题,但整体的发展方向是非常合理的,无形之中也为我国体育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高校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之间的差异分析

(一)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之间的相同点。从另一个层面来看,高校运动与体育教学其实是属于双边关系,所以可以看成是相同的教学过程。但在实际的教学中,我们都知道教学的主体是学生,教师则起到引导的作用,因此在制定教学方案时,教师一定要有目的性的对整个内容进行引导,从而提升整体的教学质量。其次,运动训练与体育教学的目标也是完全相同的,即非常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与健康。(二)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之间的不同点。运动训练可以认为是竞技体育中的重要表现方法,其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体能,而且还能促进学生的全身心发展,从而让学生能够感受到利益价值的最大化。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一些学生感兴趣的活动来引导,目的是为了调动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从而树立正确的体育思想与观念,即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对技巧的掌握。

三、高校运动训练与体育教学的发展策略分析

(一)提高学生的运动训练强度。自然素质在体育教学中属于比较明显的表现之一,并且在其中的地位也是非常明显的。这里所说的自然素质是指身体素质,即通过体育锻炼可以增强自身的体质,但要想让身体能够得到长时间的训练,那么就必须要承受住负荷。从高校学生的角度来看,每位学生的爱好与观念都存在非常大的差异,所以个人的运动水平也会有一定的距离。针对这一问题,教师应该采用合理的方法来进行,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定制一套合理的教学方案,目的是为了让学生的各方面体能都能得到训练。(二)重视高校运动训练与体育教学的合作发展。高校要想提升体育教学的质量,首先要做的就是保证体育教育与运动训练能够良好的结合到一起。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一旦教师脱离了训练,那么整个训练的美感就会因此受到影响,甚至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体育教学在运动训练中的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因为其需要在体育教学的来作为基础才能实现,所以两者的结合可以发挥出更高的效益与价值。其次,在教学中教师也可以通过一些趣味活动来提升学生的体育意识,让他们对体育精神能够更深入的理解,从而保证高校体育的发展。(三)完善高校运动训练的教材化。在实际的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可以说是整个体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最不能缺少的一部分,因此教师一定要尽可能的选择那些实用、简单的教学内容,这样才能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让他们自觉投入到学习中,即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安排教学内容。运动训练是要经过长时间的沉淀才能被大家所接受,尽管传统规定训练项目也能够达到锻炼的目的,但这些项目并不能长期进行。所以,教师需要使用那些较为成熟的运动项目来进行,要尽可能的符合学生发展,从而让他们在训练中提升自己。

综上所述,高校运动训练与体育教学相结合,其不仅能够提升学生自身的心理素质,对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也有很大的帮助。教师要想发挥出体育教学自身的优势与价值,首先要做的就是对体育教学进行创新与完善,即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要正确处理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之间的关系,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教学变得更有针对性,从而提升高校教学质量,保证体育事业的稳定发展。

作者:李保宁 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体育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