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体育人文素质教育论文

时间:2022-12-17 10:21:45

中职体育人文素质教育论文

中职院校开展体育教育的目的不只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且致力于提升学生的智力水平,促进中职生的健康成长。最近几年,人文素质教育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在体育教学活动中融入人文素质教育内容,提高中职生的综合素质成为摆在中职体育教师面前的主要任务。本文主要研究了中职体育教学中加强人文素质修养的主要策略,希望有利于中职生的健康发展。

一、中职学校体育教育中存在的弊端

(一)中职学生素质不高。笔者对我国中职学校体育教学当中的人文精神与培养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大多学校均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必须要尽快进行改革才能与时展相适应,在调查中发现当前大多中职学校的学生属于初中阶段的学困生,因为在初中阶段学习成绩属于中下等,因此只能进入中职学校就读,学生的总体素质不高,而且由于中职生大多不能掌握标准的普通话,因此语文交流与沟通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中职学校的人文素质教育收不到较好的效果。(二)教学内容设计不合理。我国中职学校体育教育、人文素质教育不能与高校相比,体育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着诸多困难,如语言交流障碍、风俗习惯不同、教学方式落后等,而且由于教师能力不足,大多老师不重视在体育教育中融入人文素质教育内容,导致大多学生不能及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教学内容选择与中职生的实际学习需求不相适应,教学课程以提高中职生的操作技能为主,而将人文素质教育置于脑后,在这种体育教学形势下,必须实现教育主管部门、中职学校、中职体育教师、中职生的共同努力,才能转变中职体育教学现状。(三)不具备高素质的体育教师。第一,当前,我国中职学校体育教师大多是本科生或专科生,硕士毕业的体育老师很少见到,这是与其他学科明显不同之处,再加上体育教师不愿意参加继续教育,导致体育教师文化专业知识不足。第二,中职体育教师必须掌握牢固的专业知识、科学文化知识与人文素养、跨学科知识,才能胜任中职体育教学工作,但当前中职体育教师大多不能掌握跨学科知识,人文素养有待提高。第三,虽然近几年中职体育教学研究不断深入推进,但依然达不到其他学科水平,导致教学实践不具备坚实的理论支持,大多体育教师一味应用传统教学方法,业务能力不高。(四)学校体育教学环境有待改善。当前大多中职学校在体育场所建设布局、购置体育器材等方面与招生数量不相适应,存在着体育器材数量不足、形式单一、过于陈旧等问题,导致体育教学中隐藏着大量安全隐患。再有,体育教育思想不能与时展保持一致,不能正确认识体育教学目标与学生的学习需求,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做不到公正公平。

二、中职体育教育加强人文素质教育的主要措施

(一)将学生作为体育学习的主体。笔者认为在中职体育教学中应该允许学生具有一定的自由性,可以依据自己的身体状况任意挑选锻炼项目、挑选体育教师、确定体育学习时间与地点等。真正落实学生主体性的原则,可以激发学生的体育学习好奇心,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防止出现学生对体育项目不感兴趣、不认可体育教师等问题,保证全体中职生按时参加体育锻炼,但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并不表明完全脱离教师的管理,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依然承担着启发与引导的职责,要及时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二)选择合理的体育教学内容。在选择体育教学内容时,教师要重视引入人文素质内容,为学生讲解丰富的体育人文知识,如体育发展史、运动营养等。教师要善于抓住学生的学习特点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如奥运会期间,利用体育课播放我国运动员参加比赛情况,鼓励学生开展讨论交流,明确通过体育运动可以提高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增加人的情感体验、发展人的审美能力,可以形成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意志品质。在体育学习中,利用团队间成员的共同合作才能取得比赛的胜利,帮助学生认识到团队合作的力量,拉近了学生间的距离,形成了集体主义思想。(三)提高体育教师的业务能力。当前,人们均已意识到开展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学生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具备人文素质。因此务必要高度重视体育教师素质的提升,第一,招聘体育教师时要重视考察教师的思想品德、专业技能、工作态度等各项内容。第二,严格管理教师绩效,制订明确的体育教学目标,保证体育教学活动要做到公平公正、科学合理,准确考核体育教师的教学工作,落实绩效考核制度,调动体育老师的工作热情,创建稳定的中职学校人文思想氛围,保证中职学校体育教学人文素质教育的顺利开展。(四)重视人文素养环境建设。体育教学环境在教育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创建浓郁的人文体育教学氛围是提高中职生人文素养的重中之重,如在学校运动场上设置体育名人名言以及名人雕像,利用在教学楼与宿舍楼前张贴横幅等方法宣传体育文化,鼓励各班举办体育人文知识竞赛,利用体育课指导学生练习集体项目等,不但使校园环境充满了人文素质教育气息,而且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文化生活,感染了学生的思想。总之,中职学校开展体育教育是为了同时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与智力水平,促进中职生的健康成长,使其顺利融入社会。

本文首先指出了我国中职学校体育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接着提出了强调学生主体、教学内容选择、提高教师素质、建设人文环境等解决策略,希望可以保证我国中职体育教育人文素质培养的顺利开展,提高中职生的人文素质。

作者:季英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