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有效性分析

时间:2022-07-24 03:42:44

高校体育教学有效性分析

摘要:经济与科技的发展,带动了新媒体行业的迅速崛起,当下新媒体已经逐渐融入到各行各业中。置身于新媒体大背景下,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变革。但是就当前我国体育教学对新媒体的运用现状而言,仍然不可避免地存在教学模式单一、教学方法落后等问题,导致无法激发学生对体育学习的热情,难以实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教学目标。基于此,本文针对如何提升高校体育教学的有效性进行深入探究,以其能够促进体育教学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高校体育;提高教学

新媒体的变化与更迭始终关系着各行各业的发展,就教育界来说,新媒体起到的实际作用仍然不可小觑。体育教学作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锻炼学生体魄的一门学科,也同样会受到新媒体的影响与带动。基于新媒体背景,怎样探索新型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挖掘学生的体育潜能,成为现阶段高校重点关注的课题之一。

一、分析当前高校体育教学的发展现状

(一)教师对新媒体的应用能力不强。当前在各大高校中,普遍存在教师对新媒体的应用能力较差的问题。体育教师在实际的讲解中,难以将多媒体灵活应用到体育课堂讲解中,在体育课中仍然惯用传统型的教学方法与模式。针对新媒体应用情况,体育教师只是借用如微信、QQ等媒体软件向班级同学发送上课安排信息,并没有运用新媒体平台向学生传达体育练习方法与体育教学内容等信息,缺少利用新媒体向学生传达教学信息的意识。(二)体育教学内容标准化严重。纵观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内容与体育项目等,都有较为明确的规定,例如所处阶段不同教授哪种运动技能,采用何种教授方法等,体育教师都必须按照标准规定进行。针对运动基础不同、学习需求不同的学生,这种过于标准化的教学模式产生的教学效果不容乐观。就当前教学情况来说,主要存在两种组织形式,其一,学生选定体育项目组班教学;其二,指定体育项目按班开课。这两种教学形式都以教授基础的体育技术为主,导致学生学习体育项目的范围较小。(三)学生对当前体育教学缺少兴趣。经过对我国高校学生体育学习情况的调查发现,高校学生对当前体育教学的评价较低,学生更倾向于以新媒体为手段进行体育学习。而反观当前的体育教学现状来说,学生对体育课教学认可度相对较低。究其原因在于学生难以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喜欢的体育项目,体育教授的技能与内容与自身运动水平不相匹配,对体育教师的教学方法不适应等,致使大多数学生无法在体育学习中找到兴趣点。

二、新媒体背景下提高高校体育教学的有效策略

(一)培养体育教师运用新媒体教学的能力当下,新媒体教学手段再新颖,体育教学内容再丰富,如果脱离体育教师的参与,都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体育教学也无法焕发新的生机。故此,高校应培养体育教师运行新媒体的能力,学会利用新媒体教学技术开展体育教学,并通过新媒体平台,获取先进的教学方法,学习新颖的教学方式等,向学生传授体育知识。例如教师可以利用微信群、QQ群等与学生探讨体育项目知识,将一些关于体育信息的资源传送给学生,供学生观赏,并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体育基础,针对性地开展教学。(二)筛选信息丰富体育教学内容。体育教师应学习对一些基本的教学信息进行合理筛选,鉴别以及加工,以便于更好地向学生传递教学知识。与学生群体相比,教育部门与高校体育组对含有价值信息的筛选与加工能力更强。对信息筛选的有效手段主要有两种:其一,在海量信息中选取具有价值的信息;其二,对学生感兴趣的体育项目与体育知识进行合理筛选。教育部门可以按照第一种手段,丰富体育教学内容。体育教师可以根据第二种手段,搜集学生较为感兴趣的内容与体育知识,对其进行筛选加工,并将筛选的内容加到日常教学中。这样一来,既可以丰富教学内容,又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并且体育教师也实现自我价值,提升整体的体育教学效率。(三)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兴趣点。置身于网络信息化时代,学生们普遍对新媒体的认可度较高,因此更容易接受新媒体教学方式。当前阶段,绝大多数的学生倾向于创新性较强的新媒体教学,导致对传统体育教学模式较为排斥。因此,高校可以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体育教学。例如,体育教师可以将自身的教学与示范讲解等录制成视频形式,并将视频传到新媒体平台中,增加与学生的互动,通过观看学生对此评论,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与实际需求。并且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观看教师的讲解内容,并将自己学习体育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的练习视频上传给教师,教师通过视频的暂停功能、截图功能、回放功能等对学生进行合理纠错,使学生能够及时改正。这一过程有利于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使学生高度配合体育教学的开展。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产生了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新媒体作为信息时代的代名词,不仅推动了教育行业的发展,并且改进了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教学质量与效率。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我国高校体育教学中,应合理将新媒体融入到教学中去,优化教学资源,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终身锻炼的体育观念,并充分利用新媒体推动体育教学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包静波.新媒体环境下高校体育学课程设置及教学现状分析[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8(02):131-132.

[2]张璐.浅析新媒体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的运用与价值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7,7(19):89-90.

[3]王正霞.新媒体背景下体育类娱乐节目对体育教学的启示——以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学为例[J].新闻爱好者,2015(11):68-70.

作者:徐俊杰 单位:张家口市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