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体育教学发展对策

时间:2022-09-16 08:50:59

高等院校体育教学发展对策

1.高校扩大招生规模对于高等院校体育教学发展的影响

1.1扩大招生规模造成体育教学场地与教学需求不相适应

造成体育教学场地严重不足的原因主要有:学校的行政部门对于体育运动场地没有做到足够的认识,所以在有限的经济条件之下,一般只注重对于宿舍、食堂、教师的发展,对于体育场馆的建设总是一拖再拖,最后导致对于体育设施进行建设的负担越来越重。同时,由于在对体育场地进行扩建的过程中,需要有很多的审批程序,并且项目的通过率也比较低,从而也对体育场地的建设造成了一定程度地影响。由于部分高等学校在进行扩招之间,体育场馆的硬件设施就达不到国家的标准,经过高校的扩招,对于人均场馆设施的拥有量就更不如以前,很多高等院校的体育场馆设施还不如中学的体育场馆设施。由于体育设施的严重缺乏,这样很容易造成学生对体育运动失去兴趣,影响高校体育教学的质量。

1.1.1体育教学场地严重缺乏对体育活动的开展有不利的影响

由于高校人数的增加,学校就需要对宿舍、食堂进行扩建,但是学校的实际占地面积基本上已经成为定数,所以只有占用体育场地,这样就会造成体育场地面积的严重缩减。再加上对于体育场地的管理不完善,甚至有的学校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把学校内部的羽毛球场、健身房和多功能管以出租的方式对外开放,从而造成学校的体育场地时而空闲,时而被校外人员占用,这样就极大程度地打击了学生的运动热情。

1.1.2体育教学场地运动设备缺乏对体育教学发展的影响

由于招生人数的增加,导致运动器械出现严重的不足,并且随着班数的增加,使得原有的体育设施使用的频率也增加,就容易造成运动器械的损坏,所以就需要加大运动器械的投入。

1.2减少因扩大招生对体育教学的影响的策略

1.2.1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对体育场馆进行扩建和维修

学校可以对现有的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进行一次全年的检修,并且依据学校的经费,能进行换新的就进行换新,能进行改造的就进行改造,把对体育场馆进行改造的计划纳入学校的发展规划。

1.2.2提倡建设体育俱乐部的模式

在进行体育俱乐部的教学模式,从而把课内教学和课外学习进行完美结合。从而充分利用学生的课外时间,从而减轻了学生的学习压力,也可以对体育教学场地进行了分流。

2.体育教学环境对高等院校体育教学发展的影响

教学环境是在高校进行体育教学的一个重要因素,并且是一个很容易被人们忽略的因素,要想提高高校体育教学的效果,必须要对教学环境进行全面的了解和研究,从而对教学环境进行优化和创造。只有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教学服务,才能提高高校体育教学的质量。

2.1学校和班级的风气

由于学校和班级的风气是一个学校精神的主要体现,学校必须经过精心的、长期的构建,才能形成具有价值、精神、理念的凝聚力。良好的校园风气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影响学生的兴趣爱好、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提高学生的精神文明素养和道德素养。

2.2课堂教学氛围

课堂教学氛围与学生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并且直接影响着教师的教学效果。良好的课堂氛围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消除学生的学习压力,使学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所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创造和谐的学习氛围是进行体育教学的关键。课堂气氛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影响学生的学习行为:一是可以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认知行为;二是通过调动学生的学习学习激情,从而影响学生在课堂中的表现。

2.3心理健康的状况

和谐的心理健康状态的重要标志就是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促进心理健康的发展。学生是否可以和同学、老师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对其心理健康的发展有非常密切的联系。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创造出民主的、宽松的学习环境,并且保证了教学任务的完成。结束语影响我国高等院校体育教学发展的因素众多,面对诸多的挑战,高校应该加强对于体育场馆设施的建设,改善体育场馆周围的环境,加强学生在进行体育运动时的安全意识,加强对于体育场地环境的绿化,加强对于体育教师的培训和信息的交流,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缩小班级的规模,从而使得高校的体育教学水平得到提升。

作者:滕延峰 单位:黑河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