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特色班广泛开展的研究

时间:2022-04-14 10:47:56

中学体育特色班广泛开展的研究

“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为宗旨,把体育班办出有特色的班集体。在具体实践中,我们以体育班同学为抓手和突破口,通过对他们各方面的培养、培训和指导,使他们能真正成为学校学生会的体育干部和各班级的体育骨干(体育委员),成为班主任和体育老师的得力助手,成为组织搞好学生各种体育活动的带头人。在体育班的组织管理上,我们按照分散上课、集中训练、共同管理的原则。所谓分散上课就是把体育班同学平均分配到同年级的各个班去上课,并成为各个班集体里的真正一员。这样做的目的有2个:第一,使他们的体育特长能得到较好的发挥,体育管理能力得到充分的展示;使他们成为各个班级活动的组织者、管理者、指导者,搞好本班级的各项体育活动,促进班级学生整体身体素质的不断提高。第二,有利于他们文化课成绩的提高。一般来说,体育班同学文化课成绩相对薄弱,而普通班同学的学习成绩相对较好,他们分到普通班后,就必然产生压力感和紧迫感,从而迫使他们产生较大的学习动力和进取心。另外,普通班中学习成绩好的同学较多,若学习上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或疑难问题,可以通过他们得到及时解决。所谓集中训练,就是把体育班同学集中到一起,利用每天的课外活动时间,对他们进行系统的、科学的、长期的训练。通过这样的训练,对于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运动能力和体育组织管理能力,搞好本班的体育活动是十分必要的。所谓共同管理是指体育班同学的管理是由他们所在班级的班主任管理和体育训练时的指导老师共同来完成的管理。这样的管理,不管他们在班级体还是在训练场上,都能得到关心、约束和帮助,因而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更有利于他们能够早日成人、成才。

首先,身体素质训练是对体育班同学培训的基本内容之一。身体素质训练一般包括力量素质、速度素质、耐力素质、灵敏素质和柔韧素质,只有打好身体素质训练的基础,才能更好地掌握较难动作的运动技能。其次,运动能力和运动技能的训练是对体育班同学培训的又一内容。只有掌握各项动作的技术,提高各项动作的能力,才能使运动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并在各级各类比赛和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第三,体育课上的能力培养。体育班同学一般都是同年级各班的体育委员,有的还是学校学生会的体育干部,对于一般同学来说应有榜样示范的作用。因此,对他们必须进行“岗前培训”,培训的内容一般包括口令训练、发音训练、组织能力训练、管理能力训练、体育课上如何与教师配合等的训练。只有掌握了这些技能与技巧,才能更好地带领本班搞好各项体育活动。第四,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能力训练。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是学校体育活动的基本内容,只有让他们掌握“两操一活动”的组织管理方法,提高组织管理能力,才能使“两操一活动”得到持续的、有条不紊的、高质量的进行。第五,小型竞赛的组织能力训练。小型竞赛活动是广大中学生最喜欢的体育项目之一。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可以培养广大中学生的竞争意识、团结合作意识、奋发向上的品质和集体主义精神,同时也能给整个校园带来勃勃生机。对体育班同学来说,要形成定期(一般1月1次)例会制度,这样便于及时总结情况。对于文化课学习、体育训练和组织管理上有突出成绩的同学,应及时给予表扬,对于个别同学的不好苗头或错误应及时提出批评,做到赏罚分明。对于文化课考试中成绩较差的同学应制定出补差计划,使其尽快赶上,力争让体育训练与文化课学习得到同步协调发展,为其将来能到高一级学校深造打下良好基础,使学生满意、家长满意、学校满意。对于体育班同学在组织管理中的失误,不要过分指责,要分析原因,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其树立信心和自信,更好地做好以后的工作。要善于观察和发现学生的思想动态。也就是说,要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想干什么。只有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做好他们的工作。要从平时的小事上和衣、食、住、行等方面去关心他们,并把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统一起来,真正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通过培训,体育班中95%以上同学的表现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班主任老师和体育指导老师的信赖,同学们的赞扬,他们已真正成为体育方面的骨干、称职的体育委员和同学们学习的标兵。难怪有不少同学把他们称为体育课上的“小老师”、课外活动中的“小班主任”。近几年来,学校一直把每周的星期五作为向全县教学的开放日。因此,吸引了众多的县内外老师前来听课、参观和学习,但听体育课的老师却很少或者没有。现在,体育课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本县老师,而且也影响到周边县市,体育课已成为县内外观摩学习的亮点。通过培训,体育班同学在组织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方面与以前相比,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以前做操时那些迟到、早退、讲话、队列不整、动作不到位等不良现象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队列整齐、精神饱满、动作整齐划一的场景。由此,学校的做操质量多次得到了前来参观学习的领导、专家及同行们的高度评价。课外活动时,各班级在“小班主任”的指导下,进行了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活动。不论在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单双杠区还是乒乓球区,到处都被“运动员”所占领,整个运动场成了学生们活动的“海洋”,给本来就美丽的校园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通过培训,体育班同学的组织管理能力与以前相比,得到了明显的提高。通过培训,体育班同学的运动水平与以前相比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就以学校田径队和篮球队来说,他们在省、市、县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据统计,全校学生的体育合格率和达标率较以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现在,体育合格率达到了98%以上,体育达标率达到了99%以上,许多班级已达到了100%。

沭阳高级中学在淮海大地上开创了规模办学的先河,并于2010年开始,着手于实验性研究,现已基本探索出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重点中学以体育班为抓手,来带动全校体育活动广泛开展的新路子。实践证明,这条路子是正确的、可行的,它让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尝到了它的甜头,但这并不意味着研究的结束。今后,我们决心以“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为行动的指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沿着科研的道路继续走下去,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让科研在学校这块沃土上生根、发芽,并能结出更多的硕果。

本文作者:武小东工作单位:江苏省沭阳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