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忠县农村体育现状分析

时间:2022-04-14 10:50:31

重庆市忠县农村体育现状分析

结果与分析

体育基础设施匮乏。调查发现,重庆市忠县大部分的农村体育设施比较破烂、陈旧,大部分的农村地区没有或很少有运动场。农民的体育意识淡薄。农村体育意识的淡薄主要表现在对体育的关注度低,人们认识不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意义。农村的体育活动少。农村人群参加锻炼次数少、时间短,农村季节性的生产劳动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民参加体育锻炼。另外,体育活动开展少与农村的经济收入也有关,缺乏经费是制约农村乡镇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瓶颈。体育人口规模小。据重庆市忠县体育局的调查表明,全县人口中,农村体育人口仅占6%,体育人口规模较小,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农民较少,并且锻炼时间不稳定,农闲是锻炼的高峰。缺乏组织机构及体育指导员。农村基层体育组织还没有形成,那些有能力并想参加体育活动的农民参加体育活动没有人引导,缺乏体育指导员,也给农村体育活动的开展带来困难。主观原因。影响农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主观因素,其中对体育活动缺乏兴趣、不喜欢运动和认为没有必要活动的人数占大多数。没有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爱好,也不了解体育的基本功能和体育锻炼的常识。其次,受农村传统文化的影响,参加体育活动怕人笑话,或认为体育活动不适合自己的言行举止的人占大多数。客观原因。访谈发现,广大农民都会把大部分时间和主要精力投入到物质追求之中去,不愿浪费到“体育健身”中来,一年到头,都在想办法挣钱补贴家用;再加上缺少场地和不懂体育健身方法和常识,从而影响了农民参加健身活动的主

建议

建议忠县人民政府投入一定的体育经费,用于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体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为农民参与体育活动提供必要的器材和场所,为发展农民体育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采取多种举措,激发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农村体育设施的热情,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发展农村体育。另外,对现在的体育设施进行统一保护,采取措施让农民参与农村体育设施的日常看护和定期检修;投资建设和完善乡村文体活动中心,满足农民更高层次的健身需求;农村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也要向社会开放,实现资源共享。忠县地区的人口大多数集中在农村,现阶段农民多数为文盲或小学文化,对体育的认识不够深,没有充分的理解体育的意义。只有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全民健身,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使农民建立起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让更多的农民参加到体育活动中来,享受体育运动带给他们的健康和快乐,以此带动整个农村体育的发展。改善和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农民生活富裕了,才有钱有时间参加体育锻炼,才能促进农村体育运动发展。在村里建立体育工作领导小组,配备热心体育、精于体育的人担任负责人,开展体育活动和体育比赛。发挥村长、组长的作用,在他们的引领下农村体育活动开展起来比较容易。另外,县级体育部门和乡镇文体站应利用农闲时间开设培训班,为农村培养体育骨干,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并通过他们带动人们参与体育锻炼和活动,从而逐步扩大农村体育人口。应不断加大学校体育的管理力度,按照教育和体育部门制定的标准配备农村中小学体育场地和设施建设,保证经费投入,配备足够的专职体育教师,保证体育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体育竞赛的数量和质量,同时,对农村学校体育教学内容进行大胆改革,除开设常见的田径、大球类外,还结合农村的特点开设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项目,一些对场地、器材要求不高的项目,如武术、乒乓球等,适合锻炼和开展活动。另一方面,如果乡镇农村想利用学校的资源开展活动,学校应给予支持配合。广泛寻求乡镇企业、个体户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帮助,扩大经费来源。对于投资办体育的社会团体和个人,应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和利益回报,以吸引更多的组织和个人投资到农村中来,改善农村体育条件。

本文作者:陈伟杰工作单位:长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