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高中生物实验教学对策

时间:2022-02-05 09:57:52

优化高中生物实验教学对策

摘要:高中生物是距离“科学”极近的学科之一。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高中生物教师一定要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组织学生参加实验活动,让学生对课堂教学生成期待;在操作中注意发挥学生的个性,从三维目标出发设计教学任务,对学生进行多维度引导。学校的领导更要支持教师的教学工作,为高中生物实验室配备专门的管理人员,在实验室器材配置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创造条件,争取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参与实验的机会。

关键词:优化;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策略

高中阶段的教学任务非常重,高中生在进校后就会感到一种无形的巨大压力。高中生物教师要帮助学生不断弱化学习压力,让学生带着更强烈的兴趣投入到生物学习中去。其实,高中生对一些亲自参与的任务总是兴趣浓厚,但对那些只是听说过的事物记忆力却很差[1]。为了帮助学生不断加强对生物知识的记忆,高中生物教师可以多组织学生进行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让学生在实验中观察和研究,在研究中发现问题、总结规律。

一、当前我国高中生物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方法缺少吸引力。受传统教学模式影响,很多高中生物教师的教学模式仍然是“灌输式”的[2]。由于高中生在初中打下的生物学科基础比较薄弱,在他们进入高中后,教师除了要教给学生高中的知识,还要适时补充初中的知识。这种生物知识的不足也会给学生带来巨大的学习压力。而由于高中生物教学的压力过大,许多高中生物教师顾此失彼,还是会以知识传授为主要的课堂教学目标。常言说得好,“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要想让学生在生物学习方面的记忆力更好,就要让学生多操作练习。因为只有实验操作才能让学生的生物学习兴趣更加浓厚。如果教师长期采取传统的教学模式,只是让学生背诵实验操作的步骤和现象,以背诵代替实验动手操作,必然会阻碍学生的思维发展,让学生的创造性受到严重制约。长此以往,学生会渐渐变成学习的奴隶,学习就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这种受传统教学理念影响而形成的落后的教学模式注定不能让高中生真正领悟到生物的价值和意义,也无法从实质上掌握生物知识。(二)相关设备材料不足。再优秀的教师也不能无中生有。如果实验室里没有足够的实验器材,即使教师想要开展实验教学,也无能为力。现在,许多高中学校实验室还存在器材不足的问题。学校领导也不重视生物实验室的器材配备,总是把资金投入到教师的教学上,认为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才是最重要的,忽视了对学生能力的提高[3]。高中生虽然暂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仍然不会使用实验器材,也无法形成科研探究能力。虽然在新课改背景下,相关教育部门已经加大了支助高中教学的力度,但实际用到生物实验教学的部分极少。基于此,高中生物实验教学质量仍然难以提高。既然“无米”,又怎么可能诞生出“巧妇”呢?对奋斗在一线的高中生物教育者来说,缺少器材是影响高中生物教学目标实现的主因,也是阻碍高中生物教学实现创新的主因。(三)学生缺乏积极主动性。教学的对象是学生。再高明的教师也不可能把知识直接灌输到学生的头脑中。如果学生对学习的内容不感兴趣,即使教师讲得再好也无济于事。教师在讲台上讲得天花乱坠,而学生在下面听得一塌糊涂,对生物知识一知半解,学习生物知识的积极性自然不高,自然会严重影响课堂的教学效率。有的教师没有把心思放在实验教学上,实验教学的力度较小,学生参与实验教学的积极性较弱。事实上,学生的学习认知往往来源于教师的教学认知。在教师“忽视”实验教学效能的教学氛围中,学生必然也会“有样学样”地忽视实验教学效能。

二、优化方法分享

(一)优化教学理念及教学模式。高中生的学习时间非常紧张。高中生物教师一定要向课堂要质量,认真组织课堂教学,让学生更加活跃。教师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方法有很多,如采取提问的方法,教师提纲挈领地提问,让学生转换思维。又如,生物课本中的一些实验,教师要尽量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实验室操作,学生在操作中能产生自主探究的欲望。高中生在实验室里更能体会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的真正价值。当前的许多高中生物教师年纪都比较大,教学理念偏保守传统,总是将关注点放在学生如何应对考试上。因此,要想改变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的氛围,教师就要改变教育理念,不断实施各种创新活动。(二)加大投入购置实验所需器材的资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高中生物教师要想多组织学生进行实验操作,就要有开展实验操作活动的基本条件。因此,学校一定要有配备高端设备的实验室,要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如果没有充足、可用的实验设备器材,高中生物实验教学质量是不可能得到提升的。只有具备了足够的、优质的实验相关器材,才能让实验教学真正开展起来,带动教师、学生参与其中。有了实验器材,教师可以将学生合理分组,让学生拥有固定的参与实验的机会,还可以为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方案提供机会,进而让他们以小组为单位自主实验研究,生成操作能力、科研精神。(三)加强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要想让学生学好高中生物,教师一定要注重对学生积极性的调动。实验操作就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最好方法。如教师要想让学生的独立操作更加规范,就要重视演示实验,通过演示实验来约束学生的实验操作,让学生知道怎样做才能更好地发挥他们的创新才能。比如,教师可以多加安排检测生物组织中的脂肪、糖类以及蛋白质等实验。在开展这类实验活动时,教师不仅可以担当“主角”,而且可以积极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借助微视频来呈现“演示”的效果。综上所述,在落实高中生物教学目标时,实验教学的价值是无法取代的。因此,在实施课程改革时,教师要注意以此为立足点,通过优化实验教学,优化高中生物教学,进而展现生物学科的科学性,促使高中生近距离观察科学、品味科学。

参考文献:

[1]朱诗铅.新课改背景下的高中生物实验教学改进策略之我见[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4):119.

[2]郭江暖.浅谈新课改下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的困难与对策[J].中国校外教育,2013(14):93.

[3]韦玉红.高中生物实验有效教学策略行动研究探索[D].上海师范大学,2013.

作者:王克蓉 单位:重庆市秀山高级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