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筑设计专业研究与实践

时间:2022-03-12 09:50:00

浅谈建筑设计专业研究与实践

【摘要】建筑设计包含各种专业知识,例如建筑,美学和艺术设计。它融合设计创作和建筑工程,对学生的专业实用性和综合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本文基于建筑学教学体系与实践的框架,建议将“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作为教学的实践补充,从教学,学习,实践和竞赛等方面来进行分析。探索和寻求能够培养满足建筑设计创作市场需求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方法。

【关键词】“竞赛教学”;建筑设计;应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

一、引言

《中国建筑行业人才需求现状调研》明确提出:“以教育、培训体系建设,提高从业者队伍素质,带动建筑行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根据建筑学高等教育的特点,重视教学中“教学、学习、实践”的教育与研究成为趋势。新形势下,本科人才培养的首要方向就是培养学生出实践能力强和专业应用水平高的学生,实践证明,“竞赛教学”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发现并培养应用型、技能型的人才,有利于深化建筑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二、建筑设计发展的关键要素——应用型人才培养

如今,中国建筑专业高等院校毕业生人数较多。这样体现了社会文化教育水平的提高,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也造成了大学生就业困难的现象。同时,社会上许多公司和机构所要求的专业技术人才的供求失衡现象日益明显,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现象。只有培养出社会认可与接纳的高水平毕业生,才能增加专业影响力,建立并发展建筑设计专业。“教学,学习,实践”的内涵是教学与劳动实践和社会融入的结合,其实质就是教学过程实用性的养成。让学生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学会协同合作,并了解其社会价值,以完成对学生的最真实的教育并且确保学生的可持续学习发展。

三、“竞赛教学”模式的设计特点

“竞赛教学”模式是以职业情境的仿真训练作为依托,通过组织学生参与专业相关的学科竞赛来设计规划课程内容、开展专业教学。以建筑学主干课程《建筑设计5》学习过程为例,在竞赛模式下,学生的主动性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时也达到了“竞赛教学”模式的最终目的——提高学生的专业设计能力与专业软件应用。比如通过参加高标准的“中联杯”设计竞赛(图1),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1.“竞赛教学一体化”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专业的职业化发展。这种教学模式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更加关注,加强主干课程中的实践教学环节。“教学”:建筑设计对学生设计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不仅需要一定的艺术设计基础,而且还要求学生具有完整的软件技术知识和施工技术;“学习”:要求建筑设计人才在职业和实践之间学习职业,以便学生可以快速竞争工作;“制做”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在实践中的实际操作能力;“比赛”则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符合教学要求以及新形势下建筑设计人才培养。2.“竞赛教学一体化”教学模式有利于促进校企合作的可持续发展。这种能力与教学的结合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将职业建设标准纳入职业人才培训的所有实际环节。在常规建筑设计的教育教学中,人才培养的侧重点在于培养创新意识,但仅为停留在概念阶段的实践转化,是不够的。同时,建筑学要求的应用型人才是具有设计专业学习能力和软件实际操作能力的高素质、技术型的专业人才。3.“竞赛教学一体化”教学模式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参加专业竞赛,可以很好的锻炼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能力。在学期末的成绩考核中,教师的考评方式也从以往传统的建筑学结课作业,调整为多项目、多层次考核评价,作为学生分数的综合评价,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4.“竞赛教学一体化”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善于竞争的动力。“竞赛教学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有利于教师在辅导竞赛的过程中解决专业教学的问题,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直观明确的掌握设计实践和工作流程。这种教学模式既激发了专业教师与时俱进,又提高了学生的整体专业水平(图3),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图2同时,这种教学模式反作用于专业教师的教学过程,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反转课堂,使学生变被动参与为师生互动,甚至占据主动。建筑设计专业教师由于长期专注于课堂教学和理论科研,缺乏真实方案实施和设计项目业务运作经验,对当下市场上最新的设计材料工艺和前卫的设计创作理念不甚了解。“竞赛教学一体化”模型迫使专业教师在设计教学过程中,根据当前设计理念、设计内涵以及行业和用人单位的需求来设计适应当下的具体的专业教学计划,因此比赛的内容与具体的教学计划密切相关。

四、“竞赛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

1.制订针对性强的教学方案。建筑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遵循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具有明确的针对性和导向性,将职业能力培养作为主体,企业的用人标准作为脉络。依据专业基础课程,实践设计课程,专业主干课程,职业生涯规划四个阶段,建立了促进学生就业零距离的四层递进课程体系。例如《建筑模型制作》的实践课程教学设计中,采用“平行双轨”的理论,将传统讲授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模式,加强课程教学内容与提高专业能力间的联系,保证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双重培养质量。从教学的实践出发,以专业设计竞赛题目的具体要求为主干进行实践培训,改变传统教育的单一模式,在日常专业教学中穿插专业竞赛作为教学的独立模块,因势利导,服务于日常传统教学;同时在训练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教学计划,更新教学要求,对不同基础知识和技能学科的培训方法进行分类,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和进步。同时,邀请业内教授、权威设计专家以及前沿设计师进行教学活动演示,提高学生专业设计素养和参与热情,提高参赛起点。2.培养“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参赛后,学生的设计创新水平大大提高。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具有丰富一线建筑设计经验的教师比例并不高。因此,以建筑设计课程教学为例,采取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方式,教师从自身实际出发,注重加强专业培训,即训练与能力相结合,同时向具有实践经验的教师学习。一方面,制定“双师型”师资培训模式,加强对自身师资队伍的培训,对青年教师的培训,选派教师参加前沿行业的培训,比如派教师到设计院一线进修,到国家双师培训基地学习,为青年专业教师提供到相关企业学习实践的机会,使之快速成长为“双师型”的教师。另一方面加大人才引进,聘请具有较丰富的教学和实际工作经验的专家名师来校任教。3.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激发学生参加比赛的自主性,强化参赛的意识,引导学生建立固定的设计小组,提升参赛的稳定性、积极性。如建立较为专业的竞赛社团,有别于学生临时自发组织的团队,主要由专业教师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设计方案,根据培养目标和专业方向设置直接相关的专业性团队,配合专业实践教学。学生拥有自己的创新设计方案,加上部分经费的支持,就会在竞赛中各显身手,自然而然的全情投入到专业的学习中去。

五、结语

“竞赛教学”的教学模式加强专业教学理论内容与职业实践应用之间的相关性,同时,突出学生在创新实践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和创新意识。学生在完成专业设计竞赛的过程中,提高知识建构、实践、协作、执行的能力。“竞赛教学”的教学模式是积极推动建筑设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有益尝试。

【参考文献】

[1]叶军令.建筑装饰施工技术一体化教学的反思[J].职业技术,2015(4).

[2]陈晓扬,赵思毅,朱小棣.建筑与室内设计一体化教学研究[J].建筑学报,2009.(3).

[3]任云晖.“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在高职教学中的应用实践.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论丛,2009.(3).

作者:穆丹丹 单位:兰州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