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文化资源影响下艺术设计教学模式

时间:2022-09-27 11:08:13

地域文化资源影响下艺术设计教学模式

摘要:根据实际的教育教学工作调查,本文从现代设计教育思想的角度出发,在艺术设计教学当中深入研究地域文化,同时在艺术设计教学当中开展相关地域文化资源延续和利用的实践活动。注重课程资源的丰富性,在教学模式上要有更加宽泛的多样性以及灵活性,关注地方对高校人才培养的要求,结合需求切实制定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不断地反思和进步。在不断地探究、实践、反思当中,总结出一种适合当代艺术设计教学的教学模式,加强对地域文化资源的延续和利用。

关键词:地域文化教学模式艺术设计

一、艺术设计教学扎根于地域文化资源当中

(一)将地域文化资源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

作为艺术设计,直接或间接的要接触到地方文化知识、民间艺术特色、信仰等等,作为艺术设计教学的教学资源,要更加紧密的融入到课堂当中,教育者要带领学生去领略感受我国悠久的地域文化,寻找属于自己的设计理念和灵感。

(二)开展专业研讨,提升专业能力

作为具有总结和进步意义的研讨会,能够更加丰富艺术设计的主题、更加突出主题当中的集合性与针对性。教育者们可以利用研讨会的机会,将艺术设计教学与地域文化相互融合,不断丰富教学课程资源。作为与地域文化相结合的艺术设计教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去更多的了解我国的本土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可以充分发挥教育传承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美德的作用。

(三)结合具体项目进行课题研究

在我国的教育改革背景下,艺术设计教学当中如何将地方民族文化与现代艺术设计相接轨成为了教学的重难点,也是教育者一直在探讨的话题。在艺术设计教学当中可以利用实地调查观摩的方法来引导学生去更好地创作,例如:可以举例一个具体的创作项目,引入课题设计的题目,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去体会和吸收相关的课程内容。构建一个从创作到着手设计,从设计蓝图到产品开发与市场推广的完善模拟课程,这既能提高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又能更加贴切地去了解市场的需求,大大提升了教学的效果。

(四)综合实地观摩活动

我国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为学生们开展综合实地观摩活动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在我国不同的地域有着截然不同的人文景观、历史遗迹,这些拥有着深厚历史价值的地域是我国历史的再现。在实际的观摩当中,一方面要有教师的主动引导和要求,组织开展,提出侧重点;另一方面要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充分发挥探究式学习法的作用,积极去收集和整理本土文化的素材,做好大量的知识储备。这样不仅有利于学生开拓眼界,又能更好地开发学生的艺术潜能。

二、根据地域文化资源进行艺术设计教学的方法

(一)提取地域文化资源的精华,贯彻于艺术设计的课程当中

我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其中土生土长着许许多多的地域文化资源,但同时我国的地貌多样、地域跨度大,受到这些地理因素的影响,地域文化资源往往呈现出较为分散的特点,而且多为原生态的文化传承体系,这就导致了不能直接拿到艺术设计的教学过程当中使用。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教育者们要进行精心的筛选,提取地域文化资源当中为艺术设计教学所需的精华部分,使其有效地贯彻于艺术设计的课程当中,能够为教育工作者们所用。

(二)合理利用地域文化资源,将艺术设计教学模式与实际生活充分结合

我国的人文地域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数不尽的风景名胜、人文景观,林林总总不胜枚举,非常适合艺术设计教学的开展,例如:教师带领学生到一些人文地域文化深厚的地区去写生、采风等等,积极引导学生去观察身边的事物,培养学生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颗不断探索美的心。在具有人文地域特色的艺术设计教学当中去不断地提升学生自身的专业水平,将艺术设计的教学模式与实际生活充分结合。

(三)以具体的人文建筑为教学载体,进行有效地传统文化学习

在一些古建筑群当中,城门楼、古塔、古代园林建筑等等,是在建筑、雕塑、工艺制作、绘画以及装饰方面的集大成者,这些建筑所坐落的地方,饱含着当年繁盛的地方文化气息,拥有着丰厚的艺术鉴赏底蕴,无论是在艺术成就还是历史价值上都是不可多得的地域文化资源。同时如果想要将这些独具特色的艺术成品运用到实际的设计当中,就需要实地的带领学生观察、讲解以及感受,在每一条巷子、每一扇窗户当中去寻找属于是自己的设计灵感和理念,并能够合理地运用到现代建筑设计当中来,创作出历史文化感与现代建筑相结合的优秀作品,突出民族风情的优势。

(四)深入民间寻找匠心,开展民间艺术教学

教育者们可以通过与民间艺术者相互合作,构建出一个以学生、教师、民间艺术者为基础的沟通模式,促进学生向民间学习,向老一代的传统艺术家学习,逐渐地培养起学生的历史艺术感以及对民间文化的吸取。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学资源可以来自方方面面,既可以是学生们自己整理编辑的材料,也可以是来自于民间艺术家的讲解,而授课形式可以是将专业知识与民间传统相结合,授课的场所也已经不再拘泥于教室,可以是古建筑旁、民间工艺作坊甚至半山腰。同时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也是对当地民间艺术文化的延续和传承,为发扬我国的地域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许凤才.中原文化大观[M].北京:新华出版社,2017.

[2]左汉中.中国民间美术造型[M].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2016.

作者:王丹 单位:沧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