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财务会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27 11:07:59

网络经济财务会计管理研究

摘要:当前,互联网对被应用到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降低了该项工作难度,提高了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质量及效率。财务工作人员要改变以往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思路,认识到网络经济时代对财务会计管理的影响,结合该背景下财务会计管理中面临的问题,提出具体财务会计管理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网络经济;财务会计;管理方法

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以往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已经不具备适用性。将网络信息技术应用到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动态、有效、实时的财务会计管理信息,针对性强,有助于财务会计管理功能的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使财务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合理,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浪费问题。

1.网络经济时代对财务会计管理的影响

1.1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网络经济时代使以往会计工作得以优化。会计信息具备相关性、完全性、可靠性特点。其中,尤以网络安全最为关键,一旦出现问题,很容易发生信息的仿冒或盗取情况。计算机网络使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更加简便,使用者可依托系统获取有用的会计信息,很大程度上实现了信息的实时性,同时,也有助于及时调整会计管理决策,保障了会计数据的真实和准确。1.2简化会计业务操作流程。以往财务会计工作的开展多采用人工方式,倘若账单出现问题,需要查询的内容比较多,查询难度大。依托互联网进行财务会计管理,该背景下多采用电子账单,不仅节约资源,而且极为便捷,准确率高。这一过程中,各部门对企业账单进行共享,一旦出现问题,直接通过互联网检索,能够第一时间进行解决,非常便利。网络经济时代,会计业务操作流程再也不像以前那样烦琐和复杂。

2.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问题

2.1法律环境不健全。网络时代,会计信息具备开放性特征,针对这一方面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存在诸多漏洞,导致各企业网络会计水平不一,会计软件滥用情况也非常常见。因缺乏知识产权意识,财务会计管理中仍存在盗版软件情况。该背景下,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存在诸多漏洞,木马、病毒横行恣意,为黑客提供可乘之机,导致财务会计管理问题增多。2.2会计信息系统缺乏标准。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工作中,会应用到信息系统和软件。前者多倾向于信息整合的便捷性,但仍存在诸多显而易见的问题和漏洞。会计软件大同小异,无专业化可言。因会计化信息系统缺乏标准控制,使企业在软件开发方面存在严重的滞后性,产品实用性不强,难以满足财务会计管理要求。2.3企业财务会计信息不够安全。网络安全始终是企业财务会计管理过程中的一大问题。网络是否安全,直接关乎企业资金安全及经营、管理方式是否准确、合理等。网络经济时代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缺乏安全性,软件上存在很多系统漏洞和木马病毒等,而硬件设备故障问题,或者个人操作失误,也会严重威胁会计信息安全。

3.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方法

3.1完善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立法工作。依据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特点和要求等,对相关立法工作予以完善,科学监督该背景下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使网络管理和信息使用更加安全。制定与计算机网络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控制会计信息网。国家也应对商务法规予以完善,使网络交易行为更加规范。我国现行《会计法》仍存在诸多漏洞,对会计管理工作的开展产生了严重制约,既无科学规范对会计违规操作行为进行处理,也没有针对网络作弊现象提出惩罚方法。结合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内容和要求,不断完善该方面的法律法规,使会计信息真实性和有效性兼备,为会计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3.2保障网络安全。当前,互联网与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等密不可分,如何在网络经济时代,确保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安全性,值得深思。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应优选正版会计管理软件,确保服务质量。使用外来软件或载体时,应对载体和软件中蕴含的病毒在第一时间查杀,以免病毒干扰系统运行,影响财务会计管理工作。通过防火墙设定,阻挡黑客和病毒的侵入。科学管理网络设备,对其内部病毒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查杀。3.3培养会计管理人才。网络经济时代,会计管理人才的培养非常关键,直接影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质量。企业应加大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培训力度,帮助财务工作人员熟练使用计算机和最新财务软件等,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企业应加强财务人员培训,使其具备较强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较高的抗风险能力。鼓励财务会计人员外出培训,学习先进的财务管理工作理念和方法,实现高素质财务会计人才培养目标。3.4依托信息沟通系统,实现控制电算化。以往会计信息多采用手工记录方式,工作负担重,失误率高。现如今,会计信息自动化已经基本实现,依托计算机管理会计信息,提高会计工作效率,规避认为失误,使会计内部控制更加科学、有效。依托互联网,在第一时间对会计信息进行查询,使该系统更加安全,传达更加准确、及时。与此同时,对网络系统管理制度和程序等予以完善,使其安全性和可靠性兼备。该过程中也应对网络系统管理制度和程序等予以建立和完善,为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提供安全、可靠的实施环境。

综上所述,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专业性很强,效率高。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运营和发展情况,明确网络经济时代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影响,认识到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目标和要求,对财务会计立法工作予以完善,保障网络经济时代财务工作安全,对会计管理人才进行培训,依托信息沟通系统,实现会计控制电算化,营造良好的企业会计环境,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参考文献:

[1]熊淡宁.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研究[J].商,2015(34):149.

[2]代雪霞.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20):33-34.

作者:姚晓东 单位:南阳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