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茶文化影视传播实践教学探讨

时间:2022-11-12 03:40:59

本土茶文化影视传播实践教学探讨

摘要:海南的茶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富有丰富的内涵,是独具特色的一种地区文化。对现代社会来说,茶文化的发展与传播有其特殊的意义,它不仅能传承、发展中国的传统文化,拓展茶文化的传播新途径,还有助于将海南建设成国际化的旅游胜地,所以我们应当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大力宣传海南的茶文化。

关键词:海南本土;茶文化;影视传播;实践教学

1海南本土茶叶的自身特征

海南岛不论是在气候方面还是地域方面都有着生产茶叶的天然优势,海南岛的茶叶与其它地区茶叶相比,也有其与众不同之处:第一,海南有着非常深厚的茶叶生产种植基础,曾在清朝时期出过一款皇家贡品———水满茶。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茶叶种植成为海南的主要经济产业,并建造了部级的红茶种植基地。第二,海南的茶叶有着较高的产量和优秀的品质。海南属于热带地区,夏季较长,无明显冬季,茶叶生长迅速,可供采摘的周期较长,相较于其它地区产量要高。第三,茶叶生产有着较强的经济优势,在收益方面不逊于种植销售热带水果。举例来说,种植销售胡椒每亩的生产收入约为3200元,如果种植品种较好的茶叶,每亩的生产销售收入可达5000元,而且近些年茶叶的价格一直呈现出一种平稳上升的态势。第四,海南茶叶给消费者一种“绿色生态”的印象。近些年海南将建设生态省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生态茶叶也成为了海南一种具有明显优势的特色产品。近些年海南旅游业发展得风生水起,而茶文化也成为了海南文化的一种形象代表,成为加快海南经济发展步伐的助推剂。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海南已经开始探索、运用多种渠道和载体来宣传自己的茶文化,比如利用一些影视传播手段、文艺表演手段等等。

2海南本土茶文化实践教学中影视作品的适宜形式

从已有的资料和实践教学需要来看,海南高校影视传播类教学实践中表现海南茶文化元素的方式适宜使用以下形式:2.1茶文化纪录片。在镜头下真实的记录客观存在的茶文化内容,并通过简单基础的艺术加工,以一种电影或电视的形式呈现给观众,这就是所说的茶文化纪录片。茶文化纪录片有两种形态,即单集的电影纪录片以及多集的电视纪录片,以巨大的信息传播量、细致入微的茶文化体现度等优势,真实准确的反映了我国极富人文气息的茶文化内涵。与同类作品相比,茶文化纪录片的传播力度以及传播效率更为显著。2.2茶文化微电影。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为微电影提供了良好的传播平台,因此,茶叶企业也基于微电影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等优势,围绕茶文化制作微电影,以实现茶文化的有效传播。相对于传统类型的电影,微电影在放映时间、制作周期以及规模投资等方面实现了微小化,扩展了微电影的宣传范围,其以单独或系列的形式实现了现代化的宣传途径。而网络与手机的广泛普及,使得微电影的传播深入千家万户,尤其是对80、90后的群体来说,微电影的影响力度不容忽视。2.3茶文化。DV以本土茶文化为主要创作素材,借助数码摄像机实现真实有效的记录,以形成茶文化影像作品,即茶文化DV。这种类型的作品形式自由,是一种大众参与的艺术表现形式,可以吸引了很多大学生参与。实践教学中平时多布置校园DV有关茶文化方面的作业,让学生以多样化的茶文化形式活动为素材,在可以推动和谐校园的建设的同时,也可以起到传播本土文化、增强学生对本土文化认同感的作用。

3茶文化在影视传播中的作用与功能

影视传播活动以物质元素作为展现与传播的载体,实现精神内涵的终极传播,这就是影视传播活动的特点以及需求所在,并将文化元素的深厚魅力与价值内涵完美的融入到影视文化中并呈现给观众,以满足观众的观看需求。茶文化元素的功能价值作为影视传播活动中的关键动力,极大推动了整个影视传播活动的开展。因此,要想最大程度的发挥影视传播活动的功能,就要基于文化传播的基本诉求,以相应的文化元素为核心动力有效的推进影视传播活动的宣传与推广。茶文化元素以其独特的文化理念及多元的文化内容为我国茶文化的有效实施提供了基本的保障,还以一种更为关键、更为完善的文化认知使世界各国可以准确、清晰的了解我国文化机制发展的实际状况。然而,就目前我国影视文化传播活动的现状来看,其缺乏合适的文化元素理念以及文化价值观念支撑,但是这恰恰是整个影视文化传播活动的灵魂所在,这就体现了当前我国影视文化传播活动存在的突出矛盾,而传统茶文化正满足了此情感诉求。因此基于社会大众对茶文化价值日益强烈的认知诉求,要想实现茶文化在全球范围的有效传播,在经营茶文化时,必须借助合适的语言系统,用以完美的展现与诠释茶文化,进而依靠合适的传播机制,实现我国茶文化元素最大范围的有效传播。这也恰恰是海南高校影视传播类专业教学实践中应该引起相当重要的问题,也是海南影视传播重塑海南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关键领域。

4海南本土茶文化在影视传播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情感思维在影视传播的过程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是影视传播中不可或缺的内容。所以,在对海南本土茶文化元素类的影视化进行展示的时候,一方面要从表演形式的层面及视角为出发点向广大民众介绍海南茶文化的现状,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客观的、详细具体的、触觉可以感知的资源以及理念,促进社会大众对于海南茶文化的本质意义进行透彻的了解,其实,这一过程也是影视传播活动将其思想的本质意义和情感的思想理念展现出来的一个必然的过程。由此可知,合适的茶文化内涵和价值理念对于海南本土茶文化资源的传播和实践教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实践教学中强调文化类课程的教学,对海南本土茶文化寻找合适的文化元素理念以及文化价值观念支撑,充分发掘影视专业文化类课程的实用性并将之进行有效的转化,让学生所学的本土文化知识能直接应用到专业领域,让学生学以致用,真正体会本土文化的精髓所在。从本质上来讲,影视的艺术机制是具有独立性的,艺术机制中所包含和诠释的内容,绝大部分都来自于社会民众自身的切身感受以及价值观。不过,就影视传播活动自身的发展和传承来讲,文化体系发展的日渐成熟,与影视传播活动是密切相关的。过去会将茶文化元素融入到传播影视作品中,也只是因为是某影视制作上所需的素材,至于其在影视传播时的内在意义等内涵并没有被挖掘。目前整体的生活水平及消费结构表明,人们的消费依赖度有着显著提高的部分是文化及精神理念层面,绝大多数人所关注的内容,正是那些可以从根本上来将人们的情感思维激发出来的内容。就我国影视传播活动状况来讲,文化内涵在深度融入上有所欠缺且应用较少,这些在很大程度上使影视传播活动呈现出的内涵受到了阻碍。所以,对茶文化的具体元素内容进一步进行挖掘开发,再对它们进行恰当的变换,这对提升整个影视传播活动的想象空间和呈现出来的效果都是非常有利的,这也必然使得整个影视传播活动得到更完美的展示。在实践教学中教师要高度强调技术、艺术、文化的结合,设计方法指导学生深刻挖掘现象中的文化内涵,克服高校影视传播专业学生普遍存在的过度依赖教师方法指引的现象,放手管理,让学生自主探索,培养学生调研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专业实践的积极性,切实提高专业能力。从现实看,海南高校影视传播类专业起步晚,底子薄,力量弱,但如果能在茶文化元素的创作中,实现茶元素的符号化升华,赋予其特定的精神结构,使之成为新时期海南社会生活的甚至是海南区域文化重要内容,那么,相关专业与海南茶文化都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如今,人们对影视传播活动的价值认知进入到了全面、成熟的发展阶段,与普通艺术活动相比,在文化理念的表达与诠释、情感思维的释放与展现以及文化内涵的深层次塑造等方面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展现出了影视传播活动的特殊要领。基于海南本土茶文化理念以及价值观状况,将其与整个影视传播过程融合,不仅丰富了影视作品制作的素材,还可以实现该艺术的合理定位,发挥影视传播活动价值功能的最佳效果。海南高校中的影视传播类专业在教学实践中充分利用本土茶文化元素的独特作用,挖掘合适的茶文化内涵和价值理念对于海南本土茶文化资源的传播和实践教学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是在服务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更是完成自我提升的重要通道。

参考文献

[1]李建伟.影视设计中茶文化的应用剂美学意义[J].福建茶叶,2017(2):251-252.

[2]周合强.浅析桂东文化品牌价值在影视片中的传播[J].视听,2017(1):39-40.

[3]熊立.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文化课的教学改革探研[J].电影评介,2014(22):9-11.

[4]张智华.影视教育与影视产业合作的途径与方法[J].艺术评论,2009(07):83-86.

[5]李芹燕,康金熬.论茶文化在影视文化构建与传播中的功能[J].新闻研究导刊,2014(16):70-71.

作者:贺勇 单位: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