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中本土资源

时间:2022-03-19 11:56:00

平面设计中本土资源

一、问题的提出

众所周知,现阶段国内设计处在一个引进、学习、消化再创新的阶段,而艺术设计的话语权被牢牢地掌握在西方人手中。目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基本都掌握着艺术设计领域的主导权,因为他们的现代设计起步早、发展快,其艺术设计意识是我们无法企及的。当下我们所处的环境,就好像艺术领域的“殖民地”,压抑着我们的生存,然而它却有着隐蔽性的特点。为此,我们的艺术设计理论必须是一种解放、一种超越、一种对延绵了千年的民族情感的重构。我们要有发展本土设计语言的态度,有着能发展好的信念,并且要深刻认识到本土设计艺术语言所处的特殊环境,以及我们对本土语言的发自内心的情感。不得不说,当下我们的艺术设计还是弱者的设计,是几乎没有话语权的艺术设计。因此,每当我们看到一些国内的设计作品时就会习惯性地站在另外一个世界的文化艺术立场上,既不敢妄加评论那些我们看不懂的抽象作品,也不敢面对那些已经沦为泥土般的作品。

二、发展本土设计语言的必要性

现在所指的本土语言,实际上就是在特定历史文化、民族民俗和生存环境等其他因素基础上所形成的属于我们自己的表达习惯和话语方式。通俗地讲,本土语言就是我们独特的符号文化艺术。设计师必须通过自己的设计作品来表达他的设计意图和设计思想。因此,国内的艺术设计领域应该提出我们独到的设计理论,即本土设计语言,为我们的设计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在世界性的后现代主义文化发展大环境下,我们本土语言性的艺术设计一定会为设计的发展提供新的可能。因此,本土性和当代性是本土语言理论存在的必要前提,而我们艺术设计的健康发展也是建立在这一基础上的。

三、提升本土设计语言、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文化不仅博大精深,而且源远流长,易学文化思想,儒家、道家等经典思想更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宝库中的瑰宝。从文艺复兴时期至今,世界上许多的艺术家都对中国传统文化发自内心地喜爱。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应该对本民族的传统文化艺术倍加珍惜,继承这种得天独厚的无形文化遗产并把它们发扬光大。艺术设计的本土语言不仅仅是强调传统文化内涵,还要利用传统文化的魅力、地域特色,以此来表现现代人的精神观念,用独具特色的个性与人格魅力去参与发展中的世界文化。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去钻研传统文化精髓,从中汲取丰富营养,这才是真正实现设计本土语言的必要前提。我们的平面设计和设计教育必须建立在继承和弘扬本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找到适合时展所需要的方法,发掘设计元素中传统文化的魅力,借鉴西方平面设计元素中运用本土语言的经验,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大背景下,不断去探索设计本土化的道路,为平面设计艺术增添新的活力。中国的平面设计目前还处在发展阶段,然而,许多平面设计更为注重的是实用主义和商业性,在设计中没有凸显文化内涵和本土特色,只有少数的平面设计师把目光投向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掘上。我们是不会再次回到过去的,更不会重复那段历史,但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带给了当代设计师无穷的营养元素,时代在呼唤具有中国特色的平面设计。

值得注意的是,在艺术设计的本土语言中除了本身的传统文化因素外,传统的吉祥符号也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继承并发扬它,把其精神元素融进现代企业形象设计之中,一定会使企业形象设计更具文化性与社会性。中国几千年所传承的传统吉祥图案及纹样经逐步挖掘、变化和改造,变得内涵更加丰富、意义更加深远。比如中国联通的标志,就是由一个回环贯通的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中国结演变而来的,有“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之意,迂回往复的线条象征现代通信网络,更寓意信息社会中联通公司通信事业井然有序、信达畅通。将这种吉祥寓意与现代信息时代的理念巧妙结合,使传统文化具有延续性,巧妙而不牵强,使得我们的现代设计少了一点商业气息点,多了一些文化气息和亲和力,在传达中完成传统与现代的对话、设计作品与大众心理的对话。

结语

放眼整个世界,人们的生活已经步入网络时代,地球也已“缩小”为一个“村”,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设计作品通过各种各样现代化的手段广泛而迅速地传播,文化的交流也就显得非常频繁和有效。只有立足当代,深挖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用特有的文化符号去表现我们的设计作品,深层次研究设计的本土语言,我们的设计之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我们的设计才会在设计界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