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成本控制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12 03:44:14

中小企业成本控制问题及对策

摘要:中小企业在国家经济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突出。中小企业的存在能够缓解国家就业压力大、就业困难的问题,从而能够带动国民生经济的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成本控制尚存诸多问题和不足,限制了企业的发展。本文就此问题进行了探讨,以期给广大管理人员提供可以借鉴的参考。

关键词:中小企业;成本控制;问题;对策

一、中小企业及其成本控制的概述

(一)中小企业成本控制的内涵

中小企业的成本控制,是指中小企业预先制定一系列的成本管理目标,然后根据既定的目标由生产一线员工在可实施职权范围内,对各种成本要素进行调节以及防范,保证成本管理的目标顺利进行。

(二)企业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成本控制在企业的日常经营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中小企业的成本控制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成本控制有利于企业提高中小企业的经济效益。中小企业关注的是利润的多少,如果中小企业的销售收入是一定的,那么企业只有控制成本费用的开支,才能保证利润的实现。第二,成本控制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中小企业只有控制好成本,才能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第三,成本控制可以减少开支,促进增产。中小企业成本的降低就代表中小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的降低。如果用较低的成本进行生产,特别是一些贵重物品的生产,不仅可以节约资源,还可以防止企业因材料的短缺问题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

二、中小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对生产成本控制意识不够,成本管理观念落后

当前中小企业领导人的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对生产成本控制更是无从谈起。生产成本的管理理念,是体现一个企业管理水平高低的指标之一。有些企业的领导人根本就没有生产成本控制意识,有的领导只重视生产工艺的设计,有的领导重视利润不重视成本,甚至有的领导会认为收入、利润以及成本都是财务算出来的,他们想要多少利润财务就必须给算出多少利润,以得到公司的提升或者拿到业绩奖励。他们根本不在乎成本的多少,他们也没有节约能源、降低耗费更没有增加收入减少开支的自觉性。由于没有成本控制的考核和控制,导致企业出现生产不计成本,工资侵蚀利润的现象。由于成本的失控导致虚盈实亏,最终导致企业的破产。企业领导人的成本控制意识淡薄跟企业领导人的职业道德素质有关。企业好的领导会以公司的效益为重,会想办法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相反,素质较差的领导就会以自己的利益为重。除此之外,公司的所有制结构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公司领导工作的积极性。

(二)成本控制预测决策不科学

成本预测是指企业用专业的方法对成本进行评估,要运用历史数据及同行业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在进行成本预测时,有的中小企业的主观性太强,他们根本不去搜集相关资料进行分析,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来。不能运用恰当的方法对成本进行预测,是大多数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另外,有的中小企业进行搜集资料但是搜集的资料不够全面,所以预测的数据也就以偏盖全了。决策者进行决策时,他们根本不顾员工的想法,只认同自己的做法。此外,决策者每当决策过程中出现问题不及时追踪并采取补救措施来进行完善。除此之外,中小企业在决策过程中使用的方法不当,最终导致决策失误。

(三)中小企业质量成本控制不到位

质量成本主要包含预防、鉴定成本,内部、外部故障成本。预防成本主要是为达到质量标准发生的员工质量培训费等一系列费用。鉴定成本是评鉴是否符合标准所发生的评鉴费用。内部损失成本是出厂前发生的废品损失、返修费用以及复检费用。外部故障成本是销售以后发生的服务费用。在这些质量成本中,内部故障成本所占的地位比较大。中小企业在进行生产成本控制时,由于检测人员的素质不高以及检测方法的不合适造成各种检修费用的开支增大。也有操作人员操作不当导致发生废品损失以及返修费的发生。另外,中小企业在进行生产过程中没有进行严格的验收,对于每一个工序不能进行检查。重要的是,中小企业没有对各部门在质量方面进行严格分工,这样就不会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进行质量控制。从而导致提高了中小企业的生产成本。

三、中小企业成本控制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一)树立中小企业生产成本控制的新观念

中小企业要改变陈旧的成本控制观念,树立新的成本控制观念。成本控制观念首先要从企业领导层做起,只有领导层的观念改变并跟上企业发展步伐,企业的成本控制才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成本控制观念不是简单地在生产上进行成本控制。成本控制要经历多个过程,贯穿于到企业的预测决策、技术改造等各个领域,向企业的各个环节进行扩展。例如:财务部门要关注生产领域及时沟通成本花费,可以为生产部门策划花费方案;生产技术部门要适时实地的关注生产过程,做好对生产过程中对成本的控制;中小企业的研发部门可以采取对外学习新的经验,加大对产品的研发保证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企业领导者树立新观念,也是成本控制体系建设的过程。一个新观念的树立,就是一次管理革命的变革。领导者要把认同的成本控制新观念,传达灌输到企业每一个人,特别是让每一位生产员工明白,这样,成本控制自然是水到渠成。同时,要做好对员工的考核,增强员工对成本控制的主动性。树立成本控制的新观念,关键在于有创新的思想,依靠现代科学技术降低产品成本。

(二)科学进行成本预测,建立决策机制

中小企业要充分发挥信息化的作用进行科学预测,通过运用网络共享中的信息公开平台随时关注同行业的相关信息、发展变化趋势,这样就可以帮助预测者根据搜集到的相关信息进行预测。利用信息化进行预测也可以保证信息的可靠性。管理者在进行市场预测时,运用专家会议法进行定性预测,确定预测目标。决策者则根据预测者反应的市场变化趋势,进行科学决策。企业要排斥那些领导眼中没有民主的决策方式。领导在进行决策时要多听民众的意见和建议。企业可以从五个方面不断建立健全决策“五大机制”:即决策民主机制、咨询机制、管理机制、监督机制和批评机制,将“五大机制”贯穿于决策的全部过程,涵盖于决策制定、执行、跟踪、反馈和完善等各个阶段,以健全的机制保证决策质量、降低决策风险、促进决策落实。建立健全一个良好、完善、科学、高效的决策机制,不仅是有效规避领导决策不科学现象的客观要求,也是在领导决策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取向,更是顺利推进我们事业发展的强大支撑。

(三)加强中小企业质量成本控制

中小企业要根据质量标准对原材料的加工到产成品以及生产过程中都要进行验收,如果发现质量问题要及时解决。把质量检验和生产紧紧结合在一起。在进行质量检测的过程中要保证生产正常运营。对于检查出来的半成品以及产成品有问题时,要加强管理。对于可行的,以低价销售出去,不可行的,循环利用资源。通过对它们的控制,可以减少返修费用以及发生的损失,从而减少废品率,进而降低生产质量成本。另外,中小企业要防止过高的质量成本,不能因为追求过高的质量最后产品卖不出去成为无效成本。产品的质量是指产品能够满足消费者某种使用要求的程度,程度越高,说明产品的质量越好,越能受到消费者的信赖和欢迎。可是,一般来说提高产品的质量势必增加某些费用支出,而在一定时期内,市场能够接受价格的前提下,企业的效益必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若提高产品的售价,其销售量又将受到影响。因此,企业在提高产品质量的问题上,除了要把握好“质量度”外,更重要的是如何使提高产品质量与降低产品成本有效地结合起来。另外还要及时对质量成本控制指定的规章制度贯彻执行。最重要的是,不断提高操作人员的技术和水平,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知识和操作能力水平,从而为质量成本控制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卞伟力.中小企业成本控制问题研究[J].新经济,2016(03).

[2]白雪梅.浅析中小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32).

[3]王思莹,初凤荣.我国中小企业成本控制问题及对策[J].管理世界,2014(06).

[4]高丽霞.对中小企业成本控制问题的探讨[J].经济视角,2011(06).

作者:赵庆收 单位:山东沂商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