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5-21 03:43:45

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的运用

摘要:本文从初中英语教学活动的发展需要与现实情况出发,针对其中存在的缺陷与问题进行细致的分析与研究,并针对如何促进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活动中的应用提出具有科学性与可行性的解决意见与发展策略,有利于促进初中英语教学质量与效率的提高,不断促进学生发展进步。

关键词:情景教学法;初中英语教学;具体发展策略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与转型升级,人们对教育事业越来越重视。初中阶段是学生学习过程中十分重要的过渡阶段,对学生的学习活动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初中英语的学习更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中之重。当前如何推进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与推广成为社会各界面临的重点问题。

1.转变传统教学理念,确认新式教学策略

当前很多初中学校与初中英语授课教师没有树立起新式的英语教学理念,并没有充分意识到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工作中起到的作用,也没有认识到情景教学法对于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与价值。大部分初中英语授课教师还是延续着之前的英语教学策略与教学理念,推广死记硬背教学模式和填鸭式教学。初中英语授课教师只是在讲台上僵硬且机械地讲解英语课文,并没有对讲台下的学生给予充分的关注,只是为了完成既定的初中英语教学任务,把英语知识告诉学生就可以了,没有关注学生是否真正掌握了这些知识。学生们只是在讲台上默默地听讲,并没有及时消化这些初中英语知识,就跟随初中英语授课教师进入了下一个教学板块,非常不利于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与自身发展。初中英语授课教师根本没有认识到情景教学法体现出来的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也没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更没有把握学生的学习规律与发展规律制订学习计划,导致情景教学法并没有在初中英语教学活动中充分体现出来,对提高当前初中英语教学效率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针对这种现实存在的缺陷与问题,要想在初中英语教学活动中应用情景教学法,就要从根本上转变初中英语授课教师的教学理念与教学策略,使初中英语授课教师充分意识到情景教学法对于提高初中英语教学水平与促进学生发展进步的重要意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促进授课教师转变,不断促进实践层面的落实。初中英语授课教师应该在课堂上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时刻掌握学生的学习进步与发展状况,根据每一位学生的差异化学习情况制订学习计划,使制订好的初中英语学习计划符合学生的实际需求与发展规律,有效推动学生发展进步。此外,初中英语授课教师还应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确立学生的主导地位,在具体的初中英语教学活动中弱化授课教师的存在,不断提升学生的主体地位,有效推进学生自主学习,将新式教学理念有效融入初中英语教学活动中,不断促进学生发展进步,不断提高初中英语教学质量与效率,推动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与推广,更好地促进初中英语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与转型升级。

2.营造良好教学氛围,努力活跃课堂环境

当前很多初中英语授课教师都没有意识到良好的教学氛围与学习环境对提高学生英语学习水平的重要意义与价值,也没有认识到良好的学习环境对于提高初中英语教学质量与效率的重要作用。一些初中英语授课教师没有在初中英语教学活动中努力地活跃课堂教学环境,并没有采用多种方法进行课堂教学氛围的营造。很多初中英语授课教师只是在初中英语教学课堂上机械地讲解,并没有注意初中英语教学课堂的营造。使很多学生对初中英语学习并不感兴趣,没有以十分积极的态度投入初中英语教学活动中,无法集中精力充分学习初中英语知识,对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推广与应用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针对这种现实存在的缺陷与问题,要想推进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活动中的发展与应用,就要切实有效地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与教学环境。首先,初中英语授课教师可以采用分组活动的模式营造课堂氛围。初中英语授课教师可以将学生分为几个不同的小组,给每一个小组都分配好相应的学习任务,让他们在组内针对学习内容充分讨论与分析。在具体讨论活动结束之后,每一个小组要选出一名代表在全班同学面前汇报,并接受其他讨论小组的同学打分。通过这种模式既可以活跃课堂学习氛围,又可以有效推进共享学习与自主学习模式的应用与发展,为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活动中的发展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初中英语授课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初中英语授课教师可以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利用多媒体设备播放教学视频,通过这种方式加深学生对于英语知识的理解,使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英语教学的魅力,从而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初中英语学习活动中,不断促进学生英语水平与初中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通过以上这种方式可以有效营造课堂教学环境,提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为情景教学法的推广与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情景教学法的充分应用可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有效促进学生发展,这两方面相辅相成,在初中英语教学活动中形成良性循环,更好地推动初中英语教学事业的发展进步与转型升级。

3.建设多样化情景课堂,实现趣味英语教学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趣味英语教学与活跃课堂氛围之间的异曲同工的效果,都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结合英语学习内容为学生营造更能激发其学习兴趣和调动学习积极性的课堂环境,从而使学生在愉悦、快乐的英语课堂氛围中实现自身知识的积累及英语能力的提高。而落实情景教学法的应用,则需要英语教师带着初中英语学习内容走进学生的实际生活,或者说让英语学习成为学生日常交流、沟通和生活的一部分,在逐渐放弃对于英语的学习抵触情绪的同时,不断调动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最终实现一种新型的教学课堂持续推进。在实践中,英语教师在利用情景教学法进行初中英语教学时,需要转换教学角度,将自身看作一个学生,或者回忆自身的初中时代,如何更有力地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从学生的角度设计教学情景,并开展教学内容设计。最为常见的情景教学方法,就是通过模拟化英语应用的方式,让学生在小组或者课堂上进行英语情景的模拟应用,在锻炼学生口语能力的同时,培养其敢说、敢做的勇气。但是,伴随着教师开展情景化的英语课堂教学,教师一定要做到从学生的兴趣入手,分析其兴趣爱好。这也是让初中学生英语学习变得更加快乐和积极的前提。英语教师可以通过问卷方式分析学生的兴趣范围或者爱好,从而让英语学习更加符合学生的特点。比如,现阶段的初中学生喜欢游戏、音乐或者体育活动的可能性会更高,教师在开展一些相关内容教学时,可以从游戏或者课外活动出发,结合一定的音乐形式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课堂学习中,不断改善课堂学习氛围,推动学生英语学习的展开。

4.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

当前很多初中英语授课教师在进行初中英语教学时没有注意到教学理念与实践活动的充分结合,把初中英语教学活动局限在教室中,没有让学生真正走出去。很多初中英语授课教师没有充分理解情景教学法的精髓与理念,无法细致地贯彻与落实情景教学法。情景教学法不仅是初中英语授课教师在英语教学课堂上营造教学情景,让学生站在真实的角度学习初中英语知识,还包括让学生走出课堂,深入社会实践活动中学习初中英语知识,促进学生的发展进步与全面提升。但是当前授课教师与学校并没有充分注意到这一点。针对现实存在的缺陷与问题,初中英语授课教师应该充分落实情景教学法,将学生带出教室,走入社会生活。有关学校可以与其他兄弟单位合作建设英语教育基地,由各方共同出资建立,在实践基地内对学生进行英语教学工作,促进英语教学资源的充分利用与合理配置。此外,初中英语授课教师还应该带领学生走入实践生活,让学生在真实的英语环境中感受英语学习的魅力,例如,初中英语授课教师可以将学生带到外国人比较多的公共区域开展英语教学工作,有效提升学生的口语水平,不断促进学生发展进步。有关学校还可以采用聘用外教的方式促进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工作中的顺利推进与有效开展,利用外教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学生们可以与外教进行各种各样的情景教学活动,不断推进学生英语学习水平的全面提升,避免学生出现哑巴英语的问题。通过以上这种方式,初中英语授课教师与有关学校可以有效推进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活动中的推广与应用,有效促进初中英语教学质量与效率的提高,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初中英语教学工作的转型升级与发展进步提供宝贵的发展经验,打下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5.加强教师团队建设,有效增加师资力量

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活动中的推广与应用需要初中英语授课教师具体执行,因此需要初中英语授课教师具备极高的专业素质与教学水平,还需要授课教师具备新式英语教学思维,不能固守成规。但是当前初中英语授课教师的专业素质与教学水平还无法满足学生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的发展需要与现实需求,不利于促进情景教学法的推广与应用,也不利于有效提高初中英语教学质量与效率。造成这种问题与缺陷的具体原因是当前初中英语教师准入制度存在非常明显的不合理之处。当前英语教师准入制度与教师考核制度过于宽松,没有对初中英语授课教师的专业素质进行严格的规范与要求。这样宽松的准入制度导致一部分专业素质与教学水平没有达标的授课教师进入一线初中英语教学领域,阻碍当前初中英语教学工作的发展进步,不利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与英语水平的提升。此外,有关部门没有建立起专门的英语教育模式日常监管制度,没有对初中英语授课教师的专业素质与教学水平进行充分的监督与管理,使一部分授课教师的专业素质在进入教学领域后出现了明显下滑,不利于促进初中英语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针对现实存在的缺陷与问题,有关部门与学校应该不断完善初中英语授课教师考核标准与准入制度,提升授课教师考核的严格程度,保证初中英语授课教师的专业素质满足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发展需要与现实需求,不断促进学生的发展进步。有关部门要不断提升初中英语授课教师的选拔标准,保证授课教师的专业素质与教学水平不会出现明显的下滑。此外,有关学校还应该建立专门的初中英语教学监督管理与定期考核制度,对初中英语授课教师的专业素质进行定期检查,对于在考核中能够实现既定目标与要求的初中英语授课教师,学校应该对其进行积极的表扬,并给予其一定的物质奖励,号召全体初中英语授课教师向他学习,形成示范效应。对于那些没有在考核中达到既定标准的初中英语授课教师,学校与有关部门应该对其进行专门的专业技能培训,使其专业素质与教学水平可以在规定的期限内达到既定的标准与要求。如果初中英语授课教师的专业素质与教学水平在规定的期限内没有达到要求或初中英语授课教师屡次出现素质问题,有关部门与学校要深入考虑将其调离一线英语教育岗位,并考虑其是否适合待在教育体系。同时,学校与有关部门还需要对初中英语授课教师的教学状况进行抽查与监督,深入了解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活动中的落实情况,避免情景教学法的落实与应用只是流于形式,切实有效地推进情景教学法的推广与发展。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初中英语教学质量的发展进步,有效推动初中英语教学事业转型升级,为其后续创新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提供宝贵的发展经验。

6.结语

本文从当前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工作中的落实情况与发展需要出发,针对其中存在的缺陷与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与研究,并提出转变传统教学理念,缺失新式教学策略;营造良好教学氛围,努力活跃课堂环境;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加强教师团队建设,有效提高师资力量等具有科学性与可行性的发展策略与改革策略,有利于促进初中英语教学质量与水平提高,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进步,为英语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提供宝贵的发展经验,打下坚实的发展基础。

参考文献:

[1]俞俊婵.浅谈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语法教学中的运用[J].新东方英语,2019(9):60.

[2]唐照翠.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语法教学中的运用[J].神州,2018(15):116.

[3]江义永.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语法教学中的运用[J].英语广场,2016(5):146-148.

作者:田亮 单位:桓台县唐山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