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美教育在音乐教学的重要性

时间:2022-05-21 03:47:47

浅谈审美教育在音乐教学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审美教育已逐渐受到中职教师的重视,尤其对中职音乐教师来说,审美教育更是完善其教学结构的重要内容。目前,中职音乐教师都在探究审美教育的教学方法,并取得了不小的教学成果,本文将通过前人的研究成果,继续分析中职音乐教学中审美教育的重要性和教学方法,以期能为中职音乐教师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提供帮助。

关键词:审美教育;重要性;中职音乐

1.中职音乐教学中审美教育的重要性

1.1审美教育促进学生个性的养成

(1)培养学生活泼、开朗的性格。对中职学生来说,培养其活泼、开朗的性格对其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常常以旋律激昂的音乐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笔者认为这是很有必要的。(2)培养学生独特的审美个性。学生在思想水平、生活阅历、人生经验等方面均有所不同,所以其审美情趣也各不相同。在中职音乐教学中应用审美教育,并不是把学生培养成拥有相同审美情趣的同一类人,而是尊重学生的成长个性,培养其独特的审美个性。1.2审美教育促进个体和谐发展(1)理性思考与感性认识的同步发展。美学偏重感性教育,而教育学偏重理性教育,所以在中职音乐教学中应用审美教育,同步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和感性思维。只有在理性思考中加入感性认识,才是提升学生文化品质的核心和关键,而审美教育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急需的教育内容。(2)构建完善的审美心理结构。对中职学生来说,其审美心理结构并不完善,在中职音乐教学中应用审美教育,教师就能通过音乐中隐含的情感、精神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使其具备正确的艺术价值观和人生观,从而完善其审美心理结构。1.3审美教育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1)丰富学生的审美知识。审美教育自身具有一定的过程性。在音乐教学中,审美教育的每个环节都可融入音乐赏析过程中,从而丰富学生的审美知识。(2)提升学生的审美眼光。审美教育的作用在于为学生开启发现生活、艺术之美的“第三只眼”,而将其应用于音乐教学。审美教育就可以通过音乐这一世界通用的“情感语言”引导学生发现艺术之美,在伟大的音乐作品的熏陶下,学生的审美眼光自然会有所提升。

2.中职音乐教学中审美教育的教学方法

2.1基础和前提。(1)改革教学理念,注重以人为本。审美教育目标是提升学生的审美水平,学生作为培育核心,自然也应成为课堂教育的中心,所有中职音乐教师都必须深刻认识到这一点,通过改革教学理念打造以人为本的音乐课堂教学环境。(2)纠正错误观念,重视音乐教学。中职音乐虽然不是主科,但对提升学生的艺术品质和艺术涵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从目前来看,有很多教师不重视音乐课程,甚至任由学生将其当作“自习课”和“活动课”,这种观念是十分错误的。基于审美教育,中职音乐教师应当认识到音乐教学的重要性。2.2方法和策略——以赏析贝多芬《命运交响曲》为例。(1)通过故事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贝多芬是位“失聪”的乐圣,其创作的《命运交响曲》中的每一个音符都隐含着与命运抗争的感人故事。审美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应利用这些故事为学生构建教学情境,并以问题“贝多芬在双耳失聪的情况下为何还能创作音乐”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2)聆听音乐,感受音乐情感。带着问题,教师为学生播放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让学生在感受激昂而优美的旋律时思考一名失聪乐圣如何与命运进行抗争,其心中对音乐世界的无限喜爱和向往之情缘何会成为其成功的根本原因。这个过程中,教师可有选择地重复播放部分音乐片段,用以体现贝多芬与命运抗争时的复杂感情。(3)分段讲解作者的情感变化。《命运交响曲》中关于音乐情感的描述非常有层次感。审美教育过程中,教师可按顺序分段讲解作者的情感变化,并以具体的实例阐明作者不惧命运的伟大精神。(4)分组讨论《命运交响曲》的艺术文化价值。教师通过分组教学法,以问题引导学生讨论《命运交响曲》的艺术文化价值。(5)总结音乐赏析的方法步骤。学生讨论完成后,对《命运交响曲》以及贝多芬的生平都有了深入的了解,此时教师就应该跳出该音乐作品,从教学层面总结音乐赏析的方法步骤。(6)引导学生赏析《命运交响曲》,并写下审美感受。学生在掌握了音乐赏析的方法后,就可以进行实践学习,即对《命运交响曲》进行赏析,一边赏析音乐作品一边写下审美感受,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2.3激发学生的审美激情。教师在进行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让学生融入到教学过程中,确立学生的主导地位,让学生通过音乐作品与平时的生活结合到一起,让学生感受到音乐美与生活中其他美的共同之处,激发出学生对音乐作品主动鉴赏的渴望,进而在以后的音乐教学过程中,学生就会更加配合教师的教学工作,在教师的引领下,更加主动地与音乐作品接触,在频繁的音乐鉴赏训练中,学生必然会逐渐形成自己的审美方法。至此,学生便真正拥有了个人对音乐进行审美的能力,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也能够逐渐地发现音乐的美之所在,并在音乐美的熏陶下,个人修养以及气质得到显著提高。

在新教育时代下,审美教育综合美学和教育学的双重教育特征,为学生搭建了提升艺术品质和艺术涵养的优质平台。作为中职音乐教师,必须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积极引导学生学习审美知识,掌握审美方法,继而提升审美水平。上述分析只是笔者的浅见,希望能为各位中职音乐教师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聂珊.谈谈中职音乐教学中审美教育的重要性及实施方法[C]教育理论研究(第八辑)重庆市鼎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9:348-350

[2]张玉芬.中职音乐教学中审美教育的重要性与教学方法分析[J]黄河之声,2018(23):106

[3]温景波.浅析中职音乐教学中审美教育的重要性及教学法[J]职业,2017(13):109-110

[4]田丹.中职音乐教学中审美教育的重要性与教学方法分析[J]职业,2015(30):96-97

作者:胡为梅 单位:徐州安保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