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法在中职酒店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1-18 10:08:14

情景教学法在中职酒店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作为最基础的配套酒店业也被积极带动,中职学生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应该培养高素质的旅游酒店人才,那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情景教学法会更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能力和习惯。

【关键词】情景教学法;中职酒店;教学;应用

如今,旅游行业已进入了大发展时期,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的抓手行业,作为基础配套的酒店业已被快速带动,而人们对酒店服务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培养高素质的酒店服务管理人才是我们更应该探讨的问题。本文简单谈一下在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法的积极作用以及情景教学法在中职酒店教学中的应用。

一、情景教学法的积极作用

1.提高听课质量,提高学习兴趣。一个好的教学法对教学效果有很大的影响,在学生看来枯燥的理论教学,采用情景教学法设置场景使学生快速融入,让自己快速进入角色,身临其境的感受,从而形成交流,这样会使课堂变得生动,使学生精神高度集中,提高学习兴趣,也提高听课的质量。情景教学法可以很好的满足这些教学需求。情景教学法试图通过创设生动有趣的语言学习环境,帮助学生更好更快的掌握知识,这种方法不仅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有利于提高学生运用语言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高学习效率。2.加强理解力,增强自身能力。在教学中采用情景教学法能行之有效的将课本中的抽象场景形象还原,能够快速加强学生的理解能力,可以通过声像影像结合,使学生为角度理解,同时能培养学生正确的感知力,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进而使自己做到高素质的服务人才。3.重塑学生信心。有很多学生在学习理论方面有一定的困难,一段时间后很容易丧失信心逐渐放弃对某学科的学习,采用情景教学法,寓学于乐中,很容易加强理解,产生兴趣,使学生重塑信心,专业过硬无短腿,才是教学培养人才的目的。

二、情景教学法在中职酒店教学中的应用

1.情景教学法在教学中的设计原则。首先要明确目的。我们不是为了方法而教学,而是为了增强学习能力而设计教学方法,例如模拟在未来职业生涯中会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设计,看如何如更好的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目标明确。其次要符合实际,贴近生活,但不能脱离教材,这就要求教师在深入理解教材的基础上能够身临其境的模拟考虑学生会遇到的实际情况与课本知识相结合,从而有效模拟,情景迁移,运用自己所学知识来解答问题。再次要充分尊重交际性。对酒店教学的培养大多数都与打交道相关,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语言的学习都要尊重交际这一事实,不要脱离环境,那么就要求教师在设计时通过情景对话来展示实际中可能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设计带有交际的场景进行教学,使教学有效开展,实现高效培养人才的目的。2.情景教学法的应用和实施措施。由于教学方法过于传统、教学内容陈旧,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从而对中职教学质量造成直接的影响。针对这些问题情景教学法便可以有效解决。在应用和实施上首先要活学活用,以主角形式让学生融入教学,真正做到这一点,教师在教学上要活学活用,科学寓教于景,将生活中的真实情况与课本知识有效结合起来。比如合理的情景导入,在课的开端可以放很优秀的纪录片或视频,让学生在脑海中形成一个新知识的应用框架,同时也会营造出一种轻松地氛围。当然这种情景教学也有自己的不足之处,情境的创设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情境的演示会占用课堂的部分时间,使教师讲授的时间受限;课堂氛围难以把控。更因为这些不足,教师的课堂把控和教学方法的应用更显重要。其次要不断鼓励学生自由发挥,把主导权交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充分表达对知识的理解,再提出不足和建议,这样情景教学法的收效才会很大,在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间形成积极有效的交流。在课后的作业布置方面也要运用情景法,比如多人完成的对话,形成录音录像,在今后的课堂上放出来,供大家指正问题,提出建议。其实中职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校内实训也同样存在问题,具体表现为校内实训培养目标不够细化;课程设置不合理等。正因为实训目前的问题,更应该从课本学习上找问题,如果在平时课堂上,将课本知识与情景实训模拟相结合,那将会大大提高实训质量,减少培训时间,这对于服务业来说至关重要。再次就是教师的情景解析,在运用了情景教学法后,老师对教学成果的解析很重要,要循序渐进的引导,对问题做出详细耐心的解答,并在最后做出总结,留作业进行巩固。如果有可能,也可以组织学生到实地去演练,去组织活动,学生加倍珍惜这样的课堂时光,也能大大提高学习兴趣,都是情景教学法的有效方式。

中职酒店的教学体系一直在改革,教学方法的创新和改革也得到了重视,情景教学法作为应用较广的优秀方法之一,是应用在中职教学中的重要方法,应该被广泛的应用于中职酒店的教学之中,中职教育与应试高中有很大区别,中职的教育目的是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型人才和劳动者,更适合这种情景教学法,时刻本着以学生为中心,将教学与实训更好的连接和结合,那么如何将其应用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分别从情景教育法的设计原则和实施方案做了简单的论述,旨在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提升应用效果,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学习兴趣,能更好更快地应用于未来实际工作中。

参考文献:

[1]焦莉.情景教学法在高中英语情态动词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哈尔滨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8年.

[2]孙琳.情境教学法在酒店英语教学中应用的探究.科技视界,2017年9月22日.

[3]解晓宁.中职校内实训教学的现状及对策研究——以酒店服务专业与管理为例.鲁东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7年.

作者:孙桂鑫 单位:贵州省旅游学校